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短24小時,台灣棒球迷就看盡中職的起與落。

 

義大很高興的告訴大家,我們似乎可以往太空起飛了,兄弟象馬上告訴大家,嘿,我們還在殺豬公啊。

 

恭喜林益全,也希望周思齊繼續努力。

 

CPBL  

 (圖片來源:職業棒球雜誌官方粉絲團)

1/14,義大犀牛和陣中強打林益全達成協議,祭出月薪逐年為45萬、50萬、55萬的超高薪三年合約,同時附有激勵條款如下:

 

  打擊率 安打 打點 球隊成績 聯盟成績
20萬 0.321 121 62

球隊打擊王、

安打王、

打點王各15萬

聯盟打擊王、

安打王、

打點王各15萬

30萬 0.331 141 76
40萬 0.341 151  

 

隔天,1/15,兄弟象也和陣中強打周思齊達成協議,沒有複數年合約,月薪28萬,同樣有激勵條款:年度MVP可得50萬,聯盟全壘打王、打點王、安打王、打擊王各10萬。

 

既然在同一年談合約,那就比較一下兩人成績:

 

  安打 打點 全壘打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林益全 167(2) 92(2) 13(6) 0.371(2) 0.419(3) 0.573(4)
周思齊 158(3) 91(3) 21(2) 0.365(3) 0.462(2) 0.587(2)

 

整體而言,周思齊的表現是比較出色的,無怪乎他以優異的成績拿下職棒23年的MVP,但兩人的薪資和合約如今卻有雲泥之別,不免讓人感嘆。

 

 

一飛沖天的義大

 

義大開給林益全這張合約,可說是搶盡所有鋒頭,月薪50萬的合約,中職僅有彭政閔、潘威倫和陳金鋒三個人氣實力票房兼具的超級巨星,林益全成為義大首例,更開拓出新氣象。

 

不像前東家興農,義大不因去年墊底而荷包緊縮,願意大方加碼給陣中強打,除代表集(ㄌㄠˇ)團(ㄗ˙)資(ㄐㄧㄡˋ)本(ㄕˋ)雄(ㄧㄡˇ)厚(ㄑㄧㄢˊ)以外,更代表需以薪資回報球員努力的指標,以往球員並不是不努力,但往往因球團口袋緊縮或政策錯誤而被迫低薪度日,偏偏自由球員制度不健全,球員年年談約不代表年年都是自由之身,反而是已經賣身了還要年年被老闆剝皮羞辱,義大在林益全還沒累積年資成為FA之前就祭出優渥合約,說明他們投資的決心。

 

也許有人認為,林益全的激勵條款太過簡單,以他過往的成績,幾乎躺著都可以領到第一階段獎金,但既然球團大方談薪,願意以如此簡單的門檻就提供加薪機會,為什麼要跟錢過不去?何況若真想達到最高階的激勵條件,也不是隨便打打就可以。兩造可說是雙贏,球員只要有表現就會在薪資有所回報,球團表明願意砸錢的誠意,這個訊息相信一定會讓義大球員都更有信心。

 

即使手上球員不在FA年,義大還是充分表現出談薪誠意,相較於過去故步自封的中職,無疑展現上太空的前瞻性。

 

原地踏步的兄弟

 

回頭看周思齊,姑且不論到底有沒有單年加薪的上限這條規定,兄弟一直在這個條款上著墨,說穿了就是不願意提供複數年合約,這件事情只是再度讓人看到兄弟象的目光短淺,上一次彭政閔的複數年合約好不容易拿到及格分數,如今又惹了一身罵名。

 

我個人不認為小額經營是錯誤的,實際上就連MLB也不乏有小資球團,但兄弟自知也不斷「宣揚」自己是小資球團,行事卻總如大財團一樣不知好歹、不懂精打細算,屢屢有「時到時擔當」的想法,才會總在關鍵時刻必須花更多的錢(或換來更多罵名)才能收尾。

 

就拿簽約這件事情來說,一年多前處理彭政閔的FA事件,擺明就是錯估形勢,若提早願意奉上複數年合約,說不定可用便宜價錢留住當家球星。誰知太過自信,興農丟出一張月薪60萬的合約,雖最後不是出價高者得標,還要看彭政閔意願,但已讓兄弟象不得不開出月薪50萬以上的長約,面子上才掛的住。如今面對周思齊又是同樣情況,前兩年已有人認為周思齊會是兄弟象重要基石打者,但當時不願長約留人,今年調薪才會裡外不是人。

 

小資球團的處理方式,可以坦帕灣光芒隊為例,James Shields,Evan Longoria,Matt Moore等球團看好的球星都在很年輕時就簽下長約,當下當然覺得是個賭注,但過了幾年,外界紛紛讚揚可以便宜使用王牌投手和強打者,真是經營典範。小資球團必須在球員年輕身價還未暴漲之時就做出決定,才會在長遠得到更好的效果。

 

說簡單點,如果早個兩年,兄弟說不定用20~28萬的平均月薪就有機會和周思齊簽個四五年長約,當時不但可以得到願意給球員保障的美名,現在看來說不定還可以翹腳享受「有先見之明,便宜買MVP」的面子裡子雙贏,但是一直吝於把眼光放遠,短視近利,現在不想花錢的結果就是在未來花更多的錢。

 

而周思齊的激勵條件就更顯得可笑,這下子不只是周思齊要努力,如果其他球員有更優秀的表現,那他根本就和獎金無緣。這種表現好都不一定拿得到的獎金,不如跟他說合約附贈10張樂透,中了就是你的。固然從中可見周思齊不太有談判手腕,但身為球團連行銷都不會做,真的是枉然。

 

小資球團就要有小資球團的自知之明,養新人也好,投資薄利多銷的商品,甚至把要漲價的現貨拿去換未來的期貨也罷,而兄弟一來礙於派系,把能在二軍耕耘的教練趕走,二來不論選秀或補強,絲毫不考慮陣容深度,才會發生只要先發球員受傷陣容就會破一個大洞的窘境,打線就是萬年先發,卯起來補投手又不知道怎麼用,教練團迂腐的還活在死球時代,不思長進,十足說明了樂在殺豬公的可恥現況。

 

球員成績打差了不願投資,成績打好又擔心他是假象不願投資,那不如說穿了承認自己就是吝嗇,何況周思齊是多好的球員,你還要質疑他的能力嗎?

 

再拿一個例子,周思齊現在的薪資,大約和義大鄭達鴻差不多,而鄭達鴻去年的成績是:安打102,打點37,全壘打1,打擊三圍0.283/0.367/0.353,OPS+僅91.9,而周思齊的OPS+高達177.3,就算考慮鄭達鴻是守備需求極高的捕手而周思齊是守備需求很低的LF,這兩者還是相差甚遠,卻領差不多的薪水,果然是上太空和殺豬公的差別。

 

奉勸兄弟,以往你擺爛還有擺爛更徹底的興農幫你擋子彈,讓你看起來不一定是腦殘大賽的領先者,現在腦殘代表換成飛天代表經營,兄弟就明顯被遠遠甩在後頭,就算Lamigo近來的荒唐行徑有慢慢往兄弟靠近的趨勢,但光他給林智勝、林泓育、陳冠任的複數年合約,就已經把兄弟打趴在地上踩了。

 

你就這麼甘於活在殺豬公的世界裡嗎?

 

天佑台灣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