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的經典賽結束了。

 

我想,當然有很多人,因為這次經典賽的熱潮而重新回到台灣棒球的懷抱。有很多人,覺得大家都盡力了為什麼要苛責他們。有很多人,覺得比賽有輸贏就是要找戰犯。有很多人,覺得還是要就事論事。

 

任何看法都值得尊重,當然那是建立在有立足點的觀點下。只是這次經典賽,到底能告訴我們什麼?

 

如果沒能從失敗中學習到經驗,那才真的是最可惜的。

 

而一切,都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AP265480059732  

 

(如果還有人沒看的話,我推薦泰瑞克斯大大《誰,才該鞠躬》這篇感人熱淚的文章,除了在單日破30萬的點擊錦上添花以外,只因為這真的是可以觸動心弦,讓你落淚的真實感受。)

 

(另外也歡迎參考肯米大大《中華隊  有如湘北般的氣力放盡》,就更能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在開賽前就不看好對古巴這場比賽。另外也不要苛責或是對這場慘敗太失望。)

古有明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固然因現實戰力因素,有的比賽就算你知己知彼還是勝面較小,但仍然要了解這一切,就像你不能因為面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就放棄準備一樣。對於任何的比賽,你要了解自己,了解比賽,然後用最正確的方法去面對,尋求其中的勝機,即使輸了也能抬頭挺胸。

 

這就是中韓戰之所以落敗仍令人感動的地方。

 

但是對比賽情勢毫無認知,光憑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這就會讓人無法接受。而這也是多年來中華隊教練一直為人詬病的最大主因。

 

再回到我曾經寫過的話:有人說中華隊教練是個屎缺,誰來當都會黑掉,我只想說,如果他們總是做一些腦殘的事情,那誰也無法阻止他們被瞧不起。

 

腦殘這個詞有點過份,但是要說明他們完全不去認識比賽、認識自己,就像義和團一樣的一意孤行,這真的不是一個不到位的形容詞。

 

AP902275238952  

極端一點的說法,你可以說我以下做的事情就是抓戰犯,但你也可以說,我希望讓大家認識一些事情。

 

謝長亨在預賽,說不上用兵如神,但是彷彿讓人看到好多年不曾看見的傑出教練表現,這不是成王敗寇,反過來說正因為他正確的決策印證於勝利的戰果上,這實在是讓人振奮的一刻。

 

但是到了日本複賽,不曉得是不是回到台灣棒球發源地的原因,讓謝長亨像是著魔一樣,又走回迂腐的老路,比賽也就又顯得無趣,又出現以往中華隊讓人難以接受的影子。

 

對古巴的比賽有太多值得捉摸的時空因素,雖然我個人認為不應該用高志綱先發蹲捕,但如果是因為謝長亨認為這很可能是本次經典賽中華隊的最後一戰,而讓資深前輩先發這可能是他的最後一場經典賽?雖然這可以證明謝長亨場面話的能力不夠好,但也罷了。

 

對日本的比賽,在王建民主投六局後,為了派上潘威倫,提前讓高志綱接手蹲捕,讓打擊有表現的林泓育只能提前退場,然後又在配球上出現值得商榷的瑕疵,這也有很多人討論了,例如《WBC: CT VS Japan - The worst game EVER》,或者是《輸一分,不可惜》提到的方向去思考,對日本輸的這一分代表什麼意義,總之都要在每一場比賽更認識自己,進而在下一戰做好準備。

 

而中華隊,準備好了嗎?

 

這一支中華隊,擁有堪稱台灣史上少見棒棒可期待的強悍打線,加上投手徵召不順,固然有王建民郭泓志帶頭,可用之兵仍是明顯不足的投手陣容,因此追球打擊戰才是不二法門,而前兩棒陽岱鋼和林哲瑄,一個是在日職使用統一球仍能有優秀打擊成績的第一棒,另一個是在3A都長出選球的第二棒,但是在對日本的比賽裡,他們卻三番兩次的被當成自殺棒,配合教練使用觸擊戰術。

 

下這種戰術的教練,真的認識這支中華隊嗎?

 

一直配外角低球的捕手,真的認識郭泓志嗎?

 

在對日本已經燒光所有投手,隔天對打擊強悍的古巴,仍然寄望「配球、防守」求勝,真的認識比賽嗎?

 

棒球場上很公平,真的非常公平,不論戰力優劣,在一場決勝負之下,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那原本只有10%的勝率,很可能就因此上升到20%、30%。所以中華可以擊敗實力並不弱的荷蘭,可以大半場都領先日本和南韓,義大利可以在D組領先。

 

但是當你不認識自己,硬是要做自己本分以外的事情呢?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任何球隊都可以是讓人尊敬的強隊,中華隊也不例外,更何況這可能是史上打線最完整的中華隊。

 

但是他們準備好了嗎?

 

如果我們有王建民、郭泓志、陳鴻文、潘威倫、陽耀勳,再加上羅嘉仁、鄭凱文、李振昌、倪福德、陳偉殷。那我們當然可以尋求投手戰(不過也不是為了投手戰而早早就以只搶一分為最大目標),而經典賽這一支中華隊,是這種球隊嗎?

 

多認識自己一點吧。

 

AP656918866815  

 

最後用展元大哥說過的話做結語:

政府這個國家機器運作的目的,簡單講就是讓人民快樂,而中華棒球隊在國際賽贏球,能讓人民快樂,所以政府就該想辦法讓中華棒球隊在國際賽常常贏球!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啊!

 

希望棒協這次誇張的作為,是最後一次了。中華隊沒有欠我們,也沒有欠棒協,反而是我們虧欠中華隊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