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 & Diaw on D.jpg 

老實說在學校聽到我同學跟我講這個消息的時候有點驚訝,驚訝的是這個消息怎麼不是由我的太陽迷好友josephhou急電我知道的,因為當時Marion跟Shaq的交易就是他一大早打電話給我,把我剛過年領完紅包的好夢驚醒。

簡單說,過去Nash跟Amare依賴的防線四大護法,在短短一年半之內就通通不見了。除了公牛王朝瓦解後的99年,我第一次看到有球隊連續出清球隊前四好的防守球員,這種大刀闊斧的手腕,我是不是該說Steve Kerr很有膽識呢?


Boris Diaw+Raja Bell+Sean Singletary  ←→ Jason Richardson+Jared Dudley+2010 2nd round pick

Bell Marion Diaw.jpg  

Marion+Bell+Diaw的防線,曾經是Amare跟Nash最好的夥伴,一年半內,全部都不見了。這就是我現在最大的感慨。

Late Better than Never

不管太陽這幾年的戰力高低,在太陽迷,Colangelo父子,乃至於前任教練D'Antoni心中最大的遺憾就是2004年到05年中間沒能跟Joe Johnson完成延長合約,只能在05年夏天在無法負擔肥約的情況下先簽後換去了老鷹。從那一刻開始,固然太陽的補強沒有讓對型出現明顯漏洞,但是這三年來老是在關鍵時刻缺少一個可以不用靠戰術自己用單打能力取分的搖擺人卻是不爭的事實。固然在Nash跟D'Antoni的戰術系統下球員只要勤於跑位就有輕鬆的出手空檔,但是關鍵時刻就只好不斷的靠戰術,靠Nash的傳球。如果想知道差別有多大,那請大家去找找2004~05年太陽比賽的影片,當時太陽的進攻才真正是無人能擋。

所以往這個方面想的話,至少Kerr還是補強了球隊的需要,這筆交易不能說不適當,起碼比起10個月前的噩夢要好多了。

J-Rich的等級到底在哪裡?剛出道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他是扣將,是個隨時會讓人血脈賁張,期待在Daily Top 10看到的球員,期時默默的,他的進攻威力也不斷的在進步,一度因為要加強外線而在投籃與切入當中拿捏得不好,一度讓大家懷疑過多的跳投,甚至在勇士老八傳奇讓人津津樂道的時候,J-Rich卻不是Nelson手下的愛將,那都是過去的事情。到了山貓之後他成了球隊的王牌,進攻越來越全面,中距離的把握性也提高,加上日趨穩定的三分球,真要說他是太陽所想要的"具有水準以上單打能力的搖擺人",倒也算是非常稱頭就是了。

06跟07年太陽在季後賽的落敗,固然06的傷兵跟07的場外因素都是重點,但是另一個不可忽略的就是球隊塞滿太多Role player,太多需要靠戰術跟Nash保護的進攻點,因此現在能夠交易到J-Rich,算是很不錯的選擇了。

至於失去了Diaw跟Bell,如同開頭提到的,對太陽的防線絕對是一個壞消息。當然防守是全隊的事,而太陽那兩個半的漏洞已經不是Bell+Diaw這兩個人可以彌補的了。但是Marion的離隊先讓太陽對切入型球員失去解答,Bell的離開讓太陽對投射加技術型的搖擺人也棄守。至於失去可以利用腳步跟靈活性解決所有非推土機型禁區球員的Diaw,只是在太陽再度裂開的傷口上多灑鹽巴罷了。

至於J-Rich的防守?呃,帳面上看起來,他應該會是太陽的先發球員裡防守第二好的,僅次於不管是Hill或是Barnes的先發SF。至於他身邊的其他三個夥伴嘛..........................period

其實對太陽來說,反正Porter看起來不太會用也不太常用Diaw,那麼他身上背的這筆合約就顯得很沉重,當然Dudley是為了平衡薪資,但是還可以多要一個選秀權,手腕的確進步不少。比起去年暑假KT的那筆"交易"............

