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can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Basketball ??

 

這是他的第一次季後賽,面對第二次關門戰,前一場在客場他們落敗,今天是這個系列賽最後一次在主場出賽。最後0.9秒,2分落後,他跑到那個曾經讓這座城市難以忘懷的前輩同一個位置上,接球,起跳,出手。一如他過去兩年例行賽的沉穩,然後應聲破網。

 

這座城市再度陷入瘋狂,就好像當年他們也曾為了那個前輩而沉醉一樣。

 

That is your Game , Damian .

 

Lillard1  

然而,在Damian Lillard神勇的英雄表現背後,必須再檢視的是,陪襯出這位英雄的背景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火箭在最後0.9秒,領先2分時,擺上他們的先發陣容,通常在這個時候,防守方會放上自己最有信心的防守組合,但其實火箭並不是一支防守見長的球隊,陣中也沒有特定的防守組成員,所以用先發球員擔任面對對手最後一擊的防守責任無可厚非,但更可以關注的是他們在這個play做的設計。

 

有人把矛頭對準已經被公開批評防守糟糕的球隊主力James Harden,我個人是覺得,在這個play裡,全隊的防守都出了問題,因此其中幾個球員的失誤都是因開始設定的錯誤而衍生的。

 

0.9秒,代表球發進場後不太會再有下球或傳球的機會,因此大多數NBA球隊在這種秒數都會先放一個人干擾傳球,這裡火箭安排的是Terrence Jones。接著再看站位。Dwight Howard在底線看著LaMarcus Aldridge,而不管指定防守對象是誰,Harden、Parsons和Beverley看管拓荒者的三個後場球員。

 

這裡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在領先2分的情況下,火箭看起來是要封鎖拓荒者的兩分球,Jones並沒有站在Batum面前干擾傳球,而可能只會影響拓荒者傳往底線,三個後場防守球員全站在進攻路線的下位(面對中線),最後的結果是Lillard順利利用雙擋沿著三分線繞到左邊45度角接球,順利起身投進絕殺。

 

火箭在賽前是2:3落後,沒有退路,這場應該先求不能輸,再求勝,因此我認為此時Jones不該空出整片三分球的接球空間,然後在Lillard繞過弧頂接球後,Jones也應該撲向Lillard(因為他已經不可能再傳球了)。另外最理想狀態,Harden、Beverley和Parsons應該站在上位,不要讓拓荒者順利繞著三分線,站在上位的好處是,如果拓荒者堅持要投三分,那他們會先從三分線內往三分線外跑,這樣的出手節奏應該會比起Lillard這樣的出手難度要高一些。

 

(當然,在這裡舉一個反例,看看NBA戰術設計的細膩,Green這一球絕殺熱火,就是在隊友繞正常弧圈之後往反方向的底線走位,最後接到大角長傳投進不可思議的決殺。姑且不論到底是Crawford原本就是誘餌還是熱火防守成功,總之Green這次的絕殺是反其道而行。)

 

如果一支球隊以防守為主,但最後輸在防守,那可能是對手技高一籌,或是自己失常。如果一支球隊原本就不以防守為主,最後也輸在防守,那我想只能說是命中註定。

 

火箭總教練Kevin McHale的執教功力時常受人質疑,我個人並不會給予他太高的評價,但包括他和Harden,我認為在台灣許多球迷眼中都太過於被放大鏡檢視。實際上當年火箭給Harden的大合約,就是請他來當一哥,就像老鷹當年從太陽手中挖角Joe Johnson一樣。因此包括關鍵時刻的進攻選擇會以他為主也很理所當然,只不過花了兩年之後,他證明他可以得分,但出手選擇不算太好,現在他有能力擔任球隊的第一得分點,但領袖學分還差得很遠。

 

姑且不論Harden到底有沒有指示Beverley和Parsons交換防守,McHale在這個play的設定上還是不夠好,而這個不適當的設定,讓火箭的2013-14球季就此埋葬在Lillard的英雄命下,季前再怎麼被看好也至此蓋棺論定。

 

拓荒者這一邊,Aldridge今天的手感並不好,幾個大空檔沒投進,若非火箭在第四節一度排出小陣容並讓Harden防守Lopez,由Lopez連續得手,很可能就要錯失主場的關門機會。第4節火箭撿到四個幸運的進攻籃板把球補進,包括終場前0.9秒Parsons在籃下取得2分領先的反手上籃,似乎就要在幸運之神招手下將系列賽逼進殊死戰。

Lillard  

Batum適時甦醒,幫助拓荒者咬住比分,接著就是首次闖進季後賽的Lillard,在他的生涯第一個季後賽系列,他繳出25.5分、6.3籃板、6.7助攻,6場用0.489的命中率投進23個三分球,相較於同一家代言廠商的前MVP Derrick Rose,Rose在生涯第一個季後賽系列平均19.7分、6.3籃板、6.7助攻,今年同樣首次體驗季後賽的John Wall則是18.8分、4.6籃板、6.8助攻。Lillard的表現有過之而無不及,對照他在菜鳥年宣稱「我認為我有實力成為年度MVP」,他的確在努力寫下自己的戰功。

 

Lillard的致命一擊帶領拓荒者前進第二輪,上一次拓荒者能闖過頭關已是2000年的往事,當年Lillard才10歲。

 

這一擊,讓玫瑰花園的球迷難以忘懷的,是那個曾經屬於他們的希望,那個他們心中永遠的遺憾,Brandon Roy。

 

 

類似的秒數,同樣的對手,同樣的角度,甚至連火箭安排阻擋發球的位置都雷同。兩人都曾拿過最佳新人,兩人都背負著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的希望。

 

2008年11月,Roy絕殺火箭。

2009年Roy首次季後賽,拓荒者2:4被火箭淘汰。

2013年,Roy復出一年後再次退休。

2014年,曾拿過ROY( Rookie Of the Year)的Lillard,用跟Roy當年一模一樣的絕殺,幫助拓荒者4:2淘汰火箭。

 

「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球」Lillard賽後表示,但本就自信十足的他又補充說:「目前為止啦!」

 

我們知道,這是你的英雄命,我們也相信,你會繼續朝著MVP的路邁進。接下來的第二輪,挑戰會更為嚴苛,但是相信只要有你在,奧勒岡就有無限希望。

 

如同當初他們在那一記絕殺後看見的希望一樣。

 

Lillard3  

 

 

(影片:Youtube,圖片:Zimb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