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i_9999_43.jpg

配合著最新的消息,Jerryd Bayless被交易到黃蜂隊換一個有保護的首輪選秀權,以此為開頭介紹今年的波特蘭拓荒者,拓荒者一直都不是缺乏天分的球隊,包括當年先是大家認為溜馬一偷,接著又認為拓荒者偷了溜馬一把的Bayless。但是年輕球員過了一兩年後,就會發生像前陣子Rudy Fernandez薪資談不攏求去的問題,這次的Bayless也在主要輪替陣容之外終於被球隊放棄。去年球季結束後上任的新任GM Rich Cho開了第一把火,可能也讓球迷們百感交集。


球員異動

入隊:Wesley Matthews (From Utah Jazz),Fabricio Oberto (From FA , via Washington Wizards)
離隊:Martell Webster (To Minnisota Timberwolves),Juwan Howard (To Miami Heat),Jerryd Bayless (To New Orlean Hornets)
新人:Luke Babbit (一,16),Elliot Williams (一,22),Armon Johnson (二,34)


某種方面,拓荒者一直是一隻不用擔心的穩定球隊,自從06年選進Brandon Roy之後,以他為核心重建,近兩三年拓荒者穩定的成長,即使去年遇到嚴重的傷兵危機也還是撐了過來還以西區第六種子之姿打進季後賽,但是另一方面,拓荒者一直沒有表現出跟天分相符的高期待表現,每年總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拓荒者過去在黑暗時期累積了許多高選秀順位,選進的新秀一個一個在球隊成長,加上去年加入了A.Miller跟Camby兩人之後陣容非常華麗,只要保持健康,這一組陣容絕對會給球迷們一個未來頂級強隊的夢想。

但可惜的是,如果某人一直擋在前面,這個夢不知道要何時才能實現了。


後衛

POR-guard.jpg 

去年球季開始前拓荒者大力爭取,終於成功挖角原七六人控衛Andre Miller,在拓荒者陷入傷兵魔咒的一年裡和前鋒Webster是唯二打滿82場的球員,雖然開季時從板凳出發,但總教練Nate McMillan經過前16場的實驗後也終於讓他跟Roy一同搭配先發後場,Miller固然還是沒有長出三分外線,但是他的單打常常在拓荒者沒有戰術時是前兩號進攻選擇,去年拓荒者球員單場最高分也是他在1/30對小牛那一場技驚四座的單場52分,季後賽首輪也給太陽帶來很大的麻煩,本季也會是拓荒者主戰控衛。跟他搭檔的Roy無疑還是拓荒者頭號王牌,穩定的中距離跳投跟切傳投一體的全能表現仍然會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幾乎是穩定的20-5-5數據,命中率也是後衛高標的0.473,這兩個穩定但樸實無華的球員坐鎮後場,拓荒者幾乎可以是高枕無憂。

後場替補第一人無疑是球迷非常喜愛的Rudy Fernandez,但今年季前跟高層似乎鬧得不甚愉快,頗有合約走完後就回歐洲打球的計劃,在拓荒者整體跑位能力低下的情況下,球場智商非常高的Rudy絕對是拓荒者不可或缺的替補,市場上也絕對是搶手貨,拓荒者若真留不下來,也一定要審慎選擇交易對象別被當冤大頭,但就新任GM的作為看起來,似乎也是只能提心吊膽。而Bayless幾年來沒有獲得總教練的尊重,上場時間有一搭沒一搭,遑論培養,這會被送走了,也代表在Miller後面只有Mills跟A.Johnson兩個菜鳥,這樣子的輪替陣容,實在不能讓人很放心。

這組後場重要的是在McMillan的手裡,代表他們會有非常吃重的責任,拓荒者最好祈禱Roy跟Miller無病無痛,否則已經送走Bayless,Rudy又有場外因素,遞補人選只怕難尋。


前鋒


LMA.jpg 

Aldridge在忍過了新人年之後,終於成為拓荒者禁區的一大支柱,這一季在陣容沒什麼變動的情況下一樣會是主戰大前鋒。Aldridge高舉高打的中距離跳投是當今難解的武器,但是他背框單打跟運球護球能力的不足也是明顯的盲點,一個身高6-11,臂展7-5的長人應該要被期望在禁區有所作為,還不算好的籃板數也會是Aldridge需要加強的部分。小前鋒是去年搶到先發位置的Batum,球團在季中把McMillan的愛將Outlaw交易走之後就沒人可以影響Batum的先發,他也在場上用海綿般的吸力成長給大家看,今年被預期還會有大突破,如果Batum能在成長成Prince那種攻守全能的小前鋒,相信會是拓荒者更樂意看到的。

