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支年輕球隊的面貌到底該是怎樣呢?去年雷霆搬家後的第一個球季,戰績是不太好看,但為什麼到了季末,他們卻好像一支年輕勁旅般,讓球迷期待來年,又讓球員充滿自信呢?

年輕球隊似乎是不該太要求戰績,但你看到一字排開的雷霆陣容,卻總是無法忽視他們隱藏不了的天賦。

事情的由來是這樣的,07年雷霆前身西雅圖超音速隊打了個31-51的成績,雖然只排在聯盟倒數第五,但擺明要搶狀元的塞爾提克,公鹿跟灰熊不知道走什麼霉運,三隊都沒搶到前三順位,反而讓拓荒者跟超音速撿了狀元榜眼的便宜,第二順位的超音速早就知道他們會選進超級新鮮人Kevin Durant,也決定賣掉Allen,不續簽Lewis,開始重建。

重建要忍耐戰績不佳的陣痛,但也可以因為戰績不佳享有幾年的選秀高順位,兩年內湊了現在光芒耀眼的鐵三角,今年又擁有第三順位,就算今年戰績略有起色搶不到大樂透,西區另一邊還有一支搖搖欲墜的太陽要奉送10年首輪選秀權。

這支球隊到底要累積多少天賦呢?又,這些天賦要多久才能讓他們打到五月呢?

 OKC trident.jpg

Team Roster

NO.

NAME

POS

AGE

HT

WT

COLLEGE

2009 - 2010 SALARY

 

40

Ryan Bowen

SF

33

6-9

218

Iowa

$825,497

 

4

Nick Collison

FC

29

6-10

255

Kansas

$6,250,000

 

35

Kevin Durant

SF

21

6-9

230

Texas

$4,796,880

 

22

Jeff Green

F

23

6-9

235

Georgetown

$3,516,960

 

13

James Harden

G

20

6-5

220

Arizona State

$4,004,160

 

9

Serge Ibaka

C

20

6-10

235

 

$1,120,200

 

12

Nenad Krstic

C

26

7-0

240

 

$5,160,832

 

14

Shaun Livingston

PG

24

6-7

185

 

$959,111

 

23

B.J. Mullens

C

20

7-0

275

Ohio State

$1,120,200

 

7

Kevin Ollie

PG

36

6-2

195

Connecticut

$825,497

 

2

Thabo Sefolosha

SG

25

6-7

215

 

$2,759,628

 

36

Etan Thomas

C

31

6-10

260

Syracuse

$7,906,088

 

5

Kyle Weaver

SG

23

6-6

201

Washington State

$870,968

 

0

Russell Westbrook

PG

20

6-3

187

UCLA

$3,755,640

 

3

D.J. White

PF

23

6-9

251

Indiana

$1,036,440

 

Coach: Scott Brooks
Average Age: 24.9
Average Height: 6-8
Average Weight: 226

 

 



季前異動

加入:James Harden (#3 pick) , B.J Mullens (#24 pick) , Etan Thomas , Kevin Ollie
離隊:Chris Wilcox (DET) , Earl Watson (IND) , Joe Smith (ATL) , Damien Wilkins (MIN) , Desmond Mason (SAC) 

陣容分析

後場先發:Russell Westbrook , Thabo Sefolosha 
後場替補:James Harden , Kevin Ollie ,  Kyle Weaver , Shaun Livingston


去年選秀會雷霆算是小爆冷門的跳過選前聲勢一直比較高的Jerryd Bayless選了大學轉型過的Westbrook,現在看起來並不是個錯誤的決定,固然Bayless沒有表現跟得不到教練重用有關,但Westbrook可是紮實的用表現在這裡奪走先發,原本雷霆希望先讓Westbrook在替補跟著Watson學習,一個多月後跳上先發就再也下不來了,Westbrook去年數據的量很驚人但是質不夠好,命中率偏低,失誤偏高,已一個控衛而言助攻失誤比也不出色,很明顯就是雷霆放手讓他在場上摸索得到一個符合年輕後衛的成績。

