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on Roy retires after doctor tells Trail Blazers guard that long-term health risk is too high

Updated: Friday, December 09, 2011, 12:45 PM


Greg Oden suffers another setback, less likely to play this season

Updated: Friday, December 09, 2011, 4:43 PM


INJ.png  



這個夏天(秋天?)對拓荒者球迷來說應該是非常感傷的。倒不是在於封館對他們球隊的財務狀況這個某些球隊關心的事情,而是多放了四個月的暑假,球隊兩個主要的傷兵卻反而傳來更嚴重的噩耗。先是最近一任的主力後衛Brandon Roy在去年球季倒下後,終於受不了半月板的嚴重磨損在27歲的黃金年紀宣布退休,接著是永遠也不知道何時能兌現那張"未來超級中鋒"支票的Greg Oden雖然接受了一年8.8M的QO而沒有先成為FA,但是就在簽約後沒幾天卻又宣布因傷可能整季報銷的晴天霹靂。這兩個讓拓荒者球迷嚴重受傷的消息,前後只隔了不到24小時。

收拾起感傷的心情,其實對拓荒者來說也許不見得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因為去年球季他們也是在大多數沒有這兩個人的情況下度過的,現在這兩個消息雖然讓人非常難過,但以球隊的角度而言,除了希望落空以外,大致上也就是希望去年那一套可以繼續用在今年而已。

當然,只要Nate McMillan還穩穩的坐在總教練的位置上,拓荒者的確就都會是那一套,往好處想是戰績應該也不會下滑,只是也別想期待能有什麼進步了。


球員異動


In:Raymond Felton (From DEN),Jamal Crawford (FA),Craig Smith (FA),Kurt Thomas (FA),Nolan Smith (1st Rd, #21)
Out:Andre Miller (To DEN),Rudy Fernandez (To DAL),Brandon Roy (Retired)

兩三年前一組看起來很有希望的未來強權陣容,就在兩大主力的重大傷病下瓦解了,對球迷來說的確算是一個很扼腕的消息,也證明了職業賽場上的殘酷,不論看起來有多令人期待,總是要上場打了才知道,不管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沒能發揮預期的戰力,總之就是只剩下一個無法證明自己的嘆息。

球員陣容大同小異,失去的人力也有想辦法從市場上找人遞補,還有一筆交換控衛的交易,大致上來說還是要走去年那一套不用有太多變化。對總教練來說,也許也是個好消息吧。


Front Court

POR Front.jpg  

對拓荒者來說,今年的考驗更加嚴苛,兩年前在季中交易截止日換來中鋒Marcus Camby,接著又跟他續約兩年,沒想到多了兩年的緩衝,還是無法等到Oden的健康,一轉眼,96梯榜眼Camby也已經來到職業生涯第16個球季,也將在這個球季邁向38歲,隨時可能是生涯的告別作。Camby去年球季除了依舊進過DL之外,更慘的是嚴重下滑的得分能力,TS%跌到悽慘的0.426,eFG%也只有0.398,總命中率不到四成跟4.7分都是生涯新低,除了籃板之外似乎一無可取,多了一歲,似乎也不能對他有更多期待。


也因此主力禁區大將LaMarcus Aldridge身上就有更重的責任要擔起來,除了本業先發大前鋒之外,相信也有很多時候會吃掉中鋒的時間,Camby老了一歲,替補甚至是當今聯盟最老的球員Kurt Thomas,LMA大部分時間都要捍衛波特蘭的禁區,去年是他生涯數據最好的一年,雖然和明星賽擦身而過,但21.8分8.8籃板1.2火鍋,命中率五成還有0.791的罰球命中率都非常亮眼,今年仍然可望再向明星賽闖關一次。只是去年打了生涯新高,也是聯盟總上場時間第二高的3215分鐘,USG%更高達25.7%,這樣辛苦操勞一年下來,再面對今年縮水因此比較緊湊的球季,LMA的健康會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不幸的讓拓荒者再少了他,那可就非同小可了。


先發小前鋒預計會是去年下半季交易加入的Gerald Wallace,一向打死不退,拼勁十足的G-Wa生涯也算是耐操,雖然不時有小傷會因而休兵,但只要能打上場,都可以預期打滿三節以上,下盤對抗性十足的G-Wa將有很多時間會打到拓荒者的大前鋒,除了讓拓荒者現在戰力最堅強的搖擺人陣線可以發揮之外,也是看中他在禁區撐得住場面的威力。另一名拓荒者集力培養的小前鋒是法國籍的Nicolas Batum,身手全能的Batum在今年歐錦賽大放異彩,身材看起來壯了不少,在內線的攻擊更有爆發力,搭配上原本就嶄露無遺的天分,今年即使先發場次可能不如去年,但仍然有非常多的上場時間可以繼續展現他那讓拓荒者期待已久的全能風采。