季前大手筆從爵士挖角的Matthews讓球團甘願交易一直陷入瓶頸的Webster,只是去年在爵士成功的情形能否複製到拓荒者?合格的投射能力在McMillan手下會是重點,但旦個人單打能力的缺乏也讓他很難挑戰先發的位置。新人Babbitt是大費周章從灰狼交易得來,優異的投射能力是拓荒者看上他的地方。只要能投籃,McMillan就願意給你機會。比較可惜的是打球積極,肯拼肯搶的Pendergraph在對爵士的熱身賽弄傷了ACL整季報銷,這會讓二年級生Cunningham被迫要往上打一個位置,對他的養成會是隱憂。


中鋒

Oden.jpg 

Oden從07年背負著高度期待被選為狀元之後,生涯總是傷病不斷,至今拓荒者還沒辦法好好體會所謂Comparison是David Robinson的威力,今年開季時他也還是會受制於去年那個嚴重的膝傷而待在DL,因此先發重任會在上一季季中交易來的Camby身上。曾經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Camby防守功力不用多說,剛簽下新合約後也必須守護拓荒者的最後一道防線。

拓荒者預定的替補中鋒Przybilla開季也同樣會待在DL,因此在傷了Pendergraph後禁區替補亮起紅燈,除了Aldridge以外就沒有其他替補中鋒人選,可能還需要在熱身賽多找一兩個大柱子。


教練

Nate McMillan.jpg 

拓荒者的陣容一字排開還是非常漂亮,真正最大的隱憂,以及近幾年來擋在球隊球面的那個人,無疑就是總教練Nate McMillan。McMillan算是趕搭了Byron Scott跟Avery Johnson這一波教練潮的便車,打著治軍嚴謹的旗子在帶領2004-05球季的超音速成為當時最強的跳投型球隊後跟拓荒者簽下肥約。原本被期待帶領才華洋溢的拓荒者前進,從選秀選進Roy後,也許大致上看來,他算是成功讓拓荒者重回季後賽。

但是在戰績背後的其實是一連串荒唐,拓荒者才華洋溢的陣容被Nate改造成四不像的跳投型球隊,在他的調教之下,拓荒者的年紀是聯盟倒數前三年輕,但Pace Factor卻顯示他們是步調最慢的球隊。整體球員跑位的能力非常差,教練卻愛把潛力新人放在板凳上寧可用一群唯有一投的無用中生代,擋拆之後只有跳投,無用時剩下isolation連發,球團給他大師級的待遇跟尊重,表現出來的卻是和陣容的年輕活力完全背道而馳的無比拙劣保守。的確在如此保守的指導之下,拓荒者總能穩穩的卡進季後賽名單,但也因此空有漂亮的陣容卻永遠無法更進一步。

McMillan的大肥約今年將會是最後一年,但他卻很有骨氣的拒絕拓荒者提前續約的要求,看來是頗有要用今年表現再爭取一張大合約的氣勢,拓荒者的GM從大刀闊斧革新派的Kevin Pritchard換成了守舊派唯教練是從的Rich Cho,萬一不慎,拓荒者球迷恐怕要離美夢再遠一點。

X-Factor:Nicolas Batum

Batum的二年級球季除了傷病以外沒有遇到撞牆期,數據表現非常出色,KP也幫忙清掉了絆腳石Outlaw,但是今年又會面臨總教練愛用的兩個射手Matthews跟Babbit強力挑戰,還好他很爭氣,在熱身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場上動作也更果決,攻守表現都讓人滿意。如果總教練願意給他更多的上場時間,讓他把天分完全轉換成實際表現,那拓荒者可能可以忘記去年季初爭奪Turkoglu失敗的陰影,讓Batum跟Roy組成威力強大的兩翼。反觀如果他得不到上場時間,代表總教練還是喜歡千篇一律的跳投式打法,也就是拓荒者還是無法擺脫老調乏味的窠臼,那對球隊跟Batum兩造來說就明顯是雙輸的下場。

未來展望:
由於總教練的權力可說是隻手遮天,拓荒者的未來可算是都掌握在他的手上,除了他自己系統裡最重要的Roy跟Miller之外其他球員根本就談不上養成,即使戰績不會太難看,對未來的成長也沒有幫助。Bayless的離隊固然對拓荒者來說很可惜,但是對他本身而言可算是鬆一口氣可以再度打開自己的天空。拓荒者球迷擔心的除了今年戰績之外,恐怕更要注意的是合約到期後,明年總教練的人名到底會不會改變。

至少對筆者而言,完全不想在乎拓荒者到底可以當幾次後段種子然後在季後賽首輪出局幾次,只希望年輕球員可以打的有活力一點。

預測戰績:47勝35敗,西區第八種子。

NBA新球季開戰!
新球衣新氣象 想看更多球衣美眉穿搭術
請上
Lovely化妝台






roni_9999_44.jpg

roni_9999_40.jpg
roni_9999_39.jpg
roni_9999_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