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員陣容
背號 球員 位置 身高 體重 生日 年資 大學
 4 Collison, Nick FC 6-9 255 10/26/80  5 Kansas
 35 Durant, Kevin GF 6-9 225 9/29/88  1 Texas
 22 Green, Jeff F 6-9 235 8/8/86  1 Georgetown
 15 Lucas, John PG 5-11 165 11/21/82  3 Oklahoma State
 24 Mason, Desmond GF 6-5 222 10/11/77  8 Oklahoma State
 27 Petro, Johan C 7-0 247 1/27/86  3 None
 18 Sene, Mouhamed
C 6-11 230 5/12/86  2 None
 32 Smith, Joe PF 6-10 225 7/26/75  13 Maryland
 31 Swift, Robert C 7-0 245 12/3/85  4 None
 25 Watson, Earl PG 6-1 195 6/12/79  7 UCLA
 5 Weaver, Kyle G 6-6 201 2/18/86  R Washington State
 0 Westbrook, Russell PG 6-3 187 11/12/88  R UCLA
 3 White, D.J.
PF 6-9 251 8/31/86  R Indiana
 54 Wilcox, Chris FC 6-10 235 9/3/82  6 Maryland
 21 Wilkins, Damien GF 6-6 225 1/11/80  4 Georgia


【08-09 奧克拉荷馬雷霆隊開季報導】


前言

塵埃落定,在戰績已經不如90年代超音速時期的風光後,現在也要搬離那個留有許多記憶的家。搬到曾經因為卡崔娜颶風而短暫收留過黃蜂隊的奧克拉荷馬。

小時候都很討厭搬家,搬家要認識新鄰居,又要跟舊的朋友分開。但同樣年紀在聯盟算是小朋友的這支「雷霆」隊,搬家後的成績又會是如何呢?

季前異動

簽回
|  Rebert Swift
加入
|    選秀─Russell Westbrook (#4),D.J White (#29)
|    交易─Joe Smith (CLE),Desmond Mason (MIL)
離開
|  自由球員─Ronald Dupree,Francisco Elson
|    交易─Luke Ridnour (MIL) ,Adrian Griffin (MIL)
|    買斷─Donyell Marshall

這是重建中球隊正常的樣子,用新人取代舊人,然後把球隊裡不用的老將揮棄,交易來的老球員通常薪資剩一年,今年好用的話就留著經驗傳承,不好用的話就不續約。

這也是剛搬家球隊正常的樣子,先找個本地的明星來招攬人氣,Desmond Mason雙重回娘家,回到老球隊以外也回到家鄉奧克拉荷馬。不過他要面對的是跟上次完全不同的隊友就是了。

總之大重點是樂透前段選來的Westbrook,他取代了Ridnour成為陪伴上季新人王Durant的控衛,可以預期的是Durant, Green, Westbrook 是未來雷霆隊的主軸,輔助的角色,就慢慢找吧!

陣容分析

控球後衛
先發:Earl Watson
替補:Russell Westbrook

控衛是球場上最難養成的位置,不管你在什麼球隊。雷霆是把原本的控衛Ridnour交易出去,但不是代表替補的Watson在先發爭奪戰中獲勝,而是因為選秀會上選來更年輕的Westbrook。

但新人控衛難養成的問題還是存在,因此剛開季很可能還是由Watson先發,而讓Westbrook在板凳學習,接下來就是Westbrook 吸收的程度,當然很快的雷霆或許會發現他們跟季後賽無緣,也就可能會讓Westbrook直接上先發位置。

球隊只有兩名控衛,接著可能就是那些號稱還有一點PG功力的SG,因此很有可能還會再用低薪簽一些打工族,但無論如何目前而言這並不是一個足以帶領球隊邁向強隊的組合。Westbrook的天賦是有,就看他什麼時候會讓雷霆隊在選秀時願意跳過廣受看好的Bayless而選他這個舉動得到回饋。

這組控衛最大的優點是防守,這或許也是總教練P.J Carlesimo跟GM Sam Presti放棄Ridnour的最大原因。而一個重建中的球隊從後場的防守做起,也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搖擺人
先發:Kevin Durant,Jeff Green
替補:Desmond Mason,Damien Wilkins,Kyle Weaver

搖擺人線上就是雷霆隊的希望,去年榜眼選進的新人王Durant的第一年雖然就掌握了球隊的開火權,在赤手空拳就進入險惡叢林的學習下剛開始投籃命中率低的可憐。但超級新人的學習能力果然厲害,從第一個月不到四成的命中率,到球季最後兩個月已經提升到五成,前兩個月還有無法適應碰撞的問題,最後一個月也好很多,整體來說從Durant新人年的成績,可以明顯的看到一個新人在進入職業後的成長曲線,跟別人比較不同的是Durant因為有開火權而有高達聯盟第11多的出手總數,一年的叢林法則後,超級新人能不能延續前幾個超級新人的路線繼續往球星邁進,除了聯盟的期待以外,雷霆更是引頸企盼。

