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總冠軍賽是雷霆對熱火,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 James Harden對LeBron James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的時候,原本還沒有什麼感覺,直到發現分區冠軍賽止步的兩隊......應該說是黯然離開球場的,是Tim Duncan跟Kevin Garnett , Paul Pierce , Ray Allen的時候,突然,OMG。

 

也許這真的代表了什麼,也許這真的是一段美好的日子。想不到這四個,在我剛看球的時候都還沒進入NBA的球員,居然也到了大家會評價「屬於他們的時代過去了」的時候。其實Wade已經拿過一次冠軍,這也已經是LBJ第三度闖進總冠軍賽了,但2006年熱火帶著的是諸位資深球員的夢想,2011年青壯的LCD則是讓資深的小牛上了一課,這次,好像真的是要迎接新世代了。

AP111023122380

時間是不等人的,十幾年的光陰匆匆就過去了,今年的總冠軍賽,就看看新世代要怎麼接班吧!


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的看完一次我其實沒有那麼想看的季後賽系列。但不管原因為何,我就是看了。


雷霆成功的告訴了大家,他們是不斷在進化的球隊。而馬刺也成功的告訴了大家,他們的球員沒有太多的天份,但是他們是最強的。雷霆在前兩戰根本就被Tony Parker的高位擋拆玩死,而Westbrook則應該要正視他這個夏天勢必要好好練習面對擋拆時的防守,我們看過太多在季後賽破解不了對手就宣告結束的系列賽,幸好雷霆不是這樣。

 

對擋拆反應比較好的Thabo Sefolosha被放了出來,成功造成Parker的困擾,而改從弱邊開始防守的Russ卻讓人看到他驚人的速度跟補防威力,就像櫻木花道一樣。面對熱火,也許這一點不用Russ太過擔心,因為熱火的持球權絕對不是從名義上的控衛Mario Chalmers開始的,但也許有的時候他必須去防守Wade,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AP120527064816  

而Kendrick Perkins讓大家知道當初雷霆用Jeff Green換他過來是有意義的,對於這個禁區鋼板,雷霆絕對需要他在禁區設路障。

 

雷霆當然也需要思考一下,現在換熱火要來破解他們的擋拆,而從東區冠軍賽看起來,熱火終於想起他們為什麼比起聯盟各隊更有成功防守擋拆的本錢:直接換防。


 

本來直接換防就是最簡單的方法,通常不太被廣泛使用是因為這一定會造成mismatch,但如果換防只是從LBJ換成Battier,或是Wade跟Miller,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換防也沒有關係的原因。

 

而靠堆積找出出手空檔做catch-and-shoot原本就是KD的進攻招式之一,從東區冠軍賽最後幾場Allen的下場,也許可以想見,熱火也同樣對此是有辦法的。所以兩個原本很常用的戰術都不見得有太大的優勢時,雷霆一定要想點辦法。在西區冠軍賽可以看到的是雷霆在防守端的調整,現在重點要回到進攻了。

 

熱火光是有兩個曾經靠一己之力就足以扭轉戰局的超級王牌,就註定他們在現今的吹判尺度下會有無限的可能。過去兩年LBJ失常的表現似乎在今年看到了轉變,而回到2007的LBJ絕對不是雷霆想要看到的。

 

我也很希望能夠像某個P開頭討論區的人說的一樣,只要把一切都推給黑哨黑哨就能解決。但恕我做不到。我看到的是如今NBA季後賽的尺度已經不像從前我看到的那樣,要考驗各隊如何在嚴防中堆積出戰術空檔,在這些Game of inches的細微空間中擠壓出真正能算在記分板上的數字,或是超級王牌真能把握那以1/10秒當單位出現的任何一點時空優勢把球送進籃框。再留下撲空的防守球員,這才是印象中季後賽該出現的經典畫面。但如今對於切入防守者的嚴格,反而讓LBJ,Wade,KD跟Russ四個總是能靠身體任何一個部分要到任何一點瞬間優勢的球員取得上風,雷霆跟熱火在戰術上的堆砌反而不重要了。

 

也許這提醒我該做的是試著接受這個風氣,是嗎?David Stern?

 

兩隊四個出色的slasher能把對手的防線切割的多破碎,就會是比賽勝負的分別,而Bosh的恢復狀況,以及他能從Ibaka手中逃脫多少次,則會是熱火壓垮對手的最後一根稻草。Ibaka對於無球的防守還不夠好,補防也遠勝過一對一的嚇阻力,但剛傷癒復出的Bosh能給Ibaka多少壓力,絕對是熱火樂見的。

 

這是屬於新世代的戰爭,兩隊不管誰飲恨,絕對都不會是他們最後一次朝歐布侖金盃叩關在這個球季結束的那一刻,更代表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AP120106127018  

同時則要向上一個時代告別,也許GAP連線不會拆夥,也許馬刺不會馬上就離開競爭行列,但37歲的Allen,36歲的Duncan跟KG,35歲的Pierce真的已經慢慢的要向他們親手寫下的光榮告別,1995年,瘦巴巴的KG引爆接下來的高中生熱潮,但也成了高中生的巨大模範,1996年,康乃狄克優質大砍將Allen把他優美的出手動作帶進聯盟,一步一步用三分球寫下Allen障礙,1997年,認真念完四年的Duncan終於讓大家久等了,然後不斷證明樸實的偉大,1998年,死忠湖人迷Pierce心不甘情不願加入湖人世仇塞爾提克,但卻成了率領綠衫軍重返榮耀的FMVP。

 

要一個戰士承認時不我予是非常困難的。要一個球迷承認自己喜歡的世代已成昨日黃花又談何容易呢?

 

我從來不是馬刺迷,而2008也罷,如果2010綠衫軍不是遇上湖人,或許我也不會替他們加油。但他們如今可能要越過自己堆積的山頭而往下走,對我來說卻又是何等的不捨。

 

我沒有辦法像某個P開頭討論區的人們那樣,毫不留情的批評他們過氣了就該走開。他們為我們寫下的是多少經典的史詩,是多少優美的記憶,是多少我們會自認身為球迷的幸福。我們應該要帶著感恩並尊敬的心情送他們離開巔峰戰場,而我無法說服我自己多苛責他們任何一點。

AP12060711340  

即使曾經有一支我熱血支持的球隊的冠軍夢就斷送在馬刺手中,我還是無法對此刻的他們多做批判。身為一個球迷,我很高興可以看到不斷有人才為我們上演一齣齣美好的戲碼,這就是我身為球迷最大的幸福。

 

我承認我不喜歡熱火,但是新時代裡他們註定要佔有很重的一部分。而這些要接棒美國籃壇的巨星們,正試圖為了下一個世代的球迷送上更多的精采好球。所以懷抱著球迷的單純,我們還是要迎接這個新世代的曙光。

 

一切就從明天早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