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d Cast for Old Aim


至少經過暑假的紛紛擾擾,太陽還是保留了原班的核心成員,MSN連線,Bell,Barbosa,屌爺,還有Hill。也許加上偶爾有機會上場撐住禁區的Skinner,算是一個7.5人輪替的陣容,原本在今年規劃的華麗陣線沒有成真,也讓一向會被提起的操主力問題再度放上了檯面,不過八人輪替一直都算是職業球隊的常態,只要能夠有多一點的休息還有二線球員輪替的體力調節,去年一整年都還算持盈保泰的太陽諸將還是值得信賴的。



後場依舊是太陽的腦袋,拿過兩屆MVP的超級控衛Steve Nash,這種四分衛+四個跑鋒的陣型也將持續下去,今年的差別是加入了Hill,控球的重任可以稍稍卸下一點,也許可以讓Nash有更多躺在場邊的時間,也更可以保證到季後賽時Nash還是保持在高檔的體能。除了穩定也有效率的傳輸之外,Nash的準度更不用多說,隨時都是太陽進攻上最尖銳的利刃,切傳投都是對方最頭痛的重點。

後場主要的替補是去年聯盟的最佳第六人Leandro Barbosa,經過了兩年的養成,小巴終於變成聯盟頂級的板凳暴徒,也是全隊最好的快攻箭頭,加上穩定的三分外線,可能也是全隊個人單打最強的一個,今年也依舊會用他那啟動就停不下來的急速不斷的挑戰對方後場防線。由於小巴翼展的優勢讓他也常常會打到得分後衛而沒有身材劣勢,今年預計還是有30分鐘左右等著他上場飆速。至於Banks,雖然夏季聯盟打得火熱,本季卻依然要在板凳跟小巴爭取上場空間。



Nash先發後場的搭檔依舊是穩定的射手兼大鎖Raja Bell,去年球季後半都是帶傷上陣的Bell仍然是太陽最重要的三分砲台,每年200個左右的三分球是太陽所需要的,當然太陽更需要的是他穩定的防守,去年入選了防守第一隊,今年當然還是後場幫助Nash防守端不足的好夥伴。至於快攻,就交給Barbosa跟Hill吧!




兩個前鋒將會是數十年如一日的鐵人Shawn Marion還有新朋友Grant Hill,由於禁區人力的短缺,今年Marion在禁區的日子又將回到兩年前的那個數字,面對Duncan的機會也會多於面對T-Mac,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面對小牛的王牌Dirk Nowitzki,唯一的問題是已經是MVP等級的司機,現在已經是被Marion搞得很不舒服還能得分的能力了,但只要Marion能多守下一球,對太陽就是多一分貢獻。進攻上不用替他擔心,Marion的跑位是被低估的聯盟頂級水準,在今年太陽供輸線加強的情況下,Marion的easy basket也會更多。

Hill則是補足太陽在進攻面上八成的期待,唯一要加油的還是三分球,但是這種打了10年都沒有練成的技巧,也不必期待像段譽一樣可以快速學會必殺絕技。他最重要的是中距離,還有活絡傳導能力,在Marion要回到禁區的情況下,也許今年太陽的後場防守也要多虧他了。

至於屌爺,讓出高位給Amare的情況下,今年的定位將會從板凳出來,主要是替補禁區的位置,實際上這也是太陽之所以另類的地方,放眼聯盟應該是沒有什麼球隊可以投資一個6-8的中距離分球點兼禁區進攻主力,去年季末讓James Jones先發也是這個道理,可以跟Amare上場錯開的屌爺將會找回2006年拿下最佳進步獎的數據,和Nash一內一外的傳導中樞是太陽進攻的來源,當初簽約的Dish-Dribble-Defense這3D功能也期待能回到今年的數據中。



禁區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去年的年度第一隊中鋒Amare Stoudemire,暑假入選了美洲區資格賽的美國國家隊,也證明太陽的確擁有的是國手級的禁區球員。進攻永遠不是Amare要擔心的地方,他可能是當今聯盟最會從中路高位溜進禁區的大個子,當然還有可能是聯盟大個子裡數一數二的勁爆體能,還有過去一年展現出的穩定中距離,攻擊的全面也讓太陽在禁區的進攻威力大增,有了禁區的進攻更能讓外線的射手如魚得水,除了年年都提的低位背框單打以外,Amare已經算是當今聯盟的頂級進攻武器了。

