close

最美的回憶

這個系列是我在開了這個部落格之後就一直想要寫的。這個部落格大概是我認真NBA寫作的開始,於是我也想到了我看NBA的開始。我看NBA是從1993年的總冠軍賽開始看的,因此雖然我成了Jordan的信徒,但也因此很欣賞太陽的球風。

不過如果從Jordan或是太陽寫起,又要牽扯出一堆我沒有經歷過的年代,作功課看到的東西,總比不上自己親身經歷過的那樣有感情吧!因此我挑了幾個讓我特別有感觸的人,即使這五個球員裡,其實我都沒有看到Kemp跟Brandon的新人年,但對他們慢慢成長的過程,還算是有所涉獵。他們五個人最讓我感慨的就是沒能讓籃球生涯長時間的發光發熱,因此這五篇文章裡,每次寫到他們因傷所苦時,其實心都是有點揪在一起的。

為什麼會這麼感慨呢?跳出去一點點,96年亞特蘭大奧運,因為在美國本土,因此夢幻三隊的組成是想要由老中青三代平均組成的,當時的"青",當然就是我寫的這一批球員,最後Penny跟Hill是代表年輕一輩入選,但其實,Glenn Robinson也在第一批入選的名單內,只是他因傷辭退。而在只公布10人,決定最後兩人時,Kemp跟Kidd也在候選名單裡,雖然最後不敵Barkley跟Richmond。但至少在當時而言,這一批正準備發光發熱的年輕球員,是很被NBA重視的。

這五個球員,分別是1969(Kemp),1970(Brandon),1971(Penny & Baker),1972(Hill)出生的,因此,在2000年雪梨奧運,2002年世錦賽,2004年雅典奧運時應該是在30~35歲心理最成熟的生涯顛峰,但卻全部殞落了只有Baker在雪梨奧運出賽,而且還因為封館後的退化表現不佳。跟他們差不多時期的球員裡,還有Mashburn也因傷所苦,Houston簽了肥約後也受傷了。結果就在前一代球員幾乎都退光光的2002年世錦賽,美國隊遭受空前的潰敗,2004年在雅典又跌了一跤。

當美國在02世錦賽一群球員對區域防守束手無策時,我想起了Hill可內可外的穿針引線跟中距離;當Raef LaFrentz跟Ben Wallace的低位進攻完全被忽視時,我想起了Baker跟Kemp的低位腳步;當對手放Andre Miller的中距離空檔越來越大時,我想起了Terrell Brandon的檔拆後中距離;當06年被希臘的高大後場搞垮時,我想起了Penny。

如果這些球員可以健健康康的,他們就可以在80年代的前輩退役後撐起聯盟,而不用讓更年輕的96梯一枝獨秀,不用提前期待2000年後的年輕球員,也可以傳承90年代初期聯盟還算紮實的球風,不會在這幾次國際賽被批評基本功,也不用太早讓聯盟充斥不成熟的跳級生或是讓傳統的後衛市場變小,只是每一次看著沒有他們的比賽,心裡總是有些感慨。

這一代的球員,是陪著我成長的球員。尤其Penny跟Baker的生涯完全配合我的看球年紀,Hill也算是我從他出道就開始看的,對他們的感情,促成我動手寫了這個系列。我想我很幸運,以我這個年紀的人而言算是看球很久的,除了瞻仰到一點點Jordan第一次三連霸的風采外,也可以跟更多年輕的球迷分享這幾個最近他們可能無緣看到的球員,讓他們了解為什麼Hill的普通上籃會讓人感動,為什麼Penny的球迷這麼多,為什麼說到Amare總會提到更像完成品的Kemp。

我每次查著資料,點著鍵盤打的每個字,都充滿著感動,也希望,這份感動可以分享給所有看到這五篇文章的人。

對我來說,這是我最初的回憶,也是我最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