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比大家的熱潮慢了一點點,但很感謝夏凱西跟賴嘉葳的陪伴。這真的是很棒的一部電影,國片還是很有希望的!




好看。


老實說我承認因為太多好評,也許讓我走出電影院之後少了一點懷念,但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很多,有年輕人才外流的無奈,有跨國工作的心酸,有工作跟愛情的取捨,有傳統跟潮流的衝突,還有大大天真的直線條的想法,有阿嘉對家鄉情感的矛盾。

操她媽的台北,的確,如果是一個從鄉下來的孩子,我很可以想像這種感覺,就像我每次隨便去個郊外玩,就很容易不想回台北一樣。在大都市固然方便,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比較淡薄,至少比不上小村莊裡每個爺爺奶奶都會叫出你的名字那種親切。



喜宴後,每個人的經歷都出現轉折,水蛙向人坦承了想追老闆娘的意思,勞馬藉酒向大家訴說愛人離去的痛苦(大大把他抱進懷裡真是成熟到讓人感動),阿嘉跟友子在酒後的掏心也讓兩人感情加溫,我想那次性愛應該是兩人壓抑許久後難得找到傾訴對象的爆發。馬拉桑在終於接到大訂單後的興奮也和他跟櫃台小姐的感情變好了,一個夜晚,一個這麼大的轉折。




我對代表跟水蛙惡言相向那一段是很有感覺的,代表一個真正對家鄉有愛的人是有怎麼樣的憤慨,難得爭取到一個本地好好表現的機會,眼前這群在地代表又這麼不爭氣,他實在是很希望家鄉好啊!



我覺得樂團表演的歌詞裡,其實是有阿嘉對友子的感情在裡面,尤其在他看過跨越60年的那些情書後,對於眼前一樣是跨國戀的友子,一定有相當大的感觸,才會在上台前彩排這麼重要的時候還是堅持去送信,送完信後又馬上回頭跟友子告白,以一個經歷過失敗,回鄉卻懷疑自己的,憤世嫉俗的,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的,對自己失去信心的人來說,跟友子這麼大方的情感宣洩,是需要很大領悟的。

 

大大的慧黠是很讓人偷笑的,一個教會裡司琴的小朋友,很有獨到的想法,會在大家都莊嚴唱聖詩的時候,還花俏的展現自己的音樂技巧,"被上帝趕出來的"真的很好笑XDDD,不過他又很成熟,對很多事情其實才是最有見解的一個,給勞馬的安慰也是最讓人感動的。至於他的歌就更直接了當了,劈腿就去死一死吧!


 
友子的確是很特別的一個人,他必須離鄉背井的接洽工作,必須眼睜睜看著一些外行人霸道的質疑他的專業,必須接受一群雜牌軍扛起重要的表演,還必須不斷的接受這些人的衝突。但就當他越接近離開這裡的時間時,他卻發現了這些人的好,甚至發現了一個自己愛的人,然後在工作跟愛情中間原本的取捨,也因為愛情的表現而說不定有最好的結局,在開始的時候,誰知道呢?

友子跟阿嘉說"一定要告訴我那個女孩長什麼樣",也許也是在問阿嘉" 你知道那個在你心中的友子長什麼樣嗎?是我這個友子嗎?" ,而阿嘉,在送完信後原本想丟掉友子給他的項鍊,卻翻到他那份樂譜時,原本不想接受友子回日本的心,就變成了一定要留下她的心,也許在那一刻,阿嘉真正找到了心裡海角七號的友子了,不是嗎?

舞台上表演時,明珠看著大大,老闆娘看著水蛙,歐拉朗看著勞馬,櫃台小姐看著馬拉桑,友子看著阿嘉,每個人都注目著自己最關心的人,每個人都看著一分夢想的呈現,每個人都把情感寄託在曲子裡,而台下觀眾的歡呼,跟表演者每個人的堅持,就是最好的回應。



不知道我們身邊有多少這樣的故事,有多少這麼貼近我們的故事,不論是什麼感情,都在這兩個小時出頭裡映在我們眼裡。

佩甄老是爆乳,茂伯的"幹!我是國寶耶!""我的心不是鐵打的,也是會傷心的捏!",水蛙無厘頭的說話,三胞胎吃的香腸,勞馬被車輾過去的哨子,都是讓我大笑的地方。友子對阿嘉發洩時的無奈,代表對水蛙惡言相向,阿嘉輕輕把信盒放在老友子旁邊卻不驚動他,卻都是讓我差點流淚的片段。這部片是真的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