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的勝敗,全繫在一線之間,由於每一場比賽的重要性,讓每一局,每個人次甚至每一球都更顯得重要,因此勝敗端看你有沒有發現和掌握機會,掌握機會,就多了勝利的可能。沒有掌握機會,那輸球也怨不得人。如果對手根本就不給你機會,更是只能心服口服。

 

也許有的比賽有很多機會,也許只有兩三個,甚至只有一個機會,那麼把握性就異常重要。因此即使「得點圈打擊率」已經被認為長遠看下來不是什麼特殊的「能力」,卻還是會在比賽中不斷的被提起,因為這就是有沒有掌握「機會」的證明。

 

NLDS  巨人 6-4 紅人 (系列賽巨人3-2晉級)

AP119507348186  

前面四局雙方精彩的投手戰在第五局就像緊繃的弦突然斷了一樣,Mat Latos從Brandon Crawford的三壘安打敲回第一分開始失控,Buster Posey的滿貫砲讓巨人攻下6分大局,但這6分領先並不能保證巨人的勝利,因為從五局下開始,其實巨人每一局都給紅人機會。當然Angel Pagan的美技守備要記上一功,但紅人自己沒掌握機會才是落敗最大的主因。

 

五局下紅人追回兩分後還是一出局二壘有人,六局下Ryan Ludwick的陽春砲之後是無人出局又攻佔一二壘,七局下Brandon Phillips跟Joey Votto先後敲出安打,八局下安打上壘的是Scott Rolen跟Todd Frazier,九局下Ludwick安打追回一分後還是一出局一二壘,五個半局裡紅人總共有13個上壘者,如果掌握了這些機會,不要說追回6分差距,就算要逆轉也是綽綽有餘。

AP704064389240AP201016282923  

巨人把握了一局的機會就攻下大局,紅人則是花了13個上壘者才追回4分,棒球之神不是沒有釋出善意,只是始終板著臉別過去的紅人,終於在最後讓棒球之神收起了微笑。

 

巨人在今年分區系列賽面臨了八隊裡最艱困的絕境,但是他們卻隻手扭轉了所有不利的劣勢挺進國聯冠軍賽。今年從來沒有在主場三連敗的紅人,最後卻在自己家裡連續三天讓全場球迷失望,巨人抓緊了那一絲絲機會,寫下今年季後賽第一個驚嘆號,如今王牌投手Tim Lincecum如果真的回穩,那不管NLCS的對手是誰,勢必都要面對強悍的巨人輪值嚴密鎮守的堅固堡壘。

 

NLDS  紅雀 1-2 國民  (系列賽紅雀2-2國民)

AP161029027540  

紅人沒有掌握住機會,因此把幾乎踏進國聯冠軍賽的那一腳收了回來。而國民不希望紅雀踩著自己的屍體前進NLCS,紅雀也希望就此結束第一輪,他們的做法是──完全不要給對手任何機會。

 

紅雀先發投手Kyle Lohse主投7局只給國民隊三次上壘的機會,唯一造成傷害的就是Adam LaRoche二局下那一支陽春砲,除此之外只有Ryan Zimmerman的一壘安打跟LaRoche的保送,國民根本一點機會都沒有。

 

但國民的投手群也很爭氣,原本被聽牌後沒有這麼讓大家放心的Ross Detwiler主投6局被敲3支安打跟3個保送,也只掉了一分,讓兩隊在前六局只能陷入1-1的僵局。Detwiler下場後第二戰先發被打爆的Jordan Zimmermann、兩個主力牛棚Tyler Clippard跟Drew Storen在三局內送出8K,只讓Allen Craig跟Pete Kozma各靠一個保送上壘,紅雀在後三局連一支安打也沒有,比賽進入九局下半。

 

在這種情況下真正的機會就不是某一局,而是某一個打者甚至某一球,九局下紅雀換上Lance Lynn,打算長期抗戰,沒想到面對第一個打者Jayson Werth就花了13球,這13球裡Werth幾乎看完了Lynn所有的球種,終於在第13球抓住這個比較甜一點的速球一棒讓紅雀也不用計畫長局數的RP安排,這支再見陽春砲幫兩隊進入決勝第五戰。

AP979895189143  

兩隊第一戰的先發投手Gio Gonzalez跟Adam Wainwright將要決定球隊今年的前途,第一場同樣失控的Gio會不會再給紅雀機會?第一場沒有從Gio手中把握機會的紅雀這次表現又如何?

