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  


去年的縮水球季,最近幾年一向在球員健康上表現不突出的拓荒者整體而言因傷病缺席的狀況不算多,就是如今已經成為當家球星的LaMarcus Aldridge打打停停,並且在4月進行右臀手術而提前兩周結束球季,其餘球員並沒有太大的傷病問題,至少這一點來看,拓荒者的問題並不大。

 

只是去年控衛Raymond Felton加入的表現不如預期,封館期間身材完全失控的Felton整季打下來荒腔走板,讓拓荒者的戰績完全沒有可看性,最終28勝38敗,雖然不至於陷入搶狀元的墊底程度,但也根本沒有挑戰季後賽的機會。幾乎在沒有受到任何注目的情況下結束了2011-12球季。

 

而雖然拓荒者的人力在這一年內有所更替,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終於擺脫了總教練Nate McMillan,這能讓拓荒者有新的氣象嗎?

 

只能排在西區第11,這種毫無能見度的排名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很難讓人滿意,仔細分析拓荒者的2011-12球季,拓荒者在平均得分(第16)跟平均失分(第18)都不突出,唯一進步的是進攻步調Pace從前一年的聯盟墊底提升到第15名,也因此讓他們的進攻效率可以排在聯盟第11名,但是防守效率又大幅下滑,這次已經跌到聯盟第23名。

 

也許還有人記得打從四五年前開始拓荒者一直被人投以未來強權的想像,但是幾年下來這種期待似乎也已經煙消雲散,而不論世人對他的評價是褒是貶,但是多年以來「幫助」拓荒者一直變成一支平庸球隊的總教練Nate McMillan在去年球季中被解雇,今年拓荒者聘請曾經在老鷹跟公鹿有過四年執教經驗的Terry Stotts擔任新教練,一個舊時代的結束,拓荒者希望新任教練可以幫助拓荒者改頭換面,也許短期內無法馬上立竿見影成為強權,但是總是多了一些光明的期待。

525506_10151147340756137_1987727104_n   

MOVE:

In:Joel Freeland , Victor Claver , Jared Jeffries , Ronnie Price , Sasha Pavlovic , Damian Lillard , Meyers Leonard , Will Barton

Out :Raymond Felton , Jamal Crawford , Jonny Flynn , Hasheem Thabeet , Craig Smith , Kurt Thomas , Armon Johnson

 

拓荒者今年球季只有7人是去年的熟面孔,但是年輕的新戰力不少,2006年首輪第30順位選中的Joel Freeland跟2009年首輪第22順位選進的Victor Claver在歐陸歷練多年後終於在今年一同站上玫瑰花園,加上今年選秀會上分別用首輪第6順位跟第11順位選中控衛Damian Lillard跟Meyers Leonard,四個新人中Freeland,Claver跟Leonard都有機會成為堪用的替補,而Lillard更是無庸置疑直接出任先發控衛的重責大任,新朋友們帶給拓荒者更年輕的活力,今年拓荒者有更大的機會讓人耳目一新。

FreelandClaver  
   

離隊的球員裡有些是令人惋惜的,原本預期可以給球隊幫助的Felton身材失控嚴重影響表現,也讓拓荒者完全沒有續留意願。Jamal Crawford原本甚至是以hometown discount加入,最後也受不了高層對他的不友善而跳出合約的第二年離隊,至於Flynn跟Thabeet分別在2009年選秀會高居第六順位跟榜眼,但卻一直沒有符合大家期待的表現,身為高順位選秀卻沒能獲得延長合約,拓荒者無意培養,也讓這兩個年輕人的未來更顯無奈。

 

Back Court:

Lillard   

不過短短三年,原本一組充滿未來性的後場就全然翻新。拓荒者本季選進新任主控Damian Lillard,身高6-2的Lillard卻擁有6-9的臂展,體能條件出色,對抗性優秀,是時下最流行的進攻型控衛,但他的傳球能力原本在選前還多少受到一點質疑,但是在熱身賽的表現卻讓人看到隱藏不了的天份,加上完備的進攻技巧,他有機會成為拓荒者後場重要的進攻發動機。在他身後的替補是資歷只比他多一年的前杜克主控Nolan Smith跟Ronnie Price,Smith雖然天分不高,但從大學開始就是一個穩定的控衛,在NBA的第一年表現不算突出,而Price一向以進攻為主,上來飆速貢獻火力就足夠了。

