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rained Ankle . The Sprained Hope



1999~2000年對於活塞來說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球季,因為代表活塞壞孩子的最後一個老將Joe Dumars也在季前宣布退休,舊球員來說這個決定是很值得欽佩的,Dumars說他不應該壓縮到Stackhouse這樣年輕球員的發揮空間,而且他很願意退居球隊制服組繼續幫活塞工作,總之活塞正式擺脫了壞孩子的所有陣容。對活塞來說這又是一個掙扎的球季,球隊季中戰績不佳再度更換了教練,最後總算是東區第七溜進季後賽。

對Hill來說,今年是證明小前鋒得分威力的一年,開季第一場雖然輸球,但Hill卻砍了41分,整年下來雖然籃板跟助攻的數字都略為下滑,但是得分卻飆高到25.8分,高居得分排行榜第三名,季中理所當然繼續是東區明星隊先發前鋒。甚至在年度MVP的票選上再度高居第三名,僅次於Shaquille O'Neal跟Allen Iverson,就個人成就來說,Hill實在不需要再證明什麼了。



季後賽第一輪活塞出戰熱火,和前兩次跟老鷹的系列賽不同,這次不是勢均力敵而是多數人都看好雄心萬丈的熱火跟Pat Riley,差別在於活塞可以撐幾場,這個差距即使在熱火主力控衛Tim Hardaway因傷缺陣後也沒有改變。而第一場比賽就在Hill被看死到只得9分的情況下由熱火獲勝,而在第二場比賽雙方持續拉鋸,卻在第三節的時候Hill扭傷了他的左腳踝,第三場也無法出賽,少了Hill的Stackhouse孤立無援,第三場全隊只有0.315的團隊命中率,活塞就三連敗被熱火掃出第一輪,結束了這個紛紛擾擾的球季。

因為這個嚴重的扭傷,Hill當然拒絕了雪梨奧運夢幻四隊的徵召,失去了第二次當國手的機會,但是更嚴重的是,一顆恆星就這樣遠離了常態光譜,差一點就殞落在茫茫星海裡,這是誰也沒有想過的。

Darkened by the Injury

2000年的暑假,Hill成為了自由球員,即使全聯盟也都知道Hill嚴重扭傷,就算加入了Hill也必須先處理他的腳傷,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活塞建立那麼多的豐功偉業,如此完美的聯盟第一小前鋒當然吸引了許多球隊的注意,其中以前一年大清倉空出2000多萬薪資空間的奧蘭多魔術最有誠意跟空間來吸收Hill。在當時魔術的藍圖裡,要一次網羅聯盟FA裡最大的三條魚Tim Duncan,Grant Hill跟Tracy McGrady,T-Mac已經接近協議,如果能再簽下Hill,那麼對三人裡最有留母隊意願的Duncan而言就更有吸引力了。

2000年8/3,魔術召開記者會,同樣是頂級年薪的7年9288萬,魔術簽下T-Mac,並且用Chucky Atkins跟Ben Wallace和活塞完成先簽後換交易來Hill,三巨頭湊齊兩角,魔術正意氣風發的朝著衝擊聯盟強隊的目標邁進。



雖然最後Duncan還是跟馬刺簽下了長約沒有加入魔術,但逐漸成長的T-Mac加上已經站在聯盟巔峰的Hill這組搖擺人搭檔還是讓魔術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雖然整個夏天Hill都要養傷又如何?就算不敢說要馬上往冠軍前進,T-Mac,Hill,魔術三方面都等著在新球季大展身手。

但是事情卻不是都像童話故事那樣美好的。

雙飛人合體後的第一場比賽,T-Mac果然有大爆發的樣子砍了32分12籃板,因此雖然Hill只有9分,但5籃板10助攻的全能表現也夠讓人讚賞了。旗開得勝後魔術卻陷入三連敗,更不好的消息是,Hill因為踝傷未癒要進入傷兵名單,接著在一月他決定進行手術,本季就這麼結束了。這一年其實Hill即使帶著腳傷,但還是受到球迷的愛戴而在明星賽票選名列前矛,可惜沒辦法健康的出席,只能讓球迷空留遺憾而已。雖然T-Mac真如他自己和大家期望的成為了明星搖擺人,也拿下最佳進步獎,但是沒有Hill的健康,今年魔術的計畫仍然是失敗了一大塊。季後賽第一輪只看到T-Mac獨力對抗公鹿三劍客,鎖死大狗卻守不了Cassell跟Allen,魔術在第一輪回家放暑假。

