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比賽本就比較不容易預測,只比一場的短期賽,誰調整得好誰就會贏。

 

先恭喜坎培拉騎兵隊,這個冠軍,你們拿的非常漂亮。

坎培拉騎兵5  

  

坎培拉騎兵

我突然覺得3月經典賽時寫的那篇文章還是可以拿出來用,不知道是不是好消息。總之我要說的是,也許大家看的很爽,但其實亞洲職棒大賽也不過就是一個類似邀請練兵性質的比賽,比起奧運、WBC,輸贏不必看得太重。但重點還是:有沒有從比賽中學到什麼?

 

3月我們輸在日本關鍵的盜壘,反過來,我們有多久沒有看到在關鍵的大賽裡,台灣球員敢盜壘,或是台灣教練敢下盜壘戰術?3月我們輸南韓和11月統一輸坎培拉輸在長打,我們有哪一個總教練腦袋裡裝的是「上壘,長打」而不是「巧打、推進、機關槍」?

 

我爬了一下文,好像很多人把問題放在調度,但第一個,全天下就只有台灣這個過度重視RP的世界才會「預想」先發硬撐5局,6~9局各一個RP打卡上班這種調度,就連2008擁有岩瀨、球兒、上原的日本都頂多想3局而已,你統一何德何能「預想」4局?

 

第二個,從調度、陣容輪替,就知道陳連宏腦袋還是「機動性、小球作戰」的想法,實際上每次這種大比賽,台灣代表哪次不是靠長打?台灣幾乎每個教練都愛用的機關槍,每次不是留殘壘就是得個一分不痛不癢,有哪次真正靠機關槍掃掛對手嗎?

 

第三個,這隻坎培拉有一半是美國人,一半以上在美帝小聯盟,2A3A也很多,能在短期賽「靠打擊」打趴三星,絕對不容小覷,何況如果不是王建民和陽建福爆氣,中華隊真能在04雅典、08八搶三、今年WBC擊敗澳洲嗎?

 

世界上沒有必贏的比賽,能做的只有盡好自己本分,努力不要犯錯,同時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往新的觀念前進,而不是一直停留在過去的認知,停留在古巴好強美國好強日本好強拼韓就有機會的觀念裡。

 

我只希望,哪一天能從台灣的總教練口中,聽到「我們要追求上壘、長打」,而不是聽到耳朵快長繭的「投手是決勝關鍵,我們希望靠機動性取勝,長打可遇不可求,機關槍打線是最重要的。對手派左投,因此我們會排上XXX,OOO的戰術執行能力是我們打線重要的一環。」之類。

 

還是再引用我自己3月就寫過的話好了。

 

任何看法都值得尊重,當然那是建立在有立足點的觀點下。

 

 

如果沒能從失敗中學習到經驗,那才真的是最可惜的。

 

而一切,都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