AP120415063516   

先發得分後衛將還是射手Wesley Matthews,2010年因為Roy受傷而搶到先發位置的Matthews去年跳投失準,命中率跌到只有0.412,TS%跟eFG%也都是生涯三年最差的表現,幸好他的防守還算穩定,整體進攻效率也還可以接受,Matthews在拓荒者兩年,幾乎沒有任何引人注目的新聞,低調踏實反而成為拓荒者穩定的要角。而在Crawford離隊後,拓荒者的替補SG目前看來就只剩Pavlovic,如果拓荒者不要求非要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話,不論是打雙控或是讓Batum往下打都是可能吃完這個位置的方法。

 AP313778863609  

拓荒者的後場相當依靠新人戰力,但幸好以往非常不愛給新秀機會的總教練McMillan已經離隊,因此Lillard應該是不會步上前輩Jerryd Bayless的後塵,擁有一片發揮天地的他,想必會給拓荒者一番許久不見全新的感受。

 

Front Court:

 AP649003022257

即使今年成了拓荒者重整戰力的一年,但彷彿要跟過去光榮的隊史相呼應一樣,今年拓荒者最大的焦點還是要放在前場。當年以榜眼中選如今已是球隊當家主力的LaMarcus Aldridge雖然在大有突破的2010-11球季跟明星賽擦身而過,但是上個球季在平均上場時間減少三分鐘的情況下還是繳出21.7分8.0籃板命中率0.512的表現,各項數據都維持了2010-11年成績,命中率更是生涯新高,也終於嘗到生涯第一次的明星賽經驗,只是拓荒者過去幾年老是操主力操到他們傷勢纏身,Aldridge也是因為前任王牌Roy的大傷才有接班的機會,去年換成Aldridge自己在季末動了刀,今年他要怎麼持盈保泰,會是新教練最大且不能失手的一個功課。


lamarcus_aldridge_batum_blazers   

但拓荒者如今要把其他的重責大任分一部分給季外才重金砸下去的年輕搖擺人Nicolas Batum,Batum在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後原本已經想要離開拓荒者,也在灰狼搶人下簽了一張4年4650萬的offer,但拓荒者考慮後覺得這個價碼合理,因此跟進價碼留人,如今Batum勢必要成長為球隊的二當家,如此不但證明拓荒者這一張合約簽的有價值,也讓自己再度往前邁進。而這幾年在國際賽場上擔任法國隊二當家的表現能否複製到NBA,就是拓荒者今年最關鍵的重點。

AP120421022019   

拓荒者本季剩下一個先發位置將要交給去年撿到的寶J.J. Hickson,Hickson原本是騎士期待的新秀,後來在2011年被換到國王,上個球季中又被國王釋出然後被拓荒者簽回來,19場比賽有10場擔任先發,15.1分8.3籃板的表現非常出色,也讓拓荒者把今年另一個先發長人的位置送到他手中,不論他跟Aldridge誰打中鋒誰打大前鋒,這兩個年輕長人的組合都會是今年拓荒者禁區重要的搭檔。

AP120404142198   

拓荒者的前場替補就是那三個今年都有新人資格的Leonard、Freeland跟Claver,另外再加上季外簽來的多功能前鋒Jeffries,Jeffries的打法類似目前馬刺隊的Boris Diaw,有防守禁區的能力,但陰柔的球風加上多面向的防守會是拓荒者針對對手前場的特殊武器。而Freeland在歐洲經歷了磨練後已經有NBA即戰力等級的對抗性,今年倫敦奧運也可以看到他在英國隊禁區的亮眼表現,在Aldridge擔綱進攻主力的同時,Freeland絕對是夠厚實可以幫Aldridge清除路障的鋼板。Leonard的身材符合NBA等級,防守能力也堪用,但進攻手腕就還需要調教跟適應。而Claver在放洋兩年後加盟,但今年在西班牙國家隊也沒有什麼上場機會,或許只能多少給拓荒者一點幫助,或是唯有一投的Luke Babbitt也有分食上場時間的機會。