伴隨著2000年夏天的高度期望,魔術球迷也引頸企盼著手術後歸來的Hill,結果在Hill跟T-Mac雙劍合併的日子裡,魔術的確看到兩個全能搖擺人的威力跟吸引力,T-Mac不但沒有因為Hill的歸隊而減少出手數據下滑,反而因為Hill的穿針引線而如魚得水,但很可惜,打了14場以後Hill再度進了傷兵名單,接著又在一月宣布進行手術本季報銷,即使T-Mac今年更進一步入選了年度第一隊,也跟Kobe是聯盟唯二有25分5籃板5助攻數據的球員,那都不重要了。魔術又只能在東區季後賽第一輪看著T-Mac挺著背傷跟黃蜂B.Davis大戰後出局,T-Mac連兩年在季後賽孤軍奮戰,而Hill只能穿西裝乾瞪眼。



02~03年Hill再度歸隊,這次魔術在使用上更小心了,只要有什麼身體不適或是前一天場上有劇烈碰撞,寧可讓Hill休息觀察也不冒險。今年魔術在戰力上最大的革命是為了彌補控衛的不足,把Hill拉去打先發控衛,同時也讓01年新人王搖擺人Mike Miller有更多上場時間不會被T-Mac跟Hill壓縮,即使禁區戰力不如人,但是三大全能搖擺人廣大的攻防範圍倒也彌補了球隊的缺點。這次仔細的使用下Hill果然耐戰許多,上場數比去年的兩倍還要多,29場。

T-Mac今年更進一步,拿到聯盟的得分王,在MVP票選上也高居第四名,季末魔術以東區老八溜進季後賽,第一輪面對老大活塞還一度以3-1領先系列,可惜最後被活塞三連勝逆轉,但也讓活塞嚇出了一身冷汗。但這一切都跟1/16只打了12分鐘就退場,接著進入傷兵名單,接著進行手術本季又報銷的Hill沒有關係。官網對今年的評價是這樣的,而這也是這幾年來所有Hill迷,魔術迷,甚至是NBA球迷心中最大的感想。

If Hill can get healthy and the Magic make some off-season moves, they should be back in the playoffs and possibly past the first round. 


隔年魔術原本想要歡慶球隊創立15週年,還特地換了新球衣,結果贏了開幕戰後就創下隊史紀錄的19連敗,1月打出一點點小高潮也無濟於事,早早邁向樂透,球隊也一直在聯盟墊底,最後雖然如願獲得狀元籤,但在T-Mac要求為了"現在"選Emeka Okafor的情況下球隊卻還是選擇了代表"未來"的Dwight Howard,然後在暑假把T-Mac交易到火箭,正式宣告2000年雙飛人計劃的瓦解。

而Hill?2003年的三月他緊急送醫,原因是復原手術時在他腳踝裡的的金屬夾板造成葡萄球菌感染,Hill發高燒到40.5度而且幾乎喪失了性命,一星期的治療後他必須要使用靜脈裡的抗生素治療才從鬼門關前走了回來,因此2003~04球季整年都在休養,當然也就不能給球隊的窘境任何幫助。

如果生涯前段的順利都來的太早太快,我們或許該這麼猜測,那跟魔術簽約後的4年Hill無疑是跌落了谷底,還順便把前幾年欠上帝的人情債通通還清了也說不定。

The Tear-fulling Return

2004年夏天,魔術拿Tracy McGrady搭配Juwan Howard,Tyronn Lue,Reece Gaines跟火箭交易換來Steve Francis,Cuttino Mpbley跟Kelvin Cato,加上選秀會上選來的Howard,最重要的是Hill再次傷後復出組成了先發陣容,完整休養了一年後,Hill配上新改組的魔術倒也打的有聲有色,魔術雖然把目標放在未來,但今年的表現卻不錯,一直到都還是季後賽吊車尾的位置,可惜季末Turkoglu跟Hill一起傷退,球隊在最後24場也只打出5勝19敗,因此跟季後賽說再見。但就一個原本預定要重建的球隊而言,這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Hill今年算是健康的打了67場,真正進入傷兵名單休養的時間是最後10場,每一次在魔術主場介紹先發球員時如果念到Grant Hill都會引起TD WaterHouse Centre裡球迷的高聲歡呼,健康的歸來也又給了球迷信心,在丹佛的明星賽Hill又榮膺東區先發前鋒,而且在明星賽上半場Hill跟Dwyane Wade兩線快攻,Wade高吊球在空中,Hill高高跳起雙手第一時間灌籃的時候,相信有許多的球迷在歡呼之餘,眼眶多少會泛著淚吧!



