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最終的決戰裡,突破重重困境最後嚐到的甜美果實。

這是在最艱困的戰況裡,隻手撐起大局力挽狂瀾的終極戰士

這是在最後一個機會裡,硬是在混沌之中伸手緊緊抓住榮耀的英雄。

這是面對宿敵的復仇,在最後一刻撥雲見日重見光明的喜悅

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的話,一路保持10分左右領先幅度的松山高中,在能仁雙衛下半場的狂轟猛炸帶領下於最後兩分鐘被追平比數,最後雙衛氣力放盡不敵整體素質整齊的松山,讓松山獲得隊史第一座冠軍。

今年兩隊其實還是有穩定的實力,去年在替補見習的胡瓏貿今年成了松山的王牌,跟洪康喬搭配成了吳岱豪+簡嘉宏以來HBL最有威力的雙塔。去年就已經是全HBL第二控衛的陳盈駿,今年在學長畢業後順理成章成了本屆HBL第一控衛,也因此素質相對整齊的兩隊在過關斬將後再度站上決戰之巔,是衛冕跟復仇的正面對決。

開賽後能仁的三分球彈如雨下,即使松山並沒有哪裡失常,還是讓能仁迅速取得穩定領先,還第一節就讓胡瓏貿兩犯,接著第二節局勢並沒有改善,胡瓏貿很快收到第三犯,但也因此讓洪康喬開始驚人的巨星級表現。三犯的胡瓏貿開始綁手綁腳,進攻端防守端都極端被保護,洪康喬就跳了出來幾乎是一打五,這段時間能仁的三分球還是很恐怖,彷彿松山有沒有對到都沒有影響,松山能一直維持八到十分左右的落後完全仰賴洪康喬一個人就打的能仁天翻地覆,不斷的用進算加罰三分打力抗能仁的重砲三分雨,光是上半場,洪康喬就得了25分。

25分這個數字讓我想到隊上海南的流川楓,我知道洪康喬已經高三,我不知道林正明是不是跟高頭一樣懊惱,我也不知道能仁這裡有沒有命令清田死守流川楓的阿牧,看起來是沒有,因為下半場的洪康喬,只有"變本加厲"可以形容。

兩邊的算盤其實很像,能仁極盡所能想把胡瓏貿打下去,松山這邊也堅決想製造李德威的犯規麻煩,其實雙方都算有斬獲,因為第三節胡瓏貿早早領到第四犯,卻在下場休息幾分鐘之後明顯接收黃萬隆的命令要上場打李德威的犯規,只是胡瓏貿還沒出手,李德威自己卻因為一個進攻犯規吞下第四犯下場休息,正當黃萬隆應該在偷笑,準備讓雙塔大鬧能仁禁區的時候,胡瓏貿卻也吃了一個進攻犯規,而比李德威更慘的是,這代表胡瓏貿的98學年度球季結束,而此時才是冠軍戰的第三節,而且松山因為能仁的三分雨,還落後10分。

孤單站在場上的是洪康喬,變本加厲的洪康喬,第三節一樣不斷用And 1打的能仁犯規累累的洪康喬,此時的李德威四犯下場休息,洪康喬把替補的陳泓霖也搞到四犯,甚至最關鍵的是把補防的陳盈駿也搞到三犯,超人的數據是一回事,距離逆轉還有一點距離,而最後扭轉戰局的,是無意間陷入犯規麻煩的陳盈駿。第三節結束時,能仁握有11分的領先,可能連松山甚至洪康喬自己都沒想到的是,關鍵不在於已經拿下的41分,而是陳盈駿三犯這件事情。

第四節開賽,松山終於砍進全場第一個三分球,而被迫用小陣容上場,卻在後場的壓迫收到不錯的功效,掌握了能仁幾次失誤後把比分追近到個位數,更重要的是洪康喬成功做了陳盈駿的第四犯讓他不得不下場休息,就在陳盈駿下場的這四分鐘以內,松山掌握了氣勢,能仁則是頓失戰術重心,進攻沒了章法,一個FG也沒有,在洪康喬一個誇張的小拋射之後,76:76雙方回到原點。

松山有的是殺紅了眼的洪康喬,跟被迫硬打的小陣容,可是能仁只有背著四犯的王牌控衛跟主力中鋒,更慘的是已經失去了比賽的氣勢。

這個時候卻出現了變數,原本掌握氣勢的松山可以底定戰局,但是昨天打得很糟的余純安雖然上半場表現平平,這時候居然又出了大紕漏,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要搶投的三分球沒進,一個四打一的快攻連放兩槍,一個可以拉開的兩罰落空,讓能仁得到喘息的空間,李德威放球手感很差,但是200公分在籃下沒有對手,兩波進攻放了六球,終於放進一球跟兩個罰球,再把比數追成80:80,最後23.9秒。

松山當然還是把球交給已經得到45分的,今天的神手中,一個漂亮的單打造成李德威五犯離場,穩穩賺進兩罰取得領先,並且追平HBL單場得分紀錄。沒有暫停的能仁只看到陳盈駿神來一筆的長傳前場,原先出現空檔的田振東卻沒有接住這個傳球,關鍵失誤的能仁只能犯規,上罰球線的,又是洪康喬。

洪康喬的第一罰卻沒有罰進,讓比賽出現變數,第二罰罰進後是第48分,全場已經為了新紀錄的誕生陷入瘋狂,陳盈駿帶過半場後尋求追平的三分球出手,彈道卻偏了一些,能仁葬送了最多15分的領先,松山完成了大逆轉,在HBL單場得分新高的紀錄陪襯下,今天血戰後的英雄讓綠色神盾完成二連霸。

去年追了整場的能仁功虧一簣,今年追了整場的松山逆轉成功,這是天意嗎?

學生籃球沒有什麼不可能,每一秒都要全神貫注,每一刻都不能鬆懈,每一個play都可能扭轉戰局,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英雄。血戰後流下傷痕累累,是戰士的印記,也是戰功的勳章,這一個下午,台大體育館綠色的旗幟昂揚在最後的戰場上,挺立在最後的是綠色神盾,是一場可歌可泣的經典賽事,是一場現場球迷永遠也不會忘記的偉大戰役。

98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男子組冠軍,松山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