Westbrook的打法是很不怕死的,很敢往禁區挑戰,新人年的跳投比率只佔58%,這個數字跟Tim Duncan(57%)差不多!當然你也可以拿Parker(58%)來緩頰,但愛挑戰禁區的另一面就是跳投不好,Parker的eFG%是0.424已經不算太好,但Westbrook的eFG%居然只有0.368!因此新的一年Westbrook跟每一年每一支球隊告訴自己的年輕後衛要加強的東西大同小異,就是提高命中率,練好跳投,減少失誤。他的侵略性是球隊讚賞的,但能冷靜下來找到正確的進攻選擇,甚至配合球隊更多的戰術,都會是教練樂見的。

雖然選秀會上用高順位選來Harden,但考量到先發已經有Durant,Westbrook,Krstic三個進攻為主的球員,因此防守優先的Sefolosha應該還是坐穩先發SG。Thabo的進攻技巧還不夠多元,但他給球隊最大的幫助本來就是防守端,從82games的數據上也看的出來他在場上球隊的失分是比較少的,雷霆去年不論攻守都在聯盟後段班,Thabo後半季加盟後讓拙守的情況有點改觀,至少對於對手的搖擺人有一點阻擋能力,本季雷霆給他的責任沒變,只是當Durant跟Westbrook製造空檔給他的時候把握性要提高。

Harden基於培養過程跟攻守考量,確定會從板凳先開始,在Westbrook跟Thabo耐戰力都不錯的情況下可能要有很亮眼的表現才可以爭取2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但天份長在那裡,走在正確的路上是不會被埋沒的。Ollie則是FA撿來的浪人,遊走多隊的他練球時可提供Westbrook的靶子,正式上場也能有別於Westbrook的青春衝勁而給予不同的節奏,當然雷霆的期望是在膝蓋幾乎報廢的Livingston身上,那個宛如恐怖連結的膝傷讓所有球迷都會心痛,但Livingston想意回到球場上,雷霆也願意等,不求他回復當年的靈巧,只要能稱職的讓Westbrook喘息10分鐘,再讓Ollie吃個5分鐘,對雷霆來說就夠本。如果Livingston能上場20分鐘,那雷霆這組後場就可以算是年輕球隊的上上之作組合了。至於Weaver,去年短暫幾場的表現讓人滿意,但是Livingston跟Harden直接吃掉他的時間後,想上場除了自己表現以外可能就要紮草人比較有用了。

前場先發:Nenad Krstic , Jeff Green , Kevin Durant
前場替補:Nick Collison , Etan Thomas , B.J. Mullens , D.J. White


如果覺得後場的潛力已經讓人無法忽視,那你一定不能錯過的是已經開花結果的前場精華,年輕王牌Kevin Durant去年的得分上升到聯盟第六的25.3分,在單場出手術只多了1.7次的情況下增加5分,代表的就是質的提升,命中率提高四個百分點,三分球命中率更從0.288上升到0.422! eFG%從0.451提升到0.510,新人年面對碰撞後影響出手姿勢的缺點在第二年也有大幅的進步,進攻更全面的情況下跟溜馬的Granger可以算是東西區去年進步最讓球隊滿意的年輕王牌。很照著年輕巨星軌跡走的Durant今年的期待當然是跟去年得分排在他前面的前輩一樣力拼明星賽的席次,然後也是要增加防守,固然雷霆在前後場分別放了Green跟Sefolosha幫Durant分攤防守的責任,但是一個只攻不守的球員可能是明星,卻不會是巨星,體能條件在同位置球員裡大有優勢的Durant沒道理不能成為好的防守者,雖然碰撞力比新人年好,但是還有再進步的空間,防守的腳步上也要再多加油。總之雷霆把未來押在Durant身上,現階段是個很正確的決定。

Durant的好助手Jeff Green從新人年的小前鋒打到二年級時的大前鋒,在球隊後場人力充足的情況下今年還是要在四號位待很久,Green原本也不是禁區路子,但是球隊指派給他的任務幾乎沒有不完成的,尤其在進攻以Durant跟Westbrook為主軸的情況下Green並沒有太多持球空間,但是他不論面對比他高大還是矮小的對手都能有效利用自己的優勢單打,在球隊給他的isolation機會裡也能成功,不在進攻上出風頭,但上一季的平均得分也到了16.5分,每場還有一個以上的三分球,防守上也能面對各式各樣前場的對手,放在Durant身邊是很完美的組合。也因此以面框進攻為主的這一雙前場進攻火力是很漂亮的,只是球隊除了他們兩人之外其餘球員進攻手段都還算粗糙,也反而拖垮了雷霆團隊進攻上的表現。