而在吸引所有鎂光燈的Durant身旁,有當初用Ray Allen跟塞爾提克換來的樂透選秀Jeff Green,Green在同樣要學習的新人年,不算像Durant那樣有大幅的空間,但球隊並沒有冷落他,雖然球隊對他的定位搖擺不定,在季末總算確定要把它放在SF的位置,而讓兩翼有非常大的身高優勢。Green的單打能力其實不錯,如果給他mismatch他不會浪費,但同時又可以在防守端輔助Durant,球隊在去年季末就常常讓兩人輪番面對對手搖擺人的主力去學習。

而Green也在球隊的培養下數據是逐月遞增,唯一的缺點是季末得到更多出手機會的Green並沒有像Durant那樣提升命中率,季初因為出手機會不多,更要仔細選擇而有四成五以上的命中率,季末卻降到三月的0.420甚至四月的四成以下,也許有的球員就是適合有開火權大方掃射,有的球員就是應該在其他面向幫助球隊而提升的是得分的質而不是量。不管怎麼樣,這組搖擺人都值得大家很高的期望。

替補上有前兩年表現出色的Wilkins,有優秀家族血統的Wilkins雖然不像大伯那樣光芒萬丈,但在雷霆陣中也不可或缺,Wilkins的身高比較普通,但身材比起先發兩人要壯碩不少,遇到坦克型的對手會是他上場的好時機。Mason再度回娘家,這次除了吸引一些本地票房外,球隊希望他可以在防守端給予兩個年輕人多一點幫助。至於雙能衛Weaver可能就要在板凳上待長一些,與其期待Durant把SG的時間分給他,或許要期待的是控衛有沒有可能分一點。

禁區
先發:Johan Petro,Chris Wilcox
替補:Nick Collison,Joe Smith

這一組先發跟替補並不是這麼明顯,Petro會先發完全是因為他可能是雷霆陣中最像中鋒的球員,在Swift續約但又掛傷號的情況下,Petro要證明球隊這幾年堅持選擇中鋒總要有一個可以回報,熱身賽時得到很多的上場空間,只要健健康康的,雷霆就還會把希望放在他身上。

Wilcox在日前又捲入了攜帶槍械的麻煩,他現在是球隊最高薪的球員,但有石場外的行為反而會影響他在高層心中的地位。但在場上他還算是雷霆禁區的主力,15分7籃板是基本,防守還不錯,另外還有穩定五成以上的命中率。不過雷霆要搶這個位置的人不在少數,在季中交易時也可能又有人炒短線而要跟雷霆交易Wilcox,重點應該是在於在幾年後Wilcox會不會變成帶領雷霆年輕人的「老將」,目前看起來還沒什麼結果就是。

替補上最重要的是Collison,肯拼肯搶,打球也夠積極的年輕苦工,紮實的球風算是配合Durant跟Green很不錯的屏障,要是Petro不爭氣,也很有可能跟Wilcox一起先發,甚至高層如果不怕交易Wilcox,也可能是因為後面還有Collison頂著。

至於Smith從13年前的狀元到現在的交易配菜,命運之神在他身上跟KG的對比真是殘酷。但他還有不錯的禁區基本功,合約也走到最後一年,同樣的未來是否留任著眼於能否當球隊未來堪用的老將,今年過完再空出他的薪資才是球隊最重視的。

球隊展望

基本上要期待這麼年輕且還有缺陷的球隊在激烈的西區殺戮戰場能有什麼好成績是不可能的,所有人都需要時間學習,今年球隊最大的重點是1.Durant能不能再度成長為可以跟其他球隊抗衡的王牌。2.Green從輔助的角色出發能否更為進步。3.Westbrook能否長成球隊未來的先發主控。也因此在戰場上給這些年輕球員的學習會比勝負更重要。而對Smith跟Mason而言則是要在合約年好好表現來為生涯打算,因此在年輕人要力求表現,中生代也要為合約打算的情況下,或許他們會有幾場讓人印象深刻的好球。

另一個重點我想連球迷都可以好好關注NCAA和高中籃壇,因為前幾次出清老將的交易讓雷霆累積了大量的選秀權,未來三年除了自己的以外,還有從馬刺,太陽,騎士那裡拿到的至少5個選秀權,等於三年內就有10次左右的選秀權,只要這10個順位再多選兩三個人才,也許又可以期待另一個新興強權誕生。

聽起來很誇張嗎?看看拓荒者吧!這幾年橫掃選秀會的結果,現在的波特蘭有多瘋狂!這樣的景象會不會在奧克拉荷馬重演呢?

戰績預測

必然不會多好看,但應該可以比去年的20勝進步。我想30勝左右是合理的預期,35勝就當成是球隊挑戰的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