 

ALDS  金鶯 2-1 洋基  (系列賽金鶯2-2洋基)

 

前一場終結者的失手讓金鶯丟掉幾乎到手的聽牌勝利,這一場第一局跟第三局金鶯又放掉了無人出局一二壘跟無人出局二三壘兩個絕佳良機,如果今天金鶯就因為沒有掌握這幾個機會而讓自己的季後賽之路到此止步也怨不得人,但是他們沒有就此放棄,他們的做法是──阻止對手掌握他們的機會。

 AP782574068044  

一場2-1的比賽,很難想像全場只得一分的洋基在前八局每一局其實都有上壘者,金鶯先發投手Joe Saunders並沒有強力壓制洋基打線,甚至前三場低迷到不行的A-Rod靠著保送跟安打還上壘兩次,但這幾個小小的機會金鶯完全沒有讓他釀成大禍,尤其是八局下一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大危機,救援投手Darren O'Day上場面對A-Rod,在這個關鍵時刻A-Rod卻沒有把握一舉翻紅的機會,吞下關鍵的三振葬送洋基有機會拿到的勝利,也再度讓全場報以噓聲。

 

洋基沒有掌握機會,接下來就是金鶯了,兩隊殺進延長賽,這次鏖戰了13局,上次季後賽連續兩場打超過12局是2004年的基襪大戰,不過今天也只是季後賽史上的第三次。金鶯在13局上把握了機會攻下超前分,接著是連續第五場出賽的終結者Jim Johnson,這次他又找回了王牌closer的氣勢,三上三下輕鬆守住勝利,兩隊也進入第五戰,今年四個系列賽通通要打到殊死戰。

AP192588303917   

今年之前生涯從來沒有在季後賽被代打換下場的A-Rod在最近兩場連續都被代打取代位置,他有辦法洗刷這個汙名嗎?今年已經是大驚奇的金鶯,還能夠把驚奇繼續寫下去嗎?當然或許台灣媒體最關心的,陳偉殷有機會在季後賽再度登板嗎?答案就在明天了。

 

ALDS  老虎 6-0 運動家  (系列賽老虎3-2晉級)

 

運動家本季的驚奇的確讓人肅然起敬,而且進入季後賽之後雖然因為牛棚在第二戰的失手陷入0-2的不利,但是回到家裡之後又非常爭氣的連拿兩勝扳平戰局,今年的運動家甚至讓人覺得可以拍攝「魔球」電影的第二集了。

 

但也許很多人忘了一件事情,他們還要面對第五戰,而第五戰把關的是當今第一號王牌強投Justin Verlander。

AP919358373691   

最後Verlander告訴大家,如果要演電影,那可能需要一個反派,而如果運動家要拍「魔球2」,那他就是這個邪惡無比的大魔王。

 

既然運動家上一場勝利的機會出現在老虎守護神Jose Valverde手中,那Verlander今天就讓終結者根本不用上班。運動家今天沒能在前幾局把握Verlander一向比較容易突破的機會,甚至連像第一戰那樣消耗他的用球數都沒做到,那今天就註定要被Verlander宰制全場,運動家今天只有Yoenis Cespedes(二壘安打)跟Josh Donaldson(靠著後續安打)站上過二壘,其他根本不用說從Verlander手中要到任何機會,最後就是Verlander漂亮的完投九局送出11K拿下完封勝,靠著自己的力量把老虎帶進ALCS。

 

實在不忍心再苛責運動家年輕投手Jarrod Parker,也不用再多提老虎今天的打擊表現,他們只要在ALCS之前調整好打線就好,因為擁有Verlander,老虎就幾乎可以被認為帶著兩勝迎接所有對手,就看下一個是誰來挑戰了。

 AP202561035815  

噢對了,豆爺Billy Beane說季後賽就是他X的運氣,我終於懂了。因為如果不靠他X的運氣,運動家哪有可能打倒這樣的Verlander啊?


That's Why I Love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