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是中職史上第一個宣告成為FA的球員,在近年台灣棒壇擁有指標性地位的兄弟象隊超級球星彭政閔還是在昨天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在成為自由球員之後完成簽約的球員,正式在台灣棒球史上留名。而這一張史上最長的合約,儘管在各方意見中落幕,但是在他的背後,似乎總讓人還有很多可以抽出來閒聊的尾巴。




CHACHA.JPG 




首先是合約內容,很明顯的,兄弟象在這張合約裡已經釋出了刻板印象中這個球團少有的誠意,也許是經歷過許多的風風雨雨,考驗過彭政閔在兄弟象高層心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在今年因傷痛而沒有繳出好成績的恰恰還是得到了加薪的效果(根據以往兄弟象的前科,如果不是FA,恰恰的明年薪資肯定是不太樂觀),成為如今兄弟象陣中唯一一個擁有複數年合約的球員,終於讓兄弟象往前跨進了一大步,這都是恰恰成功立下的一大指標。雖然其中附加的但書的確還是有讓人詬病的地方,但是比起以前兄弟象的無情,在球迷心目中的不齒,這一張合約或許不夠好,但根據兄弟象隊史的前科而言已經不算是太糟糕了。



但這一張合約最大的問題是,兄弟象還是很明顯受到濃濃的"球隊傳統"所左右,最大的問題就是跟著五年保證球員合約背後的五年教練合約,眾所周知,兄弟象已經有非常久一段時間沒有出現過曾經讓人稱讚的總教練,在這裡很無奈的要把標準降低一點,例如呂文生在前幾年的「信任野球」,洪一中曾經讓LaNew出現過令人耳目一新的大砲球風,或是之前孫昭立讓人稱道的球員調整能力,只要任何一小段讓球迷可以大聲稱讚的理由就好,兄弟象從林易增→吳思賢→王光輝→陳瑞振,近年的本土總教練幾乎從來沒有出現過,唯一一個可能稱得上好教練的中入伸居然在後來捲入假球風暴,更不用說今年陳瑞振+許閔嵐的教練陣容居然可悲的讓球迷開始懷念有放水疑雲的胖伸。最大的問題就是兄弟象一直相信自家土生土長的球員在結束球員生涯後直升教練這個管道,而幾乎不去思考他的能力跟進修程度是否適合擔任這個職位。近年來陣中有努力朝這個方向進修的人裡,馮勝賢遲遲被放在幾乎無用的二軍,在近年棒壇有領袖地位的葉君璋更在日前被球隊解約,看著有努力想在教練位置上求進步的老葉被砍,而還在當打之年對教練一途根本是未知數的恰恰卻已經先簽了教練合約,不免讓人還是要擔心兄弟象還是難以破除"血統"的窠臼,又要走回過去不思長進的老路。

老葉.jpg  
已經為了台灣棒壇鞠躬盡瘁的葉君璋還是用如此無奈的方式離開球場,令人感嘆。

無論如何,這一份合約讓過去以小氣著稱的洪家經營團隊而言,算是難得的佳作了,當然,不能算是太漂亮的合約,但是在這個無比封閉跟守舊的圈子裡,或許我們已經很難再苛求太多。


在這一陣子的競逐當中,最讓人驚訝的是以往給人負面評價居多的象牛兩隊,都出乎意料的表現了讓人跌破眼鏡的好表現,首先是興農丟出的三年月薪60萬合約,儘管就各方面評估看起來,興農的作法讓人質疑,就過去的例子看起來,也很難讓人相信恰恰會有可能選擇已經信用破產好多次的興農,但是這個幾乎唬爛的數字一丟出來,卻正好幫助中職史上首次的FA競爭有了一個很不錯的比較基準,以恰恰的地位,不論是球場上強大的攻擊力,或是球場外眾多球迷支持的吸票因素,都讓人看到即使在昂貴轉隊費的壓力下,還是有可能會有這麼高的薪資內容,證實了恰恰的身價,也讓之前洪家集團似有若無的強勢地位必須打點折扣。很多人認為各隊會在不破壞和諧的情況下出不了高價,讓洪家還是可以肆意的壓榨球員,但興農這個offer一丟出來,讓FA的意義正式的往前跨了一大步。姑且不論興農反而在面對本隊重要FA陽建福上其他讓人質疑的地方,對恰恰的出手讓洪家必須要出到這一份長約,這就是FA真正的意義。


