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中華職棒23年的最後一場比賽,說實話,當陳瑞振還是兄弟象的教練,我並不期待這一場有辦法幫今年畫下多完美的句點,但是我也沒有想到,竟然會是這麼不完美的句點。

 

我希望各及基層棒球的教練,要嘛你就好好拿這場比賽給小球員們看當成警惕,好好教導他們尊重比賽,教導他們什麼才叫運動家的精神,不然乾脆就根本不要讓他們看到這一場比賽,之前蔡榮宗在國訓的鬧劇已經夠丟臉,現在居然在「職業」層級,電視轉播下公然演出這種戲碼,請問到底希望我們的基層球員可以學到什麼?

 

這一場統一獅出戰兄弟象的職棒23年最後一場比賽,賽前所有個人獎項並沒有完全成定局,最刺激的就是統一獅隊終結者林岳平跟兄弟象隊洋投湯瑪仕的救援王之爭,今天賽前林岳平還以23次領先湯瑪仕的22次,但其實今年林岳平的表現並不好,賽前防禦率高達4.50,以一個終結者來說絕對不算是很好的成績,而湯瑪仕在五月來到兄弟象之後鎮守最後一道城池表現亮眼,今天賽前的防禦率只有0.76,依照中職的規定,如果救援王有兩人救援成功的次數相同時,以防禦率較低者贏得救援王,因此如果在今天這最後一個機會,湯瑪仕可以拿下救援成功的話,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他可以靠著優於林岳平的防禦率而拿下今年的救援王,而如果今天湯瑪仕沒有進帳救援成功,那林岳平就可以登上救援王寶座。

 

所以當以4-0領先之後,兄弟象要努力送兩個人上壘以製造救援機會,統一獅則不希望有上壘者製造出救援機會,因此這一場鬧劇就在九局上開演。

 

 

 

過程不用多加描述,兄弟象中繼投手葉詠捷幾乎是故意投保送,而統一獅則是張泰山跟高國慶那兩個離譜至極的揮棒擺明是故意出局,連主審跟主播球評都看不下去了。

 

更噁心的是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賽後受訪時講的:「詠捷投什麼他們都揮啊,這樣的話我就叫他正常投。給對手正常去打,可是怎知道接著對鄧志偉竟砸到對方腳上?」

 

這不過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葉詠捷投球看到統一隨便揮,所以你就乾脆故意投壞球?那統一就算是一百步,你兄弟也不過就是五十步。他們亂揮,你就不能光明正大的投紅中嗎?你自己選擇要故意投壞球,那就是自己也往前跑五十步了。而在李育儒打擊時主審終於跳出來說這樣太難看了,然後李育儒終於收起了棒子,吞下這一個保送,接著鄧志偉也乖乖挨了觸身球,所以這樣有洗白?沒有,統一你吞了保送,兄弟還繼續丟觸身球,那是兄弟成了一百步,你統一現在收棒也不過就是五十步。

 

棒球場上故意爭取個人獎項無可厚非,昨天興農為了幫林益全爭安打王所以把他排第一棒希望讓他有多一個打擊機會這很正常,中職以前也有人做過,例如彭政閔。而且這樣爭取也要林益全自己打得出去才行。昨天統一獅幫助高建三穩穩搶中繼王也是一樣,只讓他投一個人次解決了之後就換下場,不管球迷認為他的受傷是不是裝的,至少高建三認真的解決了這個打者,兄弟象你如果不想讓他得逞,要嘛不要讓統一可以小幅領先,要嘛你讓高建三一個人都解決不了。努力靠著求勝來擊潰對方的企圖,大家心服口服。

 

今天兄弟象的case,如果你真的在比賽前段就取得領先,(1)如果超過三分,那乾脆讓湯瑪仕投完最後三局(不管領先幾分,救援投手投完最後三局都有救援成功。),或是(2)第七局以後一符合救援成功的條件(1.領先三分以內,2.領先四分壘上兩個人,3.領先五分滿壘)就讓湯瑪仕上場投到結束,這儘管不符合一般終結者的使用方式,但光明正大的搶獎項無可厚非。今天的比賽裡,兩隊前六局打完是0-0(case(1)無法達成),七局上統一沒有得分,七局下兄弟卻一口氣得了4分(八局上沒有救援條件),就多少該認命,但你卻在九局上公然使用這種放水打假球的方式來「製造」救援成功,這才是最讓人不齒的地方。

 

如果有的象迷要拿統一為了保住張泰山的打點王而故意保送周思齊來說嘴那也不算成功辯解,統一可以說為了怕狀況火燙的周思齊開轟,想省這一分,難道你兄弟也必須在領先四分的時候畏懼任何一個上場的打者?再來看今天周思齊上場打擊的狀況:第一打席是一局下一出局二壘有人,被保送。人家如果要說是在有打點機會時閃躲強打塞滿壘包抓any base,你也不能說這不是合理的戰術。第二打席是四局下一出局壘上無人,周思齊敲出二安。第三打席是六局下一出局一壘有人,周思齊打出雙殺打。第四打席是八局下第一個上場,周思齊打出外野飛球。統一並不是沒有給周思齊攻擊機會,周思齊也打出一支二壘安打,還有什麼好說的?

 

而陳瑞振賽後的受訪更讓人不屑,也許原本先發捕手陳智弘還在的時候情況還有爭議,但當陳智弘受傷之後,全世界誰不知道兄弟象的捕手就是見習作用,配球都是看休息室暗號決定,上次黃佳明的故意觸身球事件已經讓人看到你陳瑞振的氣度,這次你還想說是葉詠捷的問題?如果你覺得統一放棄比賽,你難道就沒有要葉詠捷故意投壞球的指令?葉詠捷或許不是強投,但捕手都蹲到什麼位置了,你說他原本是想要配球來跟打者對決誰會相信?

 

蔡明里主播說的好,他願意自掏腰包讓兩隊都拿到救援王的獎金,我的經濟狀況不允許我全額支出,但如果可以,出個兩三千塊我是很願意的。沒有必要為了這八萬塊,讓所有進場買票和收看轉播的球迷見證這種無恥的表現。

 

統一跟兄弟這場五十步笑百步的鬧劇,誰也別想硬要辯解說我比較高尚他比較下流,這種比賽完全是在褻瀆棒球的比賽精神,讓你們不配說自己身為運動員,而且有這種作為,好意思跟人家說什麼要杜絕假球?為了八萬連總教練都願意下這種指令,你跟我說人家拿個十萬二十萬你會把持的住?當我們都是白癡嗎?

 

所有相關人士祝你們好運,從此以後請不要說你們是職業棒球聯盟,而中島輝士跟陳瑞振兩位也別想要我承認你們是多好的總教練,你們不配。

 

天佑台灣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