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派的人也許不會支持以下的觀點,這個觀點可能完全沒有數據佐證,但是球場上的確會因為「氣勢」而有所影響。氣勢有維持住,就算落後六分也會讓對手緊張兮兮,氣勢完全潰散的話,就算只落後一分也宛如巨大的鴻溝。

 

但一場比賽的氣勢不一定會一直在某一隊身上,有的時候棒球之神是會給機會的,有的機會只是讓你多少得點分,有的機會卻是可以讓你扭轉比賽的,通常這一種可以稱為「Break」,而Break是完全會影響比賽結果,就等於是誰拉住幸運女神一樣。

 

巨人──或者說Matt Cain今天一定很清楚。

NLCS  巨人 1-3 紅雀  (系列賽紅雀2-1領先)

AP826561000851  

可以先參考ELTA名球評趙大的LCS Day 5戰報,裡面有提到Matt Cain在前年巨人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時,在「Shutdown Inning」的優秀表現。

 

今年對Matt Cain來說可能是生涯最棒的一年,先是拿到了上億元的天價續約,投出完全比賽,各項數據可說是生涯最佳,還一甩以往悲情拿到16勝5敗的好成績,在原本球隊王牌Tim Lincecum今年低潮的情況下,Cain成了巨人最倚賴的王牌。但是在這個Shutdown Inning的表現,今年的季後賽他可就不太合格。

 

今年季後賽的NLDS第一戰,Cain先掉分讓巨人落後整場而輸球。第五戰Cain在巨人攻下6分大局後面對Shutdown Inning卻馬上把分數還了回去,要不是紅人沒有把握機會,因為Break的出現而逆轉比賽是很有可能的。今天在NLCS的第三戰,你可以說巨人打線──尤其是Hunter Pence也有錯,但是Cain這次面對這個Break又搞砸了。

AP904772702591   

季後賽天神Beltran在一局上敲出雙殺打後因傷退場換上Matt Carpenter,讓紅雀一開賽就「拐氣」,然後巨人在三局上半原本有多拿幾分的機會,但是Buster Posey在一出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被故意保送後,今年季後賽打得很糟糕的Pence很快用一個雙殺打結束進攻,幫紅雀留下一個Break。三局下半Cain面對Shutdown Inning先取得兩出局後讓Jon Jay安打上壘,接著是頂替Beltran位置,今年對Cain四打數四安打的Carpenter。結果Cain讓他敲出了逆轉的兩分全壘打,紅雀成功把握這個Break,讓巨人得分的氣勢煙消雲散。

AP37959055686   
 

接著巨人的表現就像NLDS第五戰的紅人一樣,紅雀先發投手Kyle Lohse不斷給巨人機會,5.2局就有12個人上壘,但巨人僅僅得到三局上這一分,始終放過了這些足以逆轉的Break,除了那支兩分砲,整場比賽Cain雖然只投出2K,但內容比起Lohse要好多了,只是就這麼一個Break,讓巨人一直落後。七局下紅雀再靠著Marco Scutaro的一念之差拿到保險分,儘管第八局前的那一場大雨讓巨人有三個半小時可以整軍,但是面對八局就上班的紅雀守護神Jason Motte,巨人還是六上六下結束比賽。

 AP294499645718

AP254695143931  

巨人如今的第一號王牌沒能幫忙取得系列賽的領先,下一戰要輪到今年整季不穩,季後賽才從中繼開始重新取得教練信任的前王牌Lincecum掛帥挑戰紅雀王牌Adam Wainwright,2009年兩人在賽揚獎的競爭激烈,如今剛從去年Tommy John手術復出的Wainy要擺脫上一場被打爆的陰影來幫助紅雀聽牌,Lincecum卻希望擺脫例行賽的低潮用季後賽中繼的精采表現來幫巨人扳平戰局,對雙方而言都是關鍵而極度渴望的一勝,到底誰會拿到手?

 

今天美中的大雨對ALCS也造成影響,洋基對老虎的第四戰因雨延賽,賽程因此將會取消第五戰跟第六戰中間的移動日,兩隊接下來(如果有需要的話)要連打四戰,而洋基沒友在G3先讓CC Sabathia中三日,現在就變成第四戰才出賽的Sabathia根本不可能中二日投G7,如果這兩隊真有G7可打,那老虎可以排出王牌Justin Verlander,洋基卻無法用到前三號投手,將又會是另一個嚴苛的考驗。而總教練Joe Girardi不讓Sabathia中三日投G3的決定也一定會在未來不斷被討論。

AP684506205483   

噢不過,那也要洋基真能從眼前的絕境爬出來走到G7才行。

 

That's Why I Love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