Krstic在重回NBA的這個球季表現是還可以接受的,以一個第四得分點而言接近兩位數的得分已屬萬幸,但歐洲球員防守上的問題也一樣在Krstic身上看的見,還有不擅卡位在籃板上也沒有給球對足夠的幫助。就數字上看起來Krstic的籃板表現通常會影響球隊單場籃板的勝負,而籃板的勝負又正面表達在雷霆實際勝敗上,Krstic的進攻手段不用擔心,在這少數持球的機會裡有這些進攻手段已經綽綽有餘,球隊真正需要的是七呎的球隊第一高度多抓幾個籃板卻保勝利才是。

因為前場兩人太過耀眼,Collison去年常常undersized的打中鋒的時間,因此數據上不討喜實際成效也就差強人意;今年來了E.Thomas,Collison總算可以長時間待在PF的位置上,Collison算是雷霆陣中最有拼勁的禁區球員,過去大學的事蹟仍讓人津津樂道,這種拼勁跟苦工也很適合放在Durant旁邊撿子彈,因為Green可以下去打三號,因此Collison專職吃4號球員的時間一定不會少,這種苦工型球員是球對一定必備的,過去有尼克的Oakley,公牛魔術湖人的H.Grant,Collison先從板凳出發,至少對球隊還是有幫助的。

Thomas的加入檔掉Collison吃五號上場時間造成的體能磨損,以前在巫師時期就是夠硬的禁區肉柱,前前後後一定可以幫雷霆三劍客擋住不少麻煩,而Green可以往下打,Thabo跟Harden甚至是Weaver可以往上打,三號位除了Durant希望吃掉很多時間以外,替補組合倒也不虞匱乏。

X-factor:James Harden,Nenad Krstic

之所以列兩個變數是因為這兩點的確直接關係到雷霆的勝敗,Harden在進攻上的天分要彌補當Durant不在場上的時候整體進攻的延續,尤其雷霆的進攻雖然個人表現不錯但團隊的表現卻不好,Harden若能如選秀評估表現出Roy-like的進攻特性,那無疑是銜接雷霆進攻的活棋;Krstic的籃板希望可以增加到每場8個以上,身為球隊第一高度如果能維持籃板的量,依照去年的模式,應該可以幫球隊多贏三到五場球。

球隊展望

雷霆這組陣容的天分不用多說,但是整體的細膩度卻是一個很大的問號,這也是年輕球隊多半的問題,只是比起拓荒者有成熟度和年齡不相符的Roy帶頭,或是公牛由Rose從後場掌握節奏帶領下產生的穩定,雷霆的穩定性就差了許多,團隊eFG%只有0.400實在是不太理想,兩分球命中率更是聯盟墊底,場上缺乏playmaker造成的就是戰術執行不佳,比賽流於單打,而Westbrook處理擋拆的攻力並不好,每每在擋完之後找不到最佳進攻選擇,還是交給各單兵位置的個人技巧,天分是很驚人,但是光靠天分也很難在這個戰場上生存。

防守端的表現也不理想,雖然Durant,Green,Westbrook甚至是Sefolosha的抄截數據都不錯,但是基本上的個人防守只有Green跟Sefolosha算是合格,先發陣容其他三個人都有待加強,新人Harden跟重回球場的Livingston防守表現都還要再評估,很符合年輕球隊的表現,但也如一般年輕球隊要走的路一樣,還需要加強。

這是一隻很如大家預期的年輕球隊,有很多年輕球隊該有的長處,但缺點也一個不少,因此對他們的期待本季還是不需要在戰績上多著墨,當然比起去年的慘狀可望進步,只是在各個play上的細膩度還有團隊合作穩定性等等老生常談的表現,也希望他們能給球迷們更多的期待。

預測戰績在30勝上下,挑戰35勝會是球隊的目標,只是在西北組再好恐怕也只能比過灰狼。

但這不是重點,再加上明年的選秀權,這支球隊的天分到底會亮麗成什麼樣子?恐怕才是更讓人驚喜的。

 

  Thunder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