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烏煙瘴氣的2009-10,巫師抽中的狀元籤讓他們雖然沒有馬上在2010-11大躍進,但也成功找到重建的道路。徹底告別了曾經在這個世紀讓他們有過一段風光日子的三人組,巫師要在新生代主力控衛John Wall的帶領下,邁向屬於他們的新生命。

 

對於一支著眼在未來的球隊而言,儘管去年戰績甚至還退步了,但幾個年輕球員的大放異彩仍然會讓球迷跟高層抱持著對未來的希望。今年在戰績上也許還無法期待立即的進步,但在許多資深的球隊對於緊湊的賽程感到憂心的同時,青春無敵的巫師則希望展現生猛有勁的年輕活力一步一步搶占屬於他們自己的堡壘。換上新的球衣,會有新的氣象嗎?

Dress.jpg  

InRonny Turiaf (from NYK) , Roger Mason Jr.(FA) , Jan Vesely (Draft , #5) , Chris Singleton (Draft , #18)

OutJosh Howard (FA)

 

休季期間巫師的本隊自由球員跑了一個Josh Howard,反正巫師也並沒有長遠合作的計畫。Nick Young繞了一圈還是續簽一年,去年這一組年輕的陣容將在這個縮水球季再戰。

 
1.John Wall

Wall.jpg  
 

John Wall在新人年就無法掩蓋屬於他自己渾然天成的天分,即使原本球隊已有無法處理的大合約明星控衛Gilbert ArenasWall先是得到兩人攜手先發平起平坐的地位,接著更讓球團放手處理Arenas,雖然換來的Rashard Lewis也是近年有名的超級肥約,但至少就戰力考量,出清了擁擠的後場,幫前場添一名可用之兵,也算是球隊給他的肯定。

John Wall的新人年繳出16.38.3助攻1.8抄截的亮眼數據,上一個平均助攻比他多的新秀,已經要追溯到1990年的Tim Hardaway,甚至連Isiah ThomasMagic Johnson都沒有在新秀年傳出這麼多助攻。但因傷報銷而晚一年加入NBABlake Griffin帶著爆炸的體能跟怪物的數據席捲聯盟,也搶走Wall的新人王,雖然Wall很明顯的在非常驚人,但仍有待加強,也讓人覺得是那誇張的23.8USG%帶給他如此驚人的數據,只是一個能把握這個機會放手表現的新人,仍然值得多一點的掌聲。

Wall新人年整體命中率的確不理想,從TS%eFG%更看出在跳投上的不足,相信這會是Wall在今年甚至往後的重點。這很符合年輕球員成長的曲線,Russell Westbrook新人年的跳投也不太好看,但在去年提升TS%eFG%之後成績也大爆發,Wall也的確要朝這方面努力才是。


Wall drive.jpg

年紀大兩歲的Rose心智迅速的成熟不但在季後賽寫下紀錄,上個球季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MVP,如此偉大的成就絕對會對年齡相近的Wall造成很大的壓力,但當初同樣是以超級狀元控球的姿態降臨NBAWall的天分絕對不在Rose之下,既然公牛成功由Rose率領而重建完成,巫師當然會以同樣的標準來期許Wall,今年是好好檢視他的一年,到底超級新人會面臨二年級撞牆期,還是大步越過這道高牆進而再進化,相信是所有關注巫師的人都想知道的。


2. Nick Young & JaVale McGee
 
NYoung.jpg    JVM.jpg  

這一前一後都還在領新人合約的年輕小子,分別在去年打出了生涯的breakout yearYoungArenas離隊後接掌了開火權,搶下先發後平均得分直逼20分,也成了去年巫師的得分王,終於把當年巫師期待的飆分潛力轉換成實際戰力。而擁有家學淵源的McGee除了在去年灌籃大賽花招百出讓人驚嘆以外,也在上場時間增加後站穩禁區守護神,平均2.4火鍋是聯盟第二,這兩人去年的大爆發,除了讓人眼睛一亮以外,也讓人更想知道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貨真價實。因此今年球季對他們兩人而言,都是更要證明自己的時刻。

 

Young今年也還是坐穩球隊第一攻堅主力,球隊領袖的地位是抓在Wall的手裡,所以Young暫時不用再砍分之餘還要煩惱領導學分的事,但去年打擺子的情況不時出現,穩定性將是他今年最大的功課。從TS%eFG%看起來,Young的進攻技巧絕對沒有問題,但是防守端他還是一樣沒能替球隊有更多的貢獻,巫師的防守並不好,也許短期內還可以歸咎為年輕球員的通病,但對每個球員來說,還在發展階段的確應該要在各個面向有所長進,Young也不例外,只能當個進攻箭頭之餘如果能長出防守功力,對自己絕對是有利無害的。

McGee則是要在已經證明防守能力之後,要再有更多進攻上的突破,人高手長的McGee爆發力跟速度都非常驚人,但是不論面框或背框,他的進攻動作都非常拙劣,運球看起來有所長進,但那絕對不該只是他的極限,跳投機制看起來並不差,但實質的效果卻有限,在這個長人已經價碼飆漲的時代,他絕對有機會開拓更好的未來。而防守端他已經證明是當今最可怕的補防大掃把之一,但一對一的防守則還沒有看出明顯的技巧,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也慢慢會是他要加強的課題。