其實跟著魔術合約的後三年,Hill的表現差強人意但也讓人感動了,05~06球季他也在紛紛擾擾下只出賽21場,魔術開季就不怎麼樣,一直到季末丟掉了Francis後靠黑白雙塔Howard跟Milicic加上控衛Nelson的努力還一度燃起季後賽的希望,06~07球季就真的是完成了初步重建計劃了,在Howard,Nelson加上Hill的內外連拳下回到了季後賽,雖然第一輪就被活塞上了一堂課。至此,Hill的合約也到期了,七年前奧蘭多的強隊夢想因為Hill的傷勢一直沒有實現過,等到好不容易回到球場上,王牌搭檔T-Mac也離開魔術了。

原本該是恆星大放光芒的生涯巔峰期,就這樣在不斷的傷痛→手術→本季報銷中度過,即使到最後他還是沒有在大氣層燃燒殆盡,但是看到Hill只能變成行星還是懹人有點惆悵。

很慶幸的,現在Hill還是在球場上,跟魔術的合約結束後,他為了自己的冠軍夢想,寧可拿兩年低新合約去鳳凰城求個希望,可惜第一次機會也在第一輪就結束,至今生涯Hill還沒有打過第二輪,在還有一年合約的情況下,Hill有沒有機會在鳳凰城圓夢,相信大家都想知道。

From Fixed Star to Planet

Hill應該是一個要在聯盟發光發熱,主宰聯盟很久的明星小前鋒才對,只要看過90年代活塞33號的球迷應該都會這麼認為,一個前鋒,甚至是一個籃球員該有的得分方式他幾乎都有了,當年他切入的第一步也是聯盟一絕的獨門武器,還附帶以這個身材而言相當純熟的運球功力讓他的切入更是如虎添翼;體能爆發力也不在話下,一個箭步後切入灌在對方大個子頭上的鏡頭也是ESPN固定的highlight剪輯畫面之一,那個灌在Mourning頭上的畫面不知道播放過多少次;還有相當程度的控衛組織功力,在活塞時是主要的playmaker,在魔術時也有代打過先發控球紓解球隊的困境,就連生涯後期到太陽也是除了Nash以外重要的弱邊分球點,以球場智慧而言也是一時之選;腳傷過後因為自己也知道切入的威力減弱,因此把原本算普通的中距離功力鍛鍊的更加爐火純青,在現在的聯盟算是樸實的王道之一;另外也許是面框切入的威力太讓人印象深刻,其實真遇到佔有身材優勢的mismatch時,Hill也有很不錯的背框單打能力,得分對他絕對不是問題。真要挑缺點的話頂多就是三分球的威力不足,但以進攻形式來說他有一個非常適合切入型球員的出手機制,反過來說就比較不適合三分線這種長距離的投射,而小前鋒最重要的其實是中距離的取分方式,倒不一定是三分外線。進攻面來說,實在不能在多挑剔些什麼。



防守端來說Hill更是容易被低估,不論是活塞時期一直到魔術或太陽,年輕的Hill會利用自己體能跟爆發力的天份用速度跟上防守者,在腳傷過後他著重於預測切入球員的腳步,兩種方式都算是有不錯的成效,在魔術時就是先發球員裡可以擔當防守責任的搖擺人,在太陽也適量的分擔了搖擺人防守的重任,也許進不了防守前兩隊,在江湖上也沒有如Posey,Battier這種沒有進防守球隊卻一樣有防守美譽的評論,但跟市面上其他小鎖比起來都不會遜色太多。

再加上媒體前的好人緣跟受球迷肯定的高人氣,Hill這樣的球員沒有在聯盟長時間發光發熱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遺憾,只能說英雄也怕病來磨,一次嚴重的傷勢就這樣摧毀了一個應該要一直放在NBA.com宣傳短片或是ESPN首頁的超級巨星。



再怎麼說,跟流星相比,還能看到行星在軌道上轉動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即是我們都知道他原本的光芒萬丈絕對不是身邊其他軌道上的行星可以相比擬。

這不知道是個該悲傷的故事,亦或是一個該感到幸運的故事。

那收藏起來的光芒,就放在我們對那超快第一步的美好回憶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