Dudley現階段看起來不太可能有太多上場時間,Hill跟Barnes會吃光SF的時間,在Amare後面也很難期待PF的時間分到多少。

J-Rich dunk.jpg 

Play Hard , Play Smart , Play it together , and Have Fun


山貓本季找來了大師級的老教練Larry Brown掌兵符,除了可能又是一個吸引北卡票方的妙招外,想要重新打造球隊防守的目標很明顯。而球隊陣容裡Okafor從大學就是出名的防守球員沒有問題,G.Wallace從內到外無所不在的防守也還可以接受,而一雙防守評價一向不高的後場打從Brown上任以來就是關注的焦點,對於Brown來說,他在進攻端的要求不一定要你每場砍20分,但是他在防守端很難接受你每場讓對手砍20分,因此固然J-Rich單打能力的確不錯,但仍然不算是Brown太愛用的球員。

而布朗爺早早就說,山貓陣中沒有不可交易的球員,從這筆交易可以看得出來,被賦予Go-to-guy責任?不重要。我想要交易來我更想用的球員,That's it

Richardson的確在山貓的體系裡是進攻最大的一門火砲,他也的確慢慢邁向成熟,單打技巧的完善帶動球隊的威脅,也讓山貓即使戰績仍然不算出色,但也不是其他球隊可以隨便吃下去的軟柿子。當教練還是Vincent的等級,他會讓球員掌控比賽,但現在教練是赫赫有名的布朗大師,那就只有把主控權放到他手上。

根據HardER的說法,布朗爺對防守的要求是tough, hustle , and smart,J-Rich頂多只有smart。當然他的防守沒有那麼不堪,但是也不能期待他有什麼釘住某人的表現。至於跟當年Brown親手調教,轉了Sloan門下一圈,在太陽進入年度防守球隊的Bell比起來,只能跟J-Rich說聲抱歉了。

我想山貓會很懷念去年作翻塞爾提克的那場比賽。

http://0rz.tw/9258c

新朋友Bell跟Diaw呢,當年Bell在各級聯盟浮浮沉沉,就是Brown把他撿來,然後在總冠軍賽一炮而紅,人人都知道Bell是聯盟最好的綠葉球員之一,甚至在太陽這兩年還進入了防守第一隊跟第二隊各一次,後場防守的大鎖,外加水準以上的三分投射,不論在哪種球隊都會很好用。固然山貓的傳導體系不比太陽,但好家在的是跟著交易過來的還有Diaw,如果Diaw可以爭取到足夠的上場時間,爭取到夠多處理球的機會,那對Bell,對願意跑位的G.Wallace都是好事,如果可以打起擋拆,那對Felton也不見得沒有幫助。

Diaw的合約卻也難免會套住山貓的薪資空間,如果同時間沒能有足夠的空間讓這900萬不像浪費,那這筆交易就不能算是對山貓太有利。到底是不是只有D'Antoni才有Diaw的使用說明書?我想是Brown要再作思考的地方。

無疑的,Bell更像是Brown要求的tough跟hard,Diaw也大概會是山貓的禁區球員裡最smart的一個,星光亮度是降低了一些,但是對於Brown的需求,或許比起J-Rich要接近了一點。

Other of the Transaction

對山貓來說,寧可吃下Diaw這筆合約也要交易,除了交易內的東西以外,另一件事情是要讓其他年輕球員有所警惕,我說過球隊沒有不可交易的人,就看你們是不是適合我運用的棋子,雖然這對球員來說很殘忍,但是現在教練的牌子比球員大的多,所以什麼話,就是布朗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當然對J-Rich來說很不捨,當然之前被勇士放棄是第一個打擊,但是他接下來也是在山貓更努力的精進自己,也試著去當球隊的領導人物,進攻當然是當仁不讓,特別在面對強隊的時候更是會站出來,就在他想要繼續帶著球隊前進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又要離開北卡州。

這是一筆用一個明星換兩個輔助球員的交易,過去也有過,通常除了戰力上的因素以外,球隊領導氣質跟場外因素才會是這種交易優劣最後的評斷標準。

對太陽來說,找來球隊需要的高級搖擺人固然是一步好棋,但是同時也再度把能防守的主力交易掉,球隊防守的洞越破越大,真的能在進攻端補回來嗎?

對一個前太陽迷來說,很不幸的,看到這些交易,心裡的複雜是難以形容的,在喜歡上這支球隊之前就知道他們不怕做交易,但是真正看到立下汗馬功勞的球員一個一個離開,卻又很難以說服自己說未來會更好。這次唯一不那麼厭惡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是這次交易甩掉了不好用的合約,還能撈到一個選秀權而不是向KT那筆被搶;第二個是,反正已經夠失望了,再慘也不會慘到哪去。

Roy,Manu,Melo,你們自由了。以後來到亞利桑那,不會有人再黏著你們了。

Odom,Aldridge, Scola,以後不會有人一直怪怪的踩住你們翻身那條路了。

我想對太陽迷來說,最懷念的影片就是這兩段了吧!06年季後賽第二輪對快艇的第五場跟西區冠軍賽對小牛的第一場。






Thank you for the times you guys be with us in AZ. Good luck.

--------

對了還有人關心我為什麼沒接到josephhou的電話嗎?因為我到晚上才發現我一整天都帶著一隻沒電的手機............然後一開機就看到來電捕手跟簡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