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年球季,鳳凰城太陽隊在前一年剛打出29勝53敗,西區墊底的淒慘戰績。這一年卻一路飆升,最後創下62勝20敗,全聯盟第一的頂級戰績。這33場的大躍進,幫助鳳還巢的Steve Nash拿下年度MVP,而總教練Mike D'Antoni也拿下了當年的年度最佳教練。當代最佳進攻組織控衛加上善於進攻體系的總教練,以及一組非常完美的進攻陣容,幫助太陽成為2004-05球季最引人注目的焦點球隊。

 

當年太陽的兩顆腦袋,如今又再度重逢了。

AP05042906164 

季前Nash披上紫金球衣時我已經吐血過一次了,果然籃球之神這次要教我的成語是「無獨有偶」或是「禍不單行」之類的。

 

我不敢說Mike D'Antoni是我最喜歡的教練,但他是我這幾年來最熟悉的教練,同時也是執掌我上一支熱血支持的球隊兵符的教練,我不敢說Steve Nash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但他是我這幾年來最熟悉的球員,同時也是擔綱我上一支熱血支持的球隊王牌的球員,如今在D'Antoni活生生去紐約被糟蹋了一番,然後順便因為某個有華裔血統的好孩子影響下,讓很多人都對他千夫所指之後,他終於又跟他手下最完美的子弟兵相聚了。

 

只是,為什麼在這裡啊.................

 

D'Antoni 's System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在台灣媒體的報導下經過去年更用放大鏡觀看了D'Antoni的系統,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用錯牌子的放大鏡,我想在這裡有必要幫去年很可能被扭曲過的D'Antoni系統平反一下。

 

在D'Antoni的系統裡,傳統的分成C/PF/SF/SG/PG五個位置是比較沒意義的。除了PG以外,分成側翼組跟禁區組比較合理(當然像Marion這種怪物又是另外一回事),而除了控衛的重要性以外,側翼組兩個人一定要至少有一個具備ball-handing的能力,像是Joe Johnson/Grant Hill,然後外線火力也不可或缺,像是Quentin Richardson/Raja Bell,加上Marion一起看的話你們可以發現,這些人除了跑位能力非常重要以外,防守能力都有一定的水準,一方面是要幫PG減輕負擔,讓進攻系統裡重要的PG可以躲到面對防守負擔小的對手,另一方面其實是,你能夠防守對方的後場,降低他們的三分球威脅,回過頭來太陽優異的三分球火力才會成為優勢所在。

 

然後,最好,搖擺人還可以有單打能力,像Joe Johnson就不用說了,就算是35歲才加入太陽的Hill,也幫了D'Antoni很大的忙。反過來說在缺乏這種角色的2005-06和2006-07兩年,太陽在困境時就打得比較辛苦(即使他們出現困境的機會並不多)。

 

所以,再來回頭看看去年尼克做的事情:把全隊七成以上的薪資花在前場三個人,然後開季時只有Toney Douglas跟Iman Shumpert這種控衛,我很想問尼克高層,你知道你們球隊在場邊穿西裝的是個重視後場的教練嗎?

 

好了,至於D'Antoni系統裡需要的禁區組,一定要至少有一個在高位有完整的三脅能力,像Boris Diaw。如果他在擋拆後的反應非常優秀,像是Amare Stoudemire跟David Lee,那他可以輕輕鬆鬆好像不用花太多力氣就每場20分20分的拿,儘管Amare跟Lee的天賦條件有這麼大的差別,效果卻都是一樣的。而如果有像是Kurt Thomas這種即使沒拿球也相當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紮實好球員,那就是更大的加分。

 

至於PG,也許你會說Steve Nash自己就夠厲害,但看看其他例子:進攻能力貧乏的Chris Duhon,但是生涯最輝煌的2008-09就是在D'Antoni麾下;NCAA時期聲勢浩大堪稱三大控衛之一,但進NBA之後卻被另外兩個對手遠遠拋開的Raymond Felton,生涯唯一有頂級表現(17.1分9.0助攻)的日子就是在D'Antoni帶兵的尼克;然後還有去年的林書豪,應該可以對於D'Antoni調教PG的能力多一點肯定。

 

所以,如果在D'Antoni系統下都沒什麼搞頭,是不是應該來問問,Douglas跟Shumpert到底在幹嘛?