 

兩個去年破繭而出的球員各自在攻守占了一片天,今年能有多少證明自己的表現,也絕對會是巫師前進的關鍵。


3. Flip Saunders的系統

 
Saunders.jpg  

如果還有人記得的話,Saunders第一次聞名,是因為他把攻守體系建立在一個名叫Kevin Garnett的人身上而獲得廣大效用的結果。

 

當然,不代表現在這一套東西可以複製在巫師身上,KG何等人物,根本不是巫師這群小將目前可以相提並論的,但好在,Saunders看起來並不是那種不管拿什麼菜都只會同一招的教練。

 

Saunders最為人知的一招就是Matchup zone,這招對於個人防守功力不佳的球隊來說是一個福音,而進攻端他則是習慣從控衛開始主導,似乎也很適合擁有壯元控衛Wall的巫師,但巫師去年在攻守兩端卻都退步了,球員異動可能是一個主因,但是在Saunders接手後一度有起色的攻守狀況卻又退步了,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

 

Saunders跟他的助理教練們勢必要注意這個警訊,當然球員年輕是一個問題,可是訓練球員讓他們的穩定性增加正是教練團應該要做的,去年可以用球員異動跟磨合的問題解釋,今年如果不能再進步一點,恐怕危機就會到來。


4. Young Power
 

NBA球季從82場縮短成66場,賽程更密集,也甚至會出現三連戰,這樣的賽程安排早在當初預定的開幕戰無法舉行之後就可以預期,因此球員的體能成了這個球季拼戰最大的變因。上一次封館就告訴大家,在縮水球季裡任何一波低潮都可能讓整個球季無法挽回,任何主力傷兵更是球隊最大的噩耗,這一次有了前車之鑑,相信各隊都會更加注意主力的輪休。

 

但是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就可能從中得利,以往可能面對的硬仗,現在有機會遇到對手主力的休息日,生猛的體能更是他們在密集的球季中一搏的本錢,即使最終看來不一定代表他們能趁亂拉抬戰績,但是短期內扮演攪局者,長期則趁機磨練年輕球員,這對於這些小子們來說都會是好事。

 

巫師預定的先發陣容裡,年紀最大的是32歲的Rashard Lewis,但是除此之外全大多會在26歲以下,如此年輕的陣容,的確是聯盟裡比較不用擔心賽程密集的青春團隊之一,有沒有機會趁這個球季打出一番氣象,會是巫師本季幾個關鍵點之一。

 

X-FactorAndray Blatche

Blatche.jpg   

Andray Blatche一度是巫師在當年送走明星前場組合Antawn JamisonCaron Butler之後季予厚望,而且也一度聲名大噪的前場未來明星,但是在正式接掌全職先發的2010-11球季,他真正的問題卻還是沒有解決。

 

打從新秀年開始,Blatche就一直是個場外麻煩不斷的小子,新秀年涉入槍擊案,07年有性侵疑雲,08年危險駕駛被吊銷駕照,10年季中巫師交易後終於搶到先發,居然一下子就跟總教練Saunders槓上,發生罷賽事件,去年季初又爆發跟隊友McGee互毆的事情,恐怕連巫師自己都不敢保證,球隊的未來到底有沒有包括Blatche

 

一轉眼,Blatche已經要邁向生涯的第七年,當年巫師在末代高中選秀上押的賭注終於要變成足以影響球隊的人物,Blatche細長的靈巧身手絕對會讓人抱以期望,但屢屢因場外因素打亂了栽培計劃卻會讓球隊欲哭無淚,經過這些年的交易,Blatche應該要有警覺,巫師絕對不會不敢交易,去年季中交易截止日前就有許多風聲傳出,如果他再不思警惕,難保大刀不會開到他身上。

 

幸好,對巫師而言,Blatche九月時曾經在受訪中指出,他明顯知道自己應該要以成為全明星為目標,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真的要成熟一點。希望他記得自己說了什麼話,而且要言出必行,否則球隊內有McGee外有YoungWall,的確不是非他不可。

 

球季展望:

 

對巫師而言,這個球季是重點觀察的一年,主力陣容年輕的情況下,是要好好培養,還是從中挑選幾個重要的台柱再去尋找其他輔助副將,抑或是帶著整組團隊未來重金押注,都很有可能從這個球季的表現中看出端倪,縮水球季提供了很多變因,如果能夠讓年輕球員在這詭譎的戰況中培養出更堅強的心理戰力,那就會給球隊更多操作的方案,對球員跟球隊來說都會是好消息。

 

而年輕球員當然還是有許多漏洞跟缺陷,究竟是會從錯誤中根據叢林法則謀得生路而進化,還是會被抓到弱點痛擊而一蹶不振,除了是球隊觀察的重點之外,也是球迷每一次在看這些年輕球隊時最喜歡的話題。

 

預測戰績:2046敗,東區後段班。


Wizards Gir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