 

Coach:

AP17819171761   

去年後半季接任的Kaleb Canales季末退位,拓荒者換上了Terry Stotts擔任今年的新任總教練,過去在老鷹時期還是菜鳥,公鹿時期雖然戰績平平但還是有在2006年帶著公鹿吊車尾打過一次季後賽,Stotts在公鹿時就是帶動進攻為主的教練,敢於給年輕人機會,也喜歡快節奏的球賽,這次願意把進攻大權釋放在新秀Lillard身上,也代表過去拓荒者的牛步化時代將隨著McMillan的離去而成為過去式。

 AP93255774692  

Stotts希望拓荒者可以快速推進,側翼也有更多set play的機會,另外加強對擋拆的防守,加速攻守轉換,減少單打增加球的流動,這些都是McMillan時期為人詬病的。而這些要求也的確對於Lillard、Batum跟Aldridge有更大的幫助,缺乏SG替補的問題,在小牛擔任過助理教練的Stotts也表示將在Batum往下打以外多參考Kidd/Terry/Barea的模式來活用Lillard/Smith/Price三個後衛,更多變的計畫,至少在此刻給了拓荒者不同於前幾年的新氣象。

 

至於Stotts的教練團成員有曾任暴龍隊跟加拿大國家隊總教練的Jay Triano,曾任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球探的David Vanterpool,還有曾有多年助理教練經驗的Kim Highes來訓練年輕長人,Canales則在總教練競爭失敗後續留教練團主要負責防守端,這組教練團肚子裡的工夫應該是足夠的,就看Stotts怎麼帶領了。

AP100403137142   

註:Kim Hughes有一個滿有名的故事,2004年他還在快艇擔任助理教練時罹患前列腺癌,需要一大筆手術費用,由於Hughes跟球員的交情很好,因此當時的快艇球員包括Brand、Maggette、Kaman跟Jaric等人二話不說就自動幫他籌到了這一筆醫療費,才幫助Hughes如今成功對抗病魔,的確非常溫馨。

 

X-Factor:Nicolas Batum

AP483645796206  
   

當年還未滿20歲就在選秀會上獲得拓荒者的青睞,雖然浪費了一些時光在不愛給新秀機會的McMillan身上,但拓荒者長時間的培養總算是換得Batum的破繭而出,過去再怎麼樣都可以躲在Roy、Aldridge跟A.Miller後面當小弟,如今球隊汰舊換新,重責大任要落在他肩膀上,即使今年季前原本都有他想離開波特蘭的消息,但如今已經確定要再穿著黑紅球衣出賽,那就要把該負的責任擔起來才行。

 

Batum在最近幾次國際賽的表現讓人驚艷,內外兼修的打法絕對可以在NBA賽場上給拓荒者大大的幫助,但今年奧運八強賽Batum在最後失控的出拳動作也讓人對他的心理素質打上問號,今年新任總教練說要把進攻責任多分給側翼球員,直接受惠的就是他,不論是天分,薪資,甚至球隊戰術,都大有讓Batum提升地位的可能,而他能否擔任出色的助手輔佐Aldridge,還是讓Aldridge孤立無援成為對手狙擊的重點,對他個人或是拓荒者的長遠計畫都會是重要的指標。

 

球季展望:

 

拓荒者一轉眼迅速轉型成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又離開一個一向非常保守的教練,不論今年的戰績如何,年輕球員大有一展身手的發揮空間。過去幾年拓荒者浪費了許多年輕球員的青春,幾個優質的小夥子沒能留下來,今年可望改善這種窘境,這對於年輕的球隊來說就是最大的好消息。

 

雷霆也曾經非常稚嫩,甚至戰績也是聯盟墊底集團,但在有耐心的養成新秀後如今已經成為西區頂級強隊。拓荒者要尋求速成不太容易,但前場兩個主力的年紀都不大,只要好好養年輕人,相信又可以找回之前被大家賦予未來球隊的期望。

 

預測戰績:39勝43敗,西區第10。

players-splash-e13512774337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