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ecial request I have is for the media back in Taiwan to give (my family) space, because they can’t even go to work without being bombarded, without people following them,” Lin said at Madison Square Garden. “I want people to respect their privacy.”

 


翻譯一下:我有個特別的請求,希望台灣的媒體可以給我的家人一點空間,因為他們現在就連去工作都要被媒體轟炸。我希望人們可以尊重他們的隱私。

JLIN  


台灣媒體第幾次這麼丟臉了呢?為什麼屢屢會有暴紅的人物希望台灣媒體不要再去打擾他的家人?為什麼曾經有人拒絕台灣媒體的採訪?

林書豪在近期的風潮大家有目共睹,而且這次並不是台灣一頭熱,就連NBA官方,甚至美國各大媒體都認真的在報導,但為什麼林書豪的訪問稿中唯獨說了"the media back in Taiwan"?還不夠清楚嗎?台灣媒體到底又幹了什麼好事?一個處處以讚美上帝為出發點的單純孩子,為什麼今天會出現這麼嚴厲而不像讚美上帝般平和的批判性語句呢?

自從林書豪在NBA發光發熱這短短三週以來,球迷為之瘋狂,華人為之感動。的確,一個原本默默無名,被淹沒在板凳末端,已經轉過三隊,只有垃圾時間才上的了場,領著最低薪資,黃皮膚黑頭髮的後衛,一夕之間成了全美第一大城,NBA元老級球隊,世界籃球聖殿裡振衰起敝的救星,帶著原本奄奄一息的尼克隊拉出一波長紅,成了當今最炙手可熱的隊伍。這種故事,一向是職業運動裡最引人入勝的超級灰姑娘故事。但風潮一起,卻更讓人明確見識到台灣噁心的媒體文化裡那一塊原本就讓人詬病但始終無法抹滅的低劣行為。

自從林書豪暴紅到現在,台灣多少原本跟體育無關的媒體,硬是卡進了這一塊圈子想分一杯羹?有多少素質低劣的記者,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在鏡頭前面說出多少讓體育人士哭笑不得的愚蠢語句?又有多少天花亂墜的名嘴,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硬是要一個節目一個節目的空口說著那些跟NBA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白話?

新聞媒體不斷報導,找到了在美國土生土長的林書豪在台灣的老家,然後原本住在老家,與世無爭的林家親戚們,瞬間成了Makiyo事件落幕後最新的追逐對象,一下子是問他們林書豪的表現如何,一下子是問他們林書豪小時候乖不乖,一下子問他們林書豪愛吃什麼,再繼續下去是不是連林書豪的生辰八字都要報出來算一下命?這些親戚們叫什麼名字,做什麼工作,心裡的感受一點也不重要。他們現在在台灣媒體中生存的意義,只因為他們是"林書豪的親戚"!

而林書豪自己身上的風波也不少,中國大陸一直找說什麼林書豪祖籍是浙江,極力拉攏他去打中國男籃,一下子又是台灣這邊一貫的抱起了大腿,總統也說在看他打球,現在還希望振興籃球計畫,希望打造下一個林書豪,華人的吃相一定要這麼難看嗎?

林書豪就算流著華人的血液,他所有成就都是美國栽培他完成的!而只去探討林書豪如何在讀完哈佛之後又以高材生之姿進軍NBA並獲得成功,根本是本末倒置。回頭看看台灣就好,今天念到台大的學生,有誰敢說他將來要以打SBL,打中職為目標?那為什麼哈佛畢業的林書豪做得到,台灣卻會荒蕪成這樣?

美國有健全的職業運動體系,良好的休閒風氣,他們的爸爸會跟兒子在後院傳接球,會去街角的籃球場單挑,也會跟兒子分別扮演四分衛跟接球員,台灣的爸爸呢?板起一家之主的架子,憤怒的對著成績單上的數字數落,考不到90分就不准去公園打球。真正會打球的就為了校隊的戰績每天苦練,根本沒時間寫作業,教練為了自己的飯碗就狂操隊上那個比較有天份的投手,嚴厲的學長學弟制,為了封鎖對手早早學習變化球,每天的比賽都是同一個人。職棒的老闆目光短淺,看著眼前的虧損壓榨球員薪資,籃球圈子老是同一派執政,努力的球員得不到回報,訓練跟補助的拙劣,一整年都是同一批球員出徵各樣大大小小的賽事,政府平常不聞不問,沒有思考改善大環境,當球員根本得不到溫飽,過早的消耗讓他們比起美國球員更早進入衰退,生涯更短,生涯總所得跟美國比起來更是九牛一毛。所以即使是華人血統,還是可以在美國養出林書豪,現在就算給你體能爆發力優異的黑人,在台灣也還是只能養成跑的快一點的田壘!

政府老是不去改進大環境,不去培養運動風氣,不從基層紮根,讓那些早已跟不上時代的斯巴達教練繼續壓榨小球員,讓台灣本就不突出的運動天份一點一滴凋零,辛辛苦苦才終於養出一個土生土長的倪福德,還有一度獲得美國興趣的陳信安,結果呢?被美國救回來的郭泓志跟王建民大放異彩, 馬上又跑去抱他們大腿,吃相難看到不行,被球隊宣佈不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可以被抱大腿還算好的,陳信安跟田壘身為台灣籃壇天分最好的一批球員,先是用愛國情操被逼著留下來,幫台灣在世界撞壇揚眉吐氣的吳珈慶更是被逼到他只能移籍,從此沒辦法再幫台灣爭光,這就是你們政府要的體育市場!

現在的林書豪又是同樣的例子,騷擾他的家人不說,整天台灣之光台灣之光的喊,現在又打著"下一個林書豪"的名義要毫無章法的開始什麼振興籃球方案,試問之前振興棒球方案看到了什麼成效?哪裡來的勇氣讓你們再來一個振興籃球方案?籃球上一次沒有長期培訓計畫的大換血早就過了你們說的10年期限,換來的還是在世界上節節後退的中華男籃,之前你們說都是傷兵跟青黃不接導致失敗,這一次尋找下一個林書豪的計畫如果失敗了,是不是又是因為林書豪給你們太多不實際的幻想?

林書豪的表現讓人有目共睹,但為什麼不能就一個單純球迷的立場去欣賞一個優秀球員的好表現,而一定要從他身上挖出商機挖出話題挖出新台幣?難道你們這些官員記者們打從娘胎出生就是這麼唯利是圖?就這麼瘋狂嗜血?就這麼沒有辦法平實的去感受世間所有事物帶來最基本的美好?還是一定要搞到林書豪也跟台灣脫離關係,搞到林家全部移民你們才高興?

不是說各家媒體不能報導林書豪,但請你們做好功課再來,不要盡吐出一些不入流的字句,不要盡問一些不入流的問題,更不要做一些不入流的舉動!不要只有他們紅了才沾光,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也要硬扯!

台灣媒體,求求你們放過林書豪的家人。台灣政府,求求你們放過林書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