即使以華人一向不太喜好改變的傳統下,普遍不太認為恰恰有轉隊的可能,但是這次的FA宣告幫助他拿到一份漂亮的合約(至少目前看起來漂亮),算是成功幫助台灣向前邁進了一步。


有正面就有反面的思考,也許可以說我是雞蛋裡挑骨頭,或是說我被以往的前科影響而容易有負面的印象,但這一份合約,多少還是讓恰恰,還有獅猿兩隊有一些讓人質疑的地方。眾所周知的是只要撐過了今年,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競逐彭政閔的門檻會因為轉隊費的下降而大幅降低,相對的,也更有探詢一張更漂亮合約的可能性存在,如果恰恰是真心想要找到對自己最好的一份選擇,至少可以等到明年再做決定。當然,或許彭政閔方面認為這是他們可以拿到最好的待遇(至少在退休後還有保障薪資入袋),但這部分的操作是還有加強空間的。


另外就是獅猿兩隊,相較於興農的漂亮表現,這兩隊的操作就不算太特別,不是說他們的做法需要批評,只是身為可能是當今球隊比較可能願意加入的好球團,釋出一點誠意都可能會影響彭政閔的決定,就現在的談判過程,除非彭政閔對兄弟的忠誠真的如此根深蒂固難以動搖,但應該是會有一些消息的。


就位置的考量,也許統一獅整體整齊的砲火陣容,尤其是擁有年度MVP跟金手套等級的高國慶鎮守一壘可能讓彭政閔只能擔任DH,但在討論簽下恰恰的代價卻不能否定他在一壘優秀的防守能力,當然沒有球隊會嫌(或是"應該嫌")好打者太多,只是就這個不算大的運動市場而言,供需雙方就條件上的落差是會影響合作機會的。而就Lamigo而言,不努力爭取一個球隊缺少的內野砲就是讓人難免要有點惋惜的地方,林智勝或許在今年吃了不少1B的機會,但如果簽下彭政閔,讓林智勝去守三壘,可以減少石志偉跟陳雁風或郭修維等人上場傷害打線的機會,至少所謂"Lamigo沒位置給恰恰"這句話明顯是無稽之談,也有實際上投資的必要,但或許是球隊預算問題,而讓Lamigo靜悄悄的結束競爭,就真的少了一點驚喜。


拿什麼"郭修維守三壘比林智勝守三壘好的多"這種理由都是謬論,林智勝的砲火跟郭修維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中職教練又總是保守的太過重視角落守備,林智勝在三壘就攻守綜合而言是絕對要優於郭修維的。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我不願意去思考,卻又不得不考量可能性的是,這是不是又是四支球團大啖河蟹的結果,中職過去的前科實在太多,多到讓人不懷疑都不行,如果彭政閔這次FA真的是各隊講好不強烈競爭,那也許就不是個好現象了吧。


中職史上的第一次本聯盟FA競逐第一砲落幕,有好有壞,有佳話也有懸疑,各隊跟勞資雙方至少替中職的FA之路開創一個不算太差的市場,彭政閔雖然沒有拿到讓人眼睛一亮的驚人合約,至少還算是一張有表現出身價的普通合約而不是爛約。也許多數一向不喜歡兄弟象的球迷不會太喜歡這個結果,但是這一次的FA競爭,排除掉太多負面的猜忌因素,就整體棒球市場而言,大概可以給個60分的合格成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