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pick of the 1996 NBA draft , the philadelphia 76ers select , Allen Iverson from Georgetown University.

 

這一句話,開啟了1996年選秀會,開啟了黃金梯隊的序幕,開啟了一個戰神的鬥魂,也開啟了全世界許多球迷的鄉愁。

 

就在今天,這所有的故事,終於畫下了休止符。一個讓人不捨,但又不得不迎接的休止符。

AI20  

AI曾經說過:「我把每一場比賽,都當成是最後一場比賽。」所以我們會看到他毫無保留的全力衝刺,看到他不要命的拼搶每一個球,看著他彷彿沒有明天的在人群中穿梭,看著他跌倒了再站起來又跌倒然後再爬起來。一吋一吋、或是一磅一磅的計算,他絕對會是場上最強悍的那個人。It's not about the size on the paper , it's about the size of your heart. 

 

對費城的球迷來說,天塌下來,會頂住的,是那個並沒有比常人高多少,體重甚至比許多人都輕的小夥子,只要他一上場,你就知道,絕對沒有人能輕易打的倒他,你打倒他10次,他絕對會站起來11次。

 

所以,我們從來沒有印象,他是以健康的身體出賽,在那個很盛行以各部位分析球員能力的年代,其他人在螢幕上,是用箭頭指出他的手腳腦袋比一般人優越在哪,而AI的示意圖裡,我們只能看到這些箭頭指著一個又一個的紅色十字。他的護具不是為了習慣,不是為了好看,甚至為了遮蓋他身上的刺青,而是為了紮實保護他無一倖免的血肉之軀。

AI18  AI25  

Charles Barkley不願意自己的生涯以掛傷告終,努力回到場上打完球季最終戰才走出球場。過了三年,Michael Jordan在他的最後一場比賽,即使在客場仍接受費城球迷的歡呼。兩週後,John Stockton在沙城結束爵士的季後賽首輪之旅,也默默的知道這是自己生涯的謝幕之作。又過兩年,Reggie Miller在"One more year"的不捨中,向印第安納波里斯的爆滿觀眾和自己的生涯告別。

 

AI沒有因傷結束生涯,他的最後一個球季是2009-10,球迷們知道他季後會成為自由球員,但絕對沒人想到他就此會結束在NBA的機會,因此沒有人以最後一場的規格歡送他,沒有人以引退賽的方式為他設計,一代戰神就此結束了他在NBA的最後一張合約,而當年他34歲。

 

或許上帝要告訴我們的是,對於這樣無比讓人難忘的戰神,反而沒有必要再為他搭建Last Dance的舞台,因為他的每一場比賽,都是最後一場。

AI24  

80's的球迷,沉浸在東鳥西魔的偉大史詩,90's的球迷惋惜於聞其聲卻只能迎接世仇的末路,但他們擁有飛人無遠弗屆的魅力。00's的球迷對紅色23號的印象早已模糊,但他們永難忘懷的,是AI挑戰肌肉叢林的細小身影。80's的球迷腦海裡是指東殺西的妙傳與百步穿楊的神射,90's的球迷閉上眼睛會想到伸長的舌頭和見血封喉的致勝一擊,00's的球迷絕對不會忘記的畫面,是眼花撩亂的crossover與手放在耳朵旁聆聽全場歡呼的神情。

AI17  

於是我們看到籃球場上有越來越垮的球褲,越來越長的護肘,越來越密的辮子頭,越來越多的手環。越來越多小人物上籃,越來越多換手運球,越來越多人在進球後和隊友在空中相撞。

 

10's身材瘦小的球迷,希望自己成為CP3、成為Rondo、成為林書豪。00's的同一個族群,心中的鄉愁永遠只有一個「答案」。

 

所有的考試,都有結束鐘聲響起的時候,所有的答案,也有負責替問題畫下句點的終曲。闖蕩過NBA修羅場的戰士如天上繁星,但最能讓人感同身受而放肆替他喝采的,絕對會出現AI的身影。2013年10月30日,縱橫籃壇的AI,在三年的等待後,終究扣下結束自己生涯的板機,寫下了屬於自己的最後一個答案,再也沒有那百分之幾,再也沒有等待的機會,擁有的,只有曾存在我們心中的回憶。

AI21  

我們不必時時擁有他在我們身邊,我們只需要在每個重要時刻,永遠記得他在我們心裡。

 

 

時代總會落幕,戰神也到了解甲歸田的那一刻。他的左肩寫著"Only the Strong Survive",我們永遠不會懷疑。

 

 

 

Cuz you are always the strongest one.

 

 

再見了,獨一無二的戰神,Allen Ezail "The Answer" Iv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