至於防守就是Amare現在最大的缺點,尤其以一個要放在聯盟頂級的地位去評比的球員而言,別說是KG或Duncan這種防守第一隊的成員,司機的站位比起以前有進步,小歐的防守有聯盟中上水準,硬底子的Boozer和Brand的防守也比Amare好,尤其現在KT已經離開了,Amare硬碰對方禁區主力的機會只會更多,在沒有可靠替補的情況下,Amare要小心自己的犯規,不要讓太陽的禁區馬上變成Diaw+Marion,2006年看似堪用但其實是靠著意志力支撐的禁區陣容絕對不是一個志在奪冠的強隊所應該擁有的。



禁區的主要替補只剩下屌爺了,今年預計會有很多情況下看到2006年的陣勢,屌爺將會找回太陽隊"中鋒"的位置,SKinner的防守只能說堪用,真的要一對一大概是KT的八成功力,至於進攻就差多了,投籃的手感不太行,大概只有籃下的easy basket,接著下來就是本季可能會比去年有更多上場時間的Marks,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當年他待在馬刺時都是Duncan的陪練,每次分組對抗都分到防守Duncan,如果這樣的功力可以發揮作用,對太陽就是最好的回報了。

Strategy

本季對太陽還有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總是在Mike D'Antoni身邊出戰略的助理教練Mark Iavaroni被灰熊請去當總教練了,也許大家對Iavaroni不是很熟,但是他最大的貢獻就是訓練太陽的禁區球員,當然,在這幾年內這代表的是Amare的個人訓練員,少了Iavaroni,對Amare以及太陽整體戰術的影響都是本季需要觀察的重點。



由於進攻組並沒有什麼大的變動,太陽的進攻戰術跟過去兩年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還是以Nash跟Amare的高位擋切為主,配合Marion的空切還有Bell的外線,輔以屌爺從板凳上場時的低位單打。不過由於Hill的加入,在某些情況將會把攻守兩邊拉開成兩個set,Nash和Amare的強邊是大家都熟悉但卻難以阻擋的擋切,弱邊則是以弧頂的分球點Hill搭配上Marion做簡單的兩人配合,兩邊都可以發動攻勢,Nash在弱邊的話以他的準度也會是相當好的射手人選。

太陽的進攻基本上是概念而不是戰術,在身材常常是劣勢的情況下只能用不斷的跑位跟傳導製造出手空擋。因此每個人在空擋的把握性跟傳導的流暢才是最重要的,當傳導流暢之後也才能把沒有單打武器這個弱點降到最低。今年還是可以期待太陽在各項進攻數據上的漂亮表現,這也的確是太陽要攻城掠地取得球賽勝利的最大保障。

至於防守端,在暑假的球員變化後,太陽的禁區比起去年甚至前年都要薄弱,去年有硬底子的KT,前年還有來救火的Tim Thomas,今年只有Amare+Marion+Diaw就要撐起太陽所有禁區的重任,Skinner短期內可能難以爭取到一節以上的上場時間,因此Amare能不能持續待在場上就顯得相當重要,因為他代表的是太陽唯一一個身材合格的禁區球員,還有進攻時禁區的主力得分點。要是每場比賽開賽就被對手的進攻搞到犯規麻煩在場下休息,那絕對是太陽最不願看到的情況。

總評

球員的異動後,唯一的優勢是還保有主要的核心陣容,可惜配備的綠葉陣容卻沒有達到一個冠軍隊該有的強度。要期待05年以及07年那種60勝以上的盛況可能不太可能,預計本季的戰績將在55勝左右,進入季後賽的麻煩就更大了。


少了KT最大的衝擊就是沒辦法找到一個守Duncan的最佳人選,而必須要把Marion拉回禁區以後也把緊盯Parker的人抽離他的身邊,季後賽要是面對一個系列這雙人組的進攻,將會是太陽的噩夢。而面對小牛的話,由於小牛搖擺人都有充足的籃板充搶意識,少了一個紮實卡位的禁區球員一定會有影響,尤其太陽最好的籃板手又要被拉去防守Nowitzki。此外面對火箭的姚明這種大中鋒,爵士的Boozer這種硬底子球員都會讓太陽懷念KT的好,季後賽各大主要對手都找到攻略的方法。

合理預計應該是可以在辛苦的努力後挺進西區冠軍,但是在西區冠軍賽與馬刺相遇就可能會低人一截。

私心期待太陽可以完成Nash跟Hill的冠軍夢,但是這個夢能夠完成嗎?

我想Nash跟Hill會比我更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