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Standing表示,目前聯盟的排行是這樣子。洛杉磯湖人34-8居聯盟龍頭,接著是波士頓塞爾提克的36-9,克里夫蘭騎士的33-8跟奧蘭多魔術的33-9。這四隊之間只有0.014的勝率差距,勝差也在1.5場之內。第五名的馬刺已經跟魔術差了4場勝差。因此就聯盟態勢而言,稱這四隊目前是四大強隊,實不為過。

這一個星期內我看了三場比賽,1/17魔術造訪洛城,1/22騎士造訪玫瑰花園,以及1/23綠衫軍入侵佛羅里達,就讓我看到這四支目前聯盟頂級強隊的比賽,對這四隊分別都有些感想,在這裡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Orlando Magic

因為這三場裡面魔術佔了兩場,表現好壞各一,所以生出來的感想相對篇幅佔比較多,我會注意的。XDDDDDD

Howard的優缺點,經過大肆宣傳以後好像也不是秘密。一個穩定20-10的禁區怪物,火鍋滿天飛,好像不能是一個太差的選擇。當年魔術以他為中心重建也是個不錯的決定。但是這兩場比賽看下來,面對一東一西兩大頂級強隊,卻讓我看到完全不同的Howard。

DH vs KG.jpg DH vs Lakers.jpg 

Howard在這兩場比賽打的是天差地遠,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兩個對手禁區防守的差異。湖人固然防守也算不錯,但是禁區內各人防守倒很糟,Bynum跟Gasol的防守都不算傑出,反觀綠衫軍的禁區有KG坐鎮,因此給了Howard很多麻煩,KG不斷補防Howard的結果雖然讓Lewis抓了9個進攻籃板,但是反過來也壓制了Howard在進攻籃板之後肆虐禁區。而Howard則是在對湖人的比賽裡拿到20-20。Howard的進攻手段並不算多,單打腳步也還有進步空間,加上罰球,現在的Howard倒還真能跟14年前一樣穿著魔術球衣的Shaq相比。數字也許很好看,但要憑一己之力成為球隊領袖,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這兩場比賽可以看到,表現好壞真的會影響球隊勝敗的,其實是Nelson。Howard在輸給塞爾提克的比賽裡表現不好,但是並沒有讓魔術失去競爭力,真正會輸給綠衫軍是因為Nelson完全辜負了場上給他的空檔跟出手機會。在第三節末Nelson看起來有點回魂的時間裡,魔術實質上是比綠衫軍更掌管比賽的,只是當Nelson再度消失後,勝利女神也離開了魔術。

Nelson over Bynum.jpg Turkoglu.jpg

其實Nelson目前對球隊而言定位在進攻型控衛,實質上組織攻勢的動作大概是跟Turkoglu平分,可是因為身材的差距讓Hedo有比較多的單打,Nelson則是會跟Lewis和Howard有比較多檔拆的配合,另外就是簡單的inside-out,在inside-out戰術裡因為Hedo跟Lewis都有6-10的身材優勢,所以沒什麼被封蓋的困擾,因此如果Nelson的表現夠好,代表球隊在戰術的執行上比較成功,也因此當魔術在連勝中的上一周,Nelson就獲得單周最佳球員的肯定。

魔術無疑還是在上升當中的球隊,Howard跟Nelson都還有進步的可能,原本讓人質疑的Lewis的內線防守倒也沒出過什麼太大的亂子。因此砲台排排站的魔術在一月靠著三分球拉出了高潮,目前為止魔術不但有聯盟第一的0.401三分球命中率,也有聯盟最多的437個三分球命中,甚至在一月至今九場比賽裡三分球更是誇張的109-238,還創下單場單隊最多23個三分球的紀錄(1/14對國王),但背後一個隱憂是,如果團隊的三分球像對塞爾提克這場比賽一樣的失靈,那一方面因對手更放膽包夾內線壓縮Howard的表現,另一方面就是當這些球員進攻不順時,並沒有辦法在防守做出更優秀的貢獻,因此魔術的防守表現很穩定,只是進攻表現正常時會打敗對手,表現超水準時大勝對手,表現不佳時通常都會落敗。

在季後可能要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的情況下,Turkoglu的表現實在不太像是要爭取大合約的人,跟去年大躍進拿下最佳進步獎的數據比起來全面退步,今年的表現起伏很大,雖然在Nelson成長的情況下,Turkoglu的表現不至於對魔術造成太大的傷害,但是如果Hedo只有現在這樣的表現,那季末討論新合約時,籌碼有多少就難說了。為了輔佐進攻為主的Nelson,魔術其實給了Hedo很多球權,如果相較於這麼長的持球時間,Hedo回報的是比起去年各退步約5個百分點的FG%跟3P%,似乎不一定會讓魔術掏出鈔票。

一月另一個改變是登上先發的新人Courtney Lee,在Pietrus再度掛傷號後,最近八場比賽魔術讓Lee先發,表現也跟著上升了起來。在SG這個位置上魔術並不是沒有備案,JJ Redick,Lee,Bogans三人誰表現好就多打,良性競爭下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方式,當然砸錢挖角的Pietrus只要健康一定會是首選,最近這三個SG的表現,或許也可以視為交易身價的展現。

上升中的魔術在這個渾沌的局勢裡搶得了一些先機,上半季戰績是隊史最佳,以目前的進度而言直指隊史最佳60-22的戰績,但從這兩場看起來,似乎離總冠軍還有一段距離,尤其是年輕球隊能否在繳了兩次學費給活塞之後學到在四五月贏球的"眉角",會是這支球隊下一個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