Back Court

Wes.jpg  

前兩年撐起拓荒者的一隊先發主力後場Andre Miller跟Brandon Roy的時代正式結束,但拓荒者並不是沒有因應的策略,除了去年高價從爵士挖腳的Wesley Matthews之外,今年拿Miller跟金塊換來了一度是05梯NCAA三大控衛之一的Raymond Felton。去年上半季Felton在尼克終於打出身價,下半季卻在尼克大手筆挖角Carmelo Anthony的交易中來到金塊,反而要擔任大學學弟Ty Lawson的替補,在今年金塊仍然把重點放在Lawson的情況下轉到拓荒者,在這裡無庸置疑會是先發控衛,拓荒者當然期待他再繳出去年上半季那種優秀的成績。

得分後衛的先發是去年把握Roy缺陣的機會崛起的Matthews,防守紮實的Matthews身手不像Roy那樣全能,但是基本的投籃能力非常優秀,實而不華,今年也仍然會是搖擺人線上主要的攻擊箭頭。雖然過的不開心的Fernandez季外離隊,但是拓荒者還是從FA裡找來曾經拿過2009-10年最佳第六人的Jamal Crawford,單打能力相當優異的Crawford照理來說不該只有這點價錢,但偏偏去年他在合約年打的非常糟糕,跟前一年最佳第六人的身手差了非常多,出身華盛頓州的Crawford在今年球季決定新東家的時候來到離家鄉最近的拓荒者,正好補上失去Roy跟Fernandez之後拓荒者在後場的空缺,也可望從板凳上成為拓荒者secone unit火力的主要來源。

本季拓荒者的替補控衛Patrick Mills在封館期間加盟CBA,讓拓荒者陣中剩下Armon Johnson跟Nolan Smith兩個年輕的替補控衛,依照總教練McMillan一向不愛用新秀的本性,應該不會有太多上場時間,Felton休息的時間裡可能都會交給Crawford,對這兩個年輕人來說,也只能耐著性子在板凳上慢慢等待了,得分後衛還有一個年輕的替補Elliot Williams也是一樣,只能慢慢等待機會到來。


教練

nate.jpg  

拓荒者的教練要介紹起來是很簡單的,因為Nate McMillan一向就是一個非常穩定的人,年復一年,不管球隊給他什麼陣容,他都是繳出相同的表現。當然你可以說他可以維持不讓球隊沉淪的戰力,但是拓荒者的球員陣容即使比上不足,比下也有餘,實在不構成戰力不足的藉口。反過來看,即使是給球迷最多期望,整體陣容兵強馬壯的那幾年,拓荒者也沒有亮眼的表現。

有關McMillan的優缺點已經講了很多次了,他非常在意球員的表現,對年輕球員更是嚴格,因此很多潛力會在這種情況下被埋沒,除非真的無人可用否則年輕球員不會輕易得到機會。他的戰術是很好懂的,新進的資深球員很容易上手,因為他的戰術就是簡單的Pick & Pop,大量的跳投,還有具單打能力的球員持球單打的機會。拓荒者一向不被認為是一隻年長的球隊,但是自2005年McMillan擔任總教練後,這六年拓荒者的pace factor分別排在全聯盟第28,29,29,30,30,30,可以把一支球隊帶的如此老態龍鍾,實在很難讓人對他產生認同。

也許今年是另一個機會,反正在少了Roy之後拓荒者是不被看好的,沒有Roy,Oden跟Bayless三人,剩下的進攻主力可以名正言順大打跳投戰術,大概會有人忘記他們實際戰力跟去年並沒有差很多,而對於他們打出還OK的戰績非常驚豔,到時候如果大家又要歸功於McMillan,就任由他們再去忽略他的缺點吧。

X-Factor:Felton


Felton.jpg  

拓荒者的步調一向非常慢,很難讓人想像他們即使在年輕的西北組是平均年齡最高,但並不算是一隻太老的球隊,連續三年pace factor墊底更是出乎大家的意料,過去兩年已經換成相當會帶動步調的Andre Miller依舊無法改變,今年的責任要落在Felton身上,Felton在UNC時期帶動北卡打出漂亮的全場快攻,進入NBA之後最亮眼的一段日子是待在Mike D'Antoni手下,有過豐富的快攻經歷,到底是他會帶動牛步的拓荒者打出青春氣息,還是再度臣服在McMillan緩慢的體系下,也許對於球隊的戰績影響有限,但是就球迷的角度而言,觀賞性卻是有非常大差距的。


球季展望

拓荒者在今年休季期間除了便宜買進Crawford之外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整支球隊更因為Roy跟Oden的傷勢多少壟罩在低氣壓裡,但整體球隊實質戰力跟去年並沒有什麼不同,總教練也沒有任何的改變,因此戰績跟展望恐怕也跟去年不會差太多,拓荒者的戰力並沒有想像中糟糕,維持季後賽邊緣應該是沒有問題,只是就算打進季後賽,恐怕也連一點攪局的能力都沒有。

從當年那支看起來未來無限,只差教練的潛力球隊,到現在陣容翻新大半,主力來去卻只有教練還穩如泰山,說沒有讓球迷失望是騙人的,但既然高層很吃這一套,寧可捍衛總教練的地位也不願改變,球迷恐怕也只能無奈的接受這一切。拓荒者除非大意外否則是很難有墊底的可能,就看能不能多少打幾場好球讓大家再提起一點希望吧。

預測戰績:34勝32敗,西區第八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