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台灣舉辦,不論實質賽程強度、或是舉辦地點,都是台灣球迷和中華隊今年非常重要的國際賽,因此,28人名單也顯得格外重要,日前這份名單終於出爐。

 

WBC28  

 

 

投手:潘威倫、王鏡銘、羅錦龍、陳鴻文、王建民、郭泓志、王躍霖、羅嘉仁、王維中、陽耀勳、林羿豪、王溢正、曾仁和

捕手:高志綱、鄭達鴻、林泓育

內野手:陳鏞基、彭政閔、陳江和、林智勝、郭嚴文、林益全、林瀚

外野手:林哲瑄、陽岱鋼、周思齊、張建銘、潘武雄

 

然後最近又有一篇新聞:〈WBC〉中華隊名單可能異動 林逸翔列入觀察 ,大意是說,短期賽可能帶4個外野手就夠了,所以可能要踢掉其中一個OF而補旅美左投林逸翔。

 

這些消息只讓我覺得,台灣主導棒球的人,還是一群腦袋打結走不出舊窠臼的老古板。

 

要抱持「旅外就是神」的想法本身已經很荒謬了,不過考量台灣太多好投手被抓走,留下來的被操爆這件事,那還無可厚非,但是從言談中不斷讓人想到,大老們和總教練還是抱著死球時代的想法,很努力的靠投手不掉分,然後想辦法取得一分再靠守備組守住這一分。

 

對,在有球數限制的WBC,牛棚才是決勝關鍵,但是回頭看中華隊的RP選擇,似乎又太矯枉過正,導致經驗豐富又已在日職成功的許銘傑居然又是「功能性不足」而遭到割愛。過往中華隊最大的問題就是RP強度不足,用那些以往是SP的投手來救援出了問題,現在一個擺明已經能用的RP,你還是不願意徵招。

 

回頭看這個陣容,加上列入觀察的林逸翔,最大的問題就是迷信守備和左投,連在新人聯盟ERA破6的林逸翔都願意考慮,那我看就算張建銘說他要上投手丘也可能會「列入觀察」了,真正的重點才不是左投剋左打,而是要換上強度足夠的投手。陳冠宇的例子已經告訴大家,就算你是左投,碰到高階左打還是會被打假的,偏偏這個才發生沒多久的例子,還是沒有讓大老們學乖。

 

要克制對手的左手強打,最重要的絕對不是左投手,而是好投手。

 

然後踢掉一個外野手,肯定不是旅外的林哲瑄陽岱鋼,而火哥過往只要穿上中華隊球衣就有如神助,加上正對大老們守備需求的胃口,位置應該也很穩,那一直有健康問題的潘武雄和守備不突出的周思齊就成了可能被取代的人選。

 

這個想法非常荒謬,潘武雄和周思齊是去年中職成績最好的兩個打者,而在這種國際賽,最重要的除了牛棚以外,還有關鍵一擊的能力,踢掉這兩個人,等到你需要代打,發現只剩下陳江和、林瀚,不會想哭嗎?

 

陳江和跟林瀚同時入選也非常愚蠢,我同意需要帶一個守備工具人,在比賽後半段上來代守,但帶兩個在國際賽跟自殺棒沒啥兩樣的工具人到底有什麼用?難不成你真的以為你會一次把林智勝和郭嚴文一起換下去嗎?而我更擔心的是,會不會就因為這樣,讓守備職人陳江和先發,再來說「郭嚴文將是最重要的左手代打。」

 

需要左手代打,你不會留著那兩個可能被你踢掉的OF就好?

 

都過了幾十年,台灣棒壇還是相信守備不夠穩絕對會多掉一分,而靠棒子絕對打不回來這一分。

 

選都選了,我只希望先發卯起來火力最大化,讓小胖蹲捕,恰恰1B,郭嚴文2B,大師兄和鏞基搭三游,兩個OF鐵票釣蝦瑄、陽岱鋼,剩下一個OF和DH就周董、Take和神拳三個中職最佳打者取兩個上。如果火哥吃一個OF變成DH三搶一也勉強接受。

 

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高志綱和張建銘恐怕一定會出現在打線上,小胖蹲捕機會微乎其微,因為他的捕手守備不夠好。

 

加油吧,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台灣棒壇不要再有這種老舊的思想。

 

天佑台灣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