 

所以,Nash不用說了,如果JJ、Diaw跟KT就可以這麼好用,那現在換成升級版的Kobe、Gasol跟Howard,對D'Antoni來說,應該比去年的尼克要好多了。如果這樣的陣容都還沒什麼結果,那到時候再被說出「Fire D'Antoni」那也怨不得人。

 

最後,回應兩個很可能是大家一直加在他身上的負面評價,D'Antoni當然不是什麼攻守都很厲害的史詩級教練,但是如果要說他不會教防守,那頂多也只能說是相對於進攻而言防守沒有這麼出色,但實際上,從2004-05年開始,連續四年,太陽的Def Rtg分別是聯盟第17,16,13,16,只要你給他對的人,他至少也有聯盟中段的防守成績。至於他老是只會用那幾個固定的七八個人,是因為他的系統裡著重的是很多小細節,光是「走位」這件事情,就絕對是不熟悉體系的新朋友很難速成的。只用七八個人這件事情也許會被批評,但也不應該這麼不可接受。或者該說,如果你要批評一個教練,居然會說到「他只用七八個人」,那或許也算是一種讚美吧XDDD

 

D'Antoni & Lakers

 

實際操作面說完了,來說情感面。D'Antoni面對湖人,其實是有很多故事的,第一個是他過去在義大利的籃球生涯裡跟一個叫做Joe Bryant的球員有點交情,而Joe就是Kobe的老爸。第二個是執掌太陽兵符後,D'Antoni聲勢大漲那一年正是湖人最近18年裡唯一一次連季後賽都打不進去的低迷,然後D'Antoni兩度率領太陽跟湖人在季後賽交手,2006年禁區傷兵累累的太陽被湖人逼到1-3的絕境後演出大逆轉,2007年則是兵強馬壯的太陽輕鬆解決了重返季後賽的湖人,再加上去年林書豪跟尼克隊的第一個光榮時刻就是林書豪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狂飆38分擊退來訪的湖人大軍,似乎對D'Antoni來說,湖人常常是幫助他壯大聲勢的墊腳石。

 

湖人想必也絕對會對這些場景印象深刻,如今兩造的合作,讓這些故事更值得被穿鑿附會而成為足以填補茶餘飯後的花絮,這次的教練選擇,湖人再度抓回了所有鎂光燈的焦點。

 

雖然我個人認為,帶領這種眾星雲集的球隊,重點絕對不是你自己多有料,也許Mike Brown真得是個名過其實的教練,但過去倒在湖人手中的明星教練也所在多有,真正的重點絕對是你有沒有辦法讓這些球星心服口服,帶領這些明星的心,一定遠大於你要搞什麼好像很厲害的普林斯頓戰術。

 

而D'Antoni最大的挑戰,絕對就是那個永遠也沒人知道他要幹嘛的,以前叫做Ron Artest的人,接下來他們的相處,也會是這齣戲最重要的爆點之一。

 

不論你是湖人迷,反湖人迷,完全忽略湖人的其他球迷,或是過去的太陽迷,曾經讓D'Antoni跟Nash的搭檔牽動看球情緒的球迷,準備好你的爆米花跟可樂,迎接這場洛城肥皂劇吧!

 

----

 

噢對了,對我來說沒差,我心目中D'Antoni+Nash的畫面,絕對還是下面這些。

AP06100905589 

AP04110303551 

AP080206044093 

 

----

 

1993年總冠軍賽,因為Jordan,我成了NBA跟喬神的信徒。然後兩星期後,他退休了。

接著新人Anfernee Hardaway讓我瘋狂,二話不說找到了新的偶像跟支持球隊,結果在1996年球隊主力中鋒頭也不回的前進LA,魔術戰力下滑,Penny因為過度使用而傷痛不斷。

1999年魔術看起來又找到了希望,結果球季結束後Penny就被賣走了。

Penny加入了1993年也同時吸引我眼光的太陽,讓我正式成了太陽迷,結果2000年的復活有如曇花一現,接著Penny甚至被清倉到了大蘋果,然後他的時代就結束了。

太陽快速的重建讓我沒有隨著Penny而離去,Marion也很得我的胃口,然後是王牌控衛Nash鳳還巢,Nash並不是我最喜歡的球星,但是身為我最喜歡的球隊的王牌,感情的深厚不在話下。
結果太陽最有機會的2007年季後賽,居然被黑哨搞掉。


但當時讓我留下來繼續當個太陽迷的Marion卻在2008年被交易,換回來我最討厭的幾個球員之一,然後太陽從當年一連串的動作到這裡,真的毀了。

然後歐肥連最後一點點交易價值也沒有幫助太陽,就當成300磅的空氣換出去了。雖然太陽因為這樣變強,卻還是沒有未來。

然後我關心起另一支不算熱門的拓荒者,因為他們的年輕王牌Brandon Roy讓我看到Penny的影子,結果不但是拓荒者被一個智障教練耽誤了好多年,這個智障也順便把Roy也送進了跟Penny一樣的傷勢墳墓裡。

太陽不斷下沉,我已經退讓到只想要看著Nash好好在亞利桑納退休了,居然在今年季前連這個卑微的願望都破碎了,而且還是加入我最討厭的一支球隊。

然後現在,我不敢說最喜歡,但是對我來說最熟悉也最有感情的總教練居然跟著那個我曾經瘋狂支持的球隊王牌去了我最討厭的那支球隊,然後陣中還有我最討厭的五個球員其中兩個。

其實NBA根本就是不斷在折磨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