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後賽是經驗的戰場,所有球隊站上這個戰場,首先就要面臨這個無法速成的考驗,正因如此,在季後賽表現出色的新人才會如此轟動,當年魔術強森的傳奇也就格外讓人傳誦。

 

不侷限於當年的菜鳥,所有季後賽生涯初體驗的戰將,都將迎接這個難以克服的聖戰舞台。

 

每多打一輪,都是不同層次的考驗,太多你意想不到的離譜表現會發生,首次進軍季後賽的陣容會被上課,首次前進第二輪的體驗也不見得美好,首次挑戰分區冠軍以及首次總冠軍賽體驗等,都是相同狀況。因此戰線越延長,經驗的重要性就越大。

 

所以,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IND  

溜馬對熱火的第一戰,雙方一路殺到延長賽,這的確是一場緊張的比賽。但是看比賽內容,其實狀況也許不如比數顯示出來的這麼緊湊。

 

剛開賽,雖然比數沒有被拉開,但是溜馬和熱火在比賽中表現出來明顯是有差距的,熱火有許多easy basket,溜馬則出現許多tough shot,你讓Hibbert必須在有人面對面防守的情況下在20呎外投籃,只能說進球算是賺到而已。

 

更不用說最後一分鐘關鍵的處理球,Wade光靠Allen的單擋就一路輕鬆殺到禁區上籃,George卻在切入後把球傳給板凳區,要不是Allen兩罰中一,溜馬連尋求追平的機會都很渺茫。而關鍵的一擊還差點失誤,幸好George投進大號三分球,神奇的把比賽逼進延長賽。

paul-george-3-heat  

 

延長賽的情況類似,LBJ一個單擋後,輕鬆吃掉mismatch的Hill上籃在最後10.8秒得到超前分,溜馬全隊卻連補防都沒做好,而關鍵一擊一發球又差點失誤,幸好George救回來以後,裁判抓了Wade在三分球出手時犯規,這個犯規動作其實不大,通常響哨的機會也不可預期,但總算讓溜馬取得1分領先。

 

最後就是整場比賽最值得討論的2.2秒。

lebron-james-pacers-winner  

http://espn.go.com/sportsnation/post/_/id/9303792/nba-players-react-lebron-game-winner

 

 

從球員賽後推特表現的發言,Kendall Marshall和小歐都提到應該讓Hibbert待在場上擔任最後一道防線,我個人認為這個想法非常正常,至少讓熱火會稍微降低切入的機率,只是在非常時刻,如果熱火擺明就是在外線決勝,那Hibbert的確有讓熱火跑出空檔而追不上的可能,這個想法見仁見智,如果今天LBJ以跳投終結比賽,或許就不會被提出來討論。

 

我個人認為,在Wade犯滿離場的此刻,熱火最可能的進攻點就是LBJ和Allen,不管你多擔心像Battier、Bosh或Cole出手的機率,都應該把最大的重心放在LBJ和Allen身上,最後讓George一個人單挑LBJ,是比較不智的選擇,最後也因為George防守的一個判斷錯誤釀成大禍。

 

而我最想討論的,是Chuck Hayes提到的這個重點。

Hayes  

比賽只剩2.2秒,這一球就是誰勝誰負的差別,2.2秒的意義在於你只要讓對手第一下無法啟動就成功了大半,但George的站位卻出現可趁之機讓LBJ很明確知道就是可以往左邊下球,一個關鍵時刻勝負在此決定的play,George的防守卻看起來不是這麼回事。另外唯一有機會補防的Young居然在這個時候選擇不起跳目送LBJ上籃,更讓人匪夷所思。

 

這是攸關比賽勝負,系列賽0:1和1:0的差別,至少也要強硬的試著把LBJ擋下來,即使犯規賭他罰球也不要讓他像賽前練球一樣輕鬆的上籃,這才是Hayes要說的。這是季後賽,延長賽最後2.2秒,你卻表現得好像這一球被進了等一下還可以討回來一樣,完全不合理。

 

溜馬總教練Vogel賽後說:「考量Bosh的攻擊面廣,熱火可能放上全部都有外線能力的陣容,因此我選擇用換防比較迅速的五個人,不想讓熱火輕鬆跳投。」這個先決條件沒錯,但在執行上,顯然還有其他後續是應該要向球員提醒的,我無從得知Vogel到底有沒有提到這些,只希望往後的系列賽,Vogel可以幫助溜馬注意更多細膩的細節。

AP130522112148  

即使溜馬去年已經打過季後賽第二輪,即使去年已經和熱火交手過,但是分區冠軍賽和第二輪真的不一樣,而球員經驗差距造成心理素質的影響,更是會讓系列賽就此分出高下。

 

同樣道理也可以檢視另一邊的灰熊,Randolph前兩輪大殺四方,西區冠軍賽面對馬刺卻連兩場吃鱉,讓人難以和兩年前在首輪讓馬刺吃足苦頭的那個Randolph聯想在一起,主因就是這畢竟是灰熊第一次打進西區冠軍賽,大賽經驗的重要性再次得證。

Z-bo  

 

不論灰熊或是溜馬,能闖進分區冠軍賽都讓人敬佩,代表他們近年來選擇建構球隊的方向得到回報,接下來就是未來一兩年有沒有辦法靠這種體系再創高峰,而那和球員天賦、教練能力、高層慧眼都息息相關,是必須另外討論的議題。但由於經驗的差距,多數都認為他們今年闖進總冠軍賽的機率不如大賽經驗較優的熱火和馬刺。

 

1995年,一路氣勢如虹闖進總冠軍賽的魔術,卻讓雖只排西區第六種子但經驗老到的衛冕軍火箭好好上了一課。

 

1997年,熱火創下隊史最佳戰績,但如果不是第二輪大亂鬥讓尼克損失慘重,熱火可能連東區冠軍賽都打不進去。

 

2000年,即使在聯盟已有13年經歷,但面對生涯首次總冠軍賽,傳奇射手Reggie Miller還是繳出荒腔走板投16中1的淒慘成績。

 

2002年,不管其他疑雲,西區冠軍賽關鍵決戰,聯盟戰績最佳的國王全場罰球命中率僅5成出頭,Peja的關鍵三分球還投一個麵包。

 

2005年,例行賽讓人目眩神迷,鳳凰城太陽在西區冠軍賽卻好像哪裡都不對,即使Nash拼盡全力,Stoudemire更看起來無人能擋,最終仍由馬刺晉級。

 

2011年,例行賽威風八面的LCD三巨頭卻屢屢在關鍵時刻斷線,看似已是黃昏球星聯隊的小牛卻穩紮穩打拿下首座冠軍。

 

過去有太多因經驗不足而看起來讓人意外的大賽結局,這都是球隊要在季後賽繳的學費,不只是首次闖進季後賽要繳學費,首次第二輪、首次分區冠軍賽甚至總冠軍賽,該付出的代價也絕對不會少。

 

面對季後賽大戰,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