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vs立陶宛

天平兩端的戰爭。立陶宛沒有什麼漂亮的單打動作,搖擺人也多半是紮實的得分,主要還是inside-out的進攻,身材不錯,小組配合跟走位很多,默契磨合的也不錯,就是後場除了Jesikevicius以外差了一點。阿根廷的搖擺人可能是美國隊以外單打能力最強的一組,也因此個人的動作配合切入分球就多了很多。


但由於立陶宛也有備而來,對搖擺人切入後的路線掌握非常清楚,今天阿根廷的切入分球成功率不高,Oberto跟 Scola的發揮也普通。另外阿根廷上半場的三分球很糟,不過防守的強度還在,短期國際賽後場比前場更重要,所以立陶宛的長人陣也常常因為無法接獲供輸而無用武之地。


立陶宛因此靠著比較有默契的小組配合跟比較穩定的外線一直保有小幅度的領先,甚至在第四節中後段還取得兩位數的優勢。但是接下來阿根廷用全場壓迫防守要追分,戰力天份較高的搖擺人Nocioni、Ginobili、Delfino三人聯手在後場拉出的防線就很可觀,也在最後一分多鐘把比數追平。


接著兩邊各出現兩次很糟的出手選擇後,終於在Jesikevicius的成功傳導後交給Kleiza投進讀秒時刻的致勝三分球,阿根廷最後進攻傳球失誤也結束了比賽。

阿根廷的搖擺人還是很華麗,但是Ginobili跟禁區兩人都看得出歲月的痕跡,加上控衛換血,這一次的奧運衛冕路可能會愈到嚴苛的挑戰。立陶宛則是戰術的配合都很成功,雖然後場的天分跟關鍵時刻個人單兵作戰能力會是隱憂,但是以國際賽的規格而言,這次還是展現出歐洲勁旅的威脅性。



澳洲vs克羅埃西亞

這原本應該是 A組在晉級邊緣的割喉戲碼,結果不但第一天就上演,還發展成令人驚訝的差距。澳洲隊最大的特色就是高,兩個七呎長人組成雙塔不稀奇,他們還有6-10的小前鋒,6-9的得分後衛,全隊平均身高接近6-8,但同樣的也是頭重腳輕,後衛的組織能力不佳,搖擺人的運球也不夠好。克羅埃西亞則走後場主攻前場主守的路線,兩個有 NBA資歷的後場Planinic跟Ukic跟澳洲的後衛完全不同等級,Popovic 也比澳洲的後衛強。


事實證明短期國際賽真的後場強比前場強還要有用,澳洲的長人雖都是國家隊史以來的一時之選,但是當大個子在禁區要球的時候,後衛卻常常在餵進去之前就掉球也不是辦法。加上外線的火力明顯不如克羅埃西亞那樣有很好的狀況,自己兩三波進攻才好不容易得兩分,克羅埃西亞卻在這三波已經得了五分。賺不夠花的情況下讓克羅埃西亞在上半場就取得兩位數的優勢。


進入下半場情況並沒有改善,第三節結束已經拉開到20分,第四節進入垃圾時間後澳洲才追分,整場比賽節奏都沒有什麼大改變的情況下,原本應該是爭取晉級的割喉戰就變成20分的明顯差距。最後澳洲以15分之差落敗,晉級又陷入很大的危機。


美國vs中國

原本應該是早早就確定勝負,只是差距多少的比賽,卻在前一節半中國隊嗑藥般的三分攻勢下一路拉鋸。美國隊的外線手感非常糟糕,真正佔優勢的還是那傲視全球的搖擺人陣線以及各個位置球員明顯高出中國隊一大截的爆發力。但中國的內線有的可是當今世界數一數二的中鋒姚明,在防守上多少給了美國隊一些影響,進攻即使出手不多也略為牽制了美國隊的防線。


當然在第二節後半到下半場因為中國的外線恢復正常,因此又回到了以前每次跟美國交手的結果:姚明要球→後衛餵不進來→美國見狀防守更壓迫→後衛掉球→美國快攻。下半場更慘的是連籃板的保護都變差,很多中國隊投不進的球都在五秒內就被美國快攻得分,進入快攻的節奏後兩邊球員爆發力的差距就顯而易見,即使姚明有蓋幾個火鍋提振士氣,但美國外線砍不贏你就利用深不可測的搖擺人戰力跟你比單打,幾個快攻來回後分數已經被
拉開。最後以31分的差距結束,但這是2002年夢碎那年的破陣容以外兩邊差距最小的一次。


中國的問題還是很明顯的在後衛,唯一值得高興的是陳江華的傳球視野比起兩年前好多了,孫悅這次主打SG,但給予控衛的幫助也很明顯,體能爆發力也比中國的其他後衛要好,的確相較於其他中國後場球員來說是更有挑戰 NBA的機會。但其他主力控衛像是劉煒這一點一定還是會被其他國家抓來突破,姚明跟易建聯接球的機會越少,中國隊贏面就越小。在美國西班牙希臘已經卡住三個名額的情況下,中國要搶贏德國的晉級之路可能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但美國隊的缺點也顯而易見,禁區戰力不足以及外線太差。即使中國的中鋒是姚明,但美國的Howard,Bosh甚至Boozer都應該要高過中國其他禁區球員,但今天打出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美國隊唯三的禁區球員都沒有表現太多的禁區威力,今天的勝利還是一樣靠搖擺人海贏來的。外線的火力也相當糟糕,在Redd跟Williams第四節砍進三個三分球之前,美國隊的三分命中率是可憐的一成都不到,搖擺人不管怎麼樣還是要靠切入,快攻跑籃來賺得分跟命中率的數據,就連搖擺人海裡外線應該算很好的Kobe今天的表現也不好。


美國隊再怎麼說還是要走以戰養戰的風格,希望他們真的是朝著這個習慣而前進,否則以今天對中國的內容看起來,跟西班牙,希臘,阿根廷,立陶宛俄羅斯可能都不會太好過,誓言要奪金雪恥的願望喊得很大聲,實現的可能性卻也要再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