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為了教會的朋友寫的。

過去一年,拜林書豪所賜,很多人關心起了籃球,林書豪身為一個基督徒,他為大家做了美好的見證,也在教會裡成了很多人討論的對象,當然,也更多人會問問我「尼克下一場對手怎樣?」「為什麼林書豪這一場會輸?」「XXX對林書豪來說很強嗎?」

 

謝謝大家認為我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資訊來源,基於多少希望拓展大家一點眼界的想法,加上看到一段應該會讓人感動的訪問,我決定要介紹這個球員。

 

沙加緬度國王隊22號,Isaiah Thomas。

 IT  

 

要敘述Thomas生涯的起步有多坎坷,就要先講到選秀。選秀會是一個新人進入NBA最淺顯易懂的途徑,NBA每年大概六月底的時候會舉辦選秀會,原則上30支球隊每一輪都有一個選秀權,總共選兩輪,所以有60個新人會在選秀會後得以進入NBA。沒有選上的新人,則要參加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等,就像林書豪的成功模式一樣。

 

而如果你有念美國大學,打過NCAA(美國大學籃球),基本上離開學校(畢業、肄業皆可)後你就擁有報名選秀的資格了。

 

Thomas在2011年報名選秀,就像一般公司面試徵新人一樣,他總會先看你的履歷,看看過去表現怎麼樣。Thomas拿出來的履歷是,他在華盛頓大學三年的數據。從大一表現就很優秀,到了待選的大三,16.8分6.1助攻1.3抄截,華盛頓大學並不是很沒有名氣的學校,這個數據是應該被肯定的。

 

也許其中有很多時空背景的不同,但我拿今天剛得到明星賽MVP的Chris Paul來比較,當年Paul大二(待選年)的數據是15.3分6.6助攻,就「數據上」來看,並不見得比Thomas強多少。(當然Paul還有很多勝過Thomas的地方,這裡暫且不提。)至少可以證明,在NCAA繳出像Thomas這樣的數據,是有一定實力的。

 

但是Paul當年即使很意外的沒有被缺控衛的老鷹用第二順位選走,也在第四順位就加盟黃蜂,而Thomas則一路經過了59次唱名都不知道他的未來在哪裡,終於,在第二輪的第30順位,也就是合計第60順位,代表整個選秀會的最後一個希望,Thomas被國王選中。

 

原因很簡單,Paul很矮,但他至少有資料上有6呎(約183公分)的身高,Thomas報的身高是5呎9吋(約175公分),這個身材對NBA來說實在太矮了......

 

於是,在第一階段吊車尾進入NBA的Thomas,辛苦的開始他的NBA生涯。

 

接著來講到為什麼我想要和教會朋友們介紹他好了,原因很簡單,他是虔誠的基督徒家庭誕生的孩子。

 

Thomas的老爸James Thomas是死忠湖人迷,1989年二月,小Thomas才剛出生,湖人那幾年是聯盟頂級強隊,在1987和1988連續拿下總冠軍,1989年要尋求三連霸,成功闖進總冠軍賽要面對活塞隊。James和他的好朋友打賭,他下注湖人一定會擊敗活塞,不然的話,這個剛出生沒幾個月的孩子反正也姓Thomas,就用活塞隊王牌控衛Isiah Thomas的名字幫這個小孩命名!

 

(你看,男人是不是很無聊?)

 

事實證明任何言語都有他的權柄,湖人被活塞4:0橫掃,輸掉了總冠軍,James為了面子,也只好勉為其難把這個孩子取名叫Isiah Thomas。

 

Thomas的媽媽Tina這時候跳了出來,他實在很不想管男人之間無聊的賭注,於是和James商量,兩人各退一步,孩子的名字大致上發音還是類似Isiah,但是多加一個「a」進去,變成Isaiah,這個堅持的原因是,Isaiah是聖經裡先知以賽亞的名字,這個孩子的名字被爸爸用賭注這個有點荒謬的情況下決定,至少希望他不要偏離上帝的道路,能擁有恩典長伴左右。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Thomas即使一路走來都帶著比別人矮一截的身材劣勢打球,他仍然勇於面對眼前的每個挑戰,努力完成教練指派給他的任務,即使高中以前只是拿到球就殺向籃框的得分後衛,他還是很努力在大學轉型成指揮全隊的控球後衛。

 

他幫助華盛頓大學打進Pac-10區的季後賽,一路過關斬將,前兩戰總共只休息不到20秒,冠軍賽面對亞利桑那大學,他打滿全場加延長賽總共45分鐘,然後在延長賽槍響前投進致勝一擊,讓全場為之瘋狂。

 

 

辛苦地進入NBA,Thomas剛開始並沒有受到重用,國王有兩大主力後衛Tyreke Evans和Marcus Thornton站穩先發,加上第一輪第10順位,也就是比Thomas早了50籤被選上的Jimmer Fredette,幾乎吃光所有後衛時間,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Thomas把握國王後衛輪流出現的傷兵,和同一年大紅大紫的林書豪用同樣的模式成為球隊主力。

 

教會的朋友也許不太容易理解數據啊比賽啊什麼的,那就再快轉一點,時間是兩天前,2013年明星週末的新秀對抗賽,NBA選出10個表現出色的新人和10個表現出色的二年級生,混合組隊後在明星賽前舉辦一場對抗賽(今年因為有活塞的Andre Drummond掛傷,因此多補一人,總共21人),Thomas上半場表現出色,投進4個三分球,同時雖然他還是場上最矮的人,但是努力防守,幫助他所屬的「巴克利隊」上半場就領先24分,最後輕鬆獲勝。

 

半場結束受訪,Thomas被問到,當初吊車尾才中選,現在卻能站在新秀對抗賽的場上,有什麼感想?

 

他毫不猶豫,馬上回答:「這代表我是被上帝看顧的人,好表現證明了我的努力,這一切都要奉獻給上帝,是祂給我這個在場上和大家打球的機會。」

  

各位會友們,除了林書豪以外,也多多關心這個因一家虔誠信主而擁有美好見證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