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堪稱「中職先生」的張泰山,被統一下放二軍。

 

就戰力來說,也許會有人認為「打不好就要下去,一軍不是給你練習的地方」。但我只覺得,台灣球團的高層真的不太有職業sense。也許台灣很多人愛棒球,但他們還是在用威權的方式愛棒球,球員不是個體,只是隸屬於球團的棋子。

 

泰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官網數據,張泰山本季至今打擊三圍是生涯最差的0.206/0.275/0.302,只出賽23場,69打席,僅敲出1轟,6分打點。

 

我個人認為,這個數據不好,這讓我重視起張泰山今年底將滿38歲的事實,讓我不禁開始感慨,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之一的猛將,曾經的年度MVP,目前還是中職史上生涯全壘打總數記錄保持人的張泰山,也慢慢要走到生涯末期。

 

運動場上講究的是現實的實力,這沒有錯。但是在「職業」運動的場上,更重要的是商業價值,所謂商業價值,說穿了就是能賺多少錢,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一種是努力拿到冠軍,多幾場門票收入,或者是聯盟提供的冠軍獎金。

 

但還有另外一種,就是用球員的魅力號召球迷入場。

 

我相信所有的泰山迷,都可以理解他成績下滑,都可以理解在戰績考量下,他的上場機會會變少。但是下二軍這個訊息,代表的是「我今天進場,看不到張泰山」。

 

請問,你統一獅難道認為,這些泰山迷在泰山下二軍的情況下,還會不離不棄的進場嗎?

 

我個人認為,職業運動場上,締造整體營運風氣是很重要的,像小熊,慘淡了大半個世紀,但是主場球迷依舊死忠,球迷有因為戰績不佳而離開嗎?就算有也是少數,而更多的人是因為歸屬感,深深的愛上這支球隊,即使他戰績不好也沒關係。

 

我常常聽有人說台灣很多球迷是「戰績球迷」,誰成績好就支持誰,我曾經不太看得起他們,認為球迷就是要死忠的不離不棄。但後來我覺得觀點要有所改變。

 

因為如果球團都只注重戰績,擺明只想養戰績球迷,那就不能怪球迷成為戰績球迷。

 

根據我的印象,即使是羅敏卿、陳政賢、曾智偵「三寶」,和曾經是未來希望但因怪傷只能提早謝幕的吳俊良,都在後期和球隊鬧的不愉快,原因多半是希望替自己多爭取一點,不管是生涯最後的尊重或是退役後的地位,最後都不歡而散。就讓我覺得,統一是以球隊為重,以球員表現給予機會,過去的名望多半視於無形的球團。

 

統一的戰績很好,給球員薪水以四隊來說也還算大方,但是球員對外的能見度和別隊難免差了一點,我認為不是球隊不行銷,而是既然以球隊為重,那在球員身上過多的包裝就不是球團最重視的事。張泰山的事件也是,他們就是覺得比賽的戰績最重要,如何利用球員的人氣不是重點,「反正戰績好,球迷自然會進場」。

 

問題是,很多球迷,真的只想進場看自己喜歡的球員。而在職業運動上,主體是球員。很少有人進場是要看「教練如何下戰術」,也很少有人進場是期待「雖然沒有球星,但是球隊近況稍微好一點」。

 

職業運動,要的是球迷的歸屬感,要的是球星帶給球迷的感動,黃浩然阻殺再多次,也比不上陳金鋒打一個外野飛球,徐睿擇打再多安打,也比不上周思齊選到一個保送。

 

這就是球星的魅力。球迷寧可看著低潮的球星輪休一天,甚至只能期待他上場代打,也不希望在進場之前就知道「今天絕對看不到XXX」。

 

我不否認戰績球迷永遠存在,但是真的能讓球迷記憶久一點的,也許不會是中職10年的總冠軍,但是一定會是球員寫下的故事,例如黃忠義的總教練代打滿貫砲,例如鄭昌明的單場三響砲,例如蔡豐安打下總冠軍的再見安打,例如陳義信78球的完封勝,例如陳金鋒大難不死的再見全壘打,例如潘威倫的無安打比賽,例如馬力歐初登場前兩打席開轟,例如黃平洋、養父鐵、陽建福、林英傑在季後賽燃燒的手臂,例如路易士和康雷的打擊王追逐戰。

 

Derek Jeter今年就要退休,守備範圍越來越小,洋基還是盡量讓他上場先發守游擊。Chipper Jones因傷所苦,但是勇士還是盡可能讓他上場向球迷謝幕。就算他們戰力下滑,但是對球隊來說,讓他們上場,給他們機會,就是給這些幾乎可代表整個世代的超級球星最起碼的尊重。

 

然而在台灣,球員在生涯如此持久之前,是否已經因傷報廢不說,甚至早就被球團「請」出球場,「另尋生涯規畫」。因為一切以球團戰力為重,戰力不足就沒有辦法在場上出現。

 

說實話,我並不是想要「批評」統一的行為,因為這些事情,別的球團一點也沒有少,而別的球團甚至比統一多做更多蠢事。但這次張泰山下二軍,就是讓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煩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無奈。

 

 

有時候覺得,傳統教育滿厲害的,它讓大多數台灣人的腦袋都走上階級觀念,讓整個大環境重視太多現實面的優勢,例如權力,例如利益。而也就因此,所謂藝術,所謂運動這些有太多超過利益和權力的事,就從來沒有被社會整體價值重視過。而台灣詭異的棒球環境,固然可以想像搞職棒很難賺錢,但台灣資方只想要節流而不想要開源的通病,又是另一個大哉問。

 

所以當台灣的運動場上,是否我們就很「合理」的會常常看到這些「以團隊為重」的事呢?

 

無論如何,只希望張泰山能夠早日重回一軍,因為還有很多泰山迷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