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跟大家計畫的青春出遊團,第一個就是先一群人一起去看電影!

 黑暗騎士

一開始小丑的出場就很酷,重點不是搶銀行,也不是為什麼要一個一個把自家人幹掉,而是Joker就是打算造成一陣紛亂,一個搶銀行為主的紛亂,後來警察來了,真正載著贓款的校車卻若無其事的跟其他校車排成一列準備開走。


Joker成功了,從一開始的事件就看的出來。

我很贊同movie板上的一句話
看過其他的英雄電影你都會想成為那個英雄
但是看過黑暗騎士以後你不會想成為蝙蝠俠

面對Joker不斷的挑釁,不斷製造麻煩,蝙蝠俠為的是要保護高譚市的和平。但Joker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憑著自己的本能丟出問題,他就是希望大家亂,他就是希望蝙蝠俠不爽,他就是希望高譚市裡每個人都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蝙蝠俠還要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他還要面對許許多多連自己都不一定有解決方式的難題,他還要不斷的做出棘手的困難的抉擇,然後不斷的為了自己沒有決定的那部份後悔。最後帶著遺憾的情況下快速逃離現場,好像自己從來沒有救過這個世界一樣。

如果是你  你還希望自己是那個英雄嗎?

Joker更大的成功是,只有他的計策是成功的。蝙蝠俠沒有讓任何一個壞人改邪歸正,頂多就是殺了他;瑞秋沒有讓蝙蝠俠或是哈維陪她度過餘生;哈維沒有如任內所期待的掃蕩高譚市所有的罪惡;福克斯沒有在商界跟蝙蝠俠的秘密研發中心裡取得平衡;阿福甚至連瑞秋的訊息都沒有傳達給蝙蝠俠。

只有Joker ,它讓高譚市要多亂有多亂,它讓蝙蝠俠陷入了深沉的迷惑與自責中,他瓦解了高譚市的法制組織,他甚至讓原本充滿抱負的正義清官最後都成了罪惡的助手。


每個人都是脆弱的 ,每個人都是充滿疑惑的,我們之所以會活下去 ,只是因為在疑惑之中我們常常有穩定的規則去幫助我們下決定,但是當所有決定的前提失去穩定的時候,我們的脆弱就會完全曝光在眼前。

兩艘船互炸的決定就是一個:如果你今天知道不炸對方,我就會死,炸不炸?但是炸對方就跟Joker一樣殺了人,炸不炸?殺人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好像都亂了,炸不炸?
於是載著一般居民的船上大家都覺得炸死罪犯好了,但是卻沒有一個人敢操縱炸彈;載著罪犯的船上知道這個船上大多數的人都死不足惜,但是卻沒有一個人敢下決定宣布不要炸另一艘船。


最後大家都混亂了,混亂的社會秩序、混亂的正義、混亂的決定、混亂的街景,每個人都是帶著不堪而且無奈的愁眉苦臉。死掉的人就不說了,戈登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述說這一切,蝙蝠俠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堅持的正義,市長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還活著,福克斯跟阿福不知道又該從何幫助起蝙蝠俠;
甚至,只有Joker是帶著笑容進入結局的,即使那個笑容有一部分是因為不堪的過去而割開的傷痕。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可以讓人深深的思考其中情境,到底什麼才是正義,什麼才是真實。到底每個人真正心裡想的又是什麼事情,我們是不是也像Joker說的,是那個臨死之時會現出自私那一面的可憐蟲。

Why so serious?真的,這是Joker給我們最好的功課。我們是不是應該真的這麼嚴肅的去看每一件事情?又或許我們嚴肅看待的,不過是一個容易被推翻的真理。


很可惜Heath Ledger過世了,他演的真的非常非常好,把Joker昇華成一個反派中的王者,完全抓準了人類所有的弱點而操縱在自己的股掌之間,和蝙蝠俠之間的落差也掌握的很好,整部片與其說是圍繞著蝙蝠俠或是正義而走,不如說是Joker跟他的邪惡帶著整齣戲的進行。最後有"謹以此戲限給Heath Ledger"的字幕,老實說滿感人的。不過真的要說,很可惜,以後再也看不到這種演技了。

第一集之後,大家稱讚Jack Nicholson,說沒有人能把Joker演的比他更好。Heath Ledger卻讓大家豎起大拇指稱讚他超越了Jack Nicholson,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也真的令人更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