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欠了一整年的文章,現在這種重要時刻是不是該動筆呢?


東區季後賽席次爭奪戰今年競爭最激烈的是公牛跟暴龍的最後一張門票大戰,暴龍的低潮出現的不是時候,加上傷了王牌也只好作罷。騎士早早就甩開大家,魔術塞爾提克跟公鹿的競爭最後也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反而是熱火的表現讓我覺得有一點好笑,熱火季末的連勝是很可怕,也讓自己從本來要加入末班車惡鬥最後提升到第五種子。只是好笑的是,連勝是你在打的,話也是你在放的,最後一場比賽居然還想要輸球讓自己掉到第六去打老鷹,姑且不論筆者心中本季季前球員異動可說是聯盟最佳表現的老鷹本季氣勢如虹,而塞爾提克季末卻有點老態龍鍾的樣子;熱火本季對老鷹3勝1敗,對魔術2勝2敗,對塞爾提克跟騎士加起來6連敗,那幹嘛把自己分到這半邊呢?

種子順位都已經決定了,往前看比較實際,即使東區四強一直早早就定位,比賽似乎也很難期待出現冷門,但過程倒真不太可能一面倒,後段種子各個都有自己的優勢點,四強一個不小心還是有可能會跌一跤,就算晉級恐怕也要留一兩道疤吧!

#1 Cleveland Cavaliers  vs  #8 Chicago Bulls 
精神戰力與現實面的角力戰

季賽對戰:騎士2-2公牛

兩隊高達20場的勝差,實在看起來不像是對等的系列賽,就實質戰力上即使是再死忠的公牛球迷也許也很難把天平垂向自家球隊,戰力上的差距無庸置疑,但公牛並不是沒有優勢,控衛羅斯(Derrick Rose)如果可以在和威廉斯(Maurice Williams)的對決中大獲全勝,甚至迫使LBJ得花更多時間在組織球隊攻勢上,未嘗不是一點點獲勝的機會。騎士從去年季後賽開始曾經嘗試過讓詹姆士(LeBron James)去壓迫對手的控衛,這一點對公牛來說會有影響但不至於斷線,韓瑞克(Kirk Hinrich)是優質雙能衛,板凳上也有第三第四號控衛可用,甚至如果可以趁機掌握鄧恩(Luol Deng)對騎士其他鋒線球員的優勢點單打,也許會是更大的收穫。

但是現實戰力的差距擺在眼前,軍容壯盛又在季中交易挖來傑米森(Antawn Jamison)的騎士前場深度恐怕是聯盟之最,唯一可以挑剔的是這組前場根本沒有在一起配合過,在這麼關鍵的戰爭裡,這很難不讓人擔心。畢竟公牛固然戰力有段差距,但是他們也不是撿人家現成便宜跳進末班車,好不容易拼死拼活才搶進季後賽的公牛現在氣勢正旺,即使演出老八傳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如果騎士真的想要清盤,或許也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小鐵不負責預測:雖然經過07年小牛的慘劇後,就連七戰四勝也沒有不可能的事。但這一組恐怕不會是另一個大冷門範本。公牛如果可以趁騎士太過輕敵之際或許可能偷到兩勝,但是五場以內結束系列賽是合理預期,即使過程不一定會太輕鬆。真正的問題是聯盟全力期待LBJ vs Kobe的總冠軍賽數鈔票大戰,對場內場外會不會有其他影響?

#2 Orlando Magic  vs  #7 Charlotte Bobcats 
新同學最好的第一堂課

季賽對戰:魔術3-1山貓

如果要我挑一個東區最可能翻盤的系列賽,我會挑這裡,甚至不是實力理當最接近的四五種子或是前四強經驗最差的老鷹。魔術或許是聯盟第二強隊,但是千萬別忘了短期內你最能想到的大冷門裡,一個是勇士的老八傳奇,另一個就是活塞完勝紫金F4。而這個系列跟活塞完勝F4偏偏又有很多雷同:賽前一面倒的情況就不說了,當時湖人跟現在魔術的中鋒都有什麼罩門?Underdog的球風都長什麼樣子?Underdog的教練都叫什麼名字?

論戰力,魔術的陣容的確也夠漂亮,山貓的第一次四月底也可以預期經驗的不足,但只要有布朗(Larry Brown)在,你就永遠也不能輕忽他的球隊。魔術的優勢當然是明星中鋒霍華(Dwight Howard),但是要擊敗魔術絕對不是靠封鎖他,過去幾年活塞隊為我們示範過太多次,放單兵面對魔獸然後全力防守魔術的外線才是上上策。魔術本季是打破了團隊單季三分球命中總數沒錯,顯示全隊進攻有非常高的比重在三分砲火轟垮對手,山貓從華勒斯(Gerald Wallace),狄奧(Boris Diaw),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湯瑪斯(Tyrus Thomas),葛拉漢(Stephen Graham),休斯(Larry Hughes)一字排開,絕對有能力讓路易斯(Rashard Lewis),卡特(Vince Carter),巴恩斯(Matt Barnes),皮卓斯(Mickael Pietrus),瑞迪克(J.J. Redick)等人靜悄悄的,到時候魔術就會發現少了去年的特克魯(Hedo Turkoglu)影響多大。

而山貓陣中還有瑞特里夫(Theo Ratliff),錢德勒(Tyson Chandler),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裘普(DeSagana Diop)四個防守都還不錯的中鋒,如果當年公牛用什麼龍利(Luc Longley),溫靈頓(Bill Wennington),愛德華(James Edwards),沙利(John Salley)就可以搞死Shaq,我想不透這次山貓這四支會拿霍華沒辦法的道理。只要記得一路硬扛,大不了就下手毀掉,四個人剛好一人一節,總共24次犯規,請好好使用。魔術少了火槍兵後餵球的功力大減,山貓的鋒衛們請記得牢牢鎖死你們的對手,不要分心去包夾,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小鐵不負責預測:即使理性面總會覺得魔術勝面較大,但只要山貓不要因為第一次而緊張恐怕也要花個七場激戰。甚至基於上述幾點,如果山貓完美發揮的話,我說了真要挑一個翻盤的系列賽我會選這裡。何況山貓號稱「強隊殺手」,既然魔術是東區數一數二的強隊,不給他們一張證書怎麼行?

#3 Atlanta Hawks  vs  #6 Milwaukee Bucks 
美夢成真與夢想的缺憾

季賽對戰:老鷹2-1公鹿

老實說去年夏天的補強,我會給老鷹隊最高分。他們留下了該留的自由球員,補了一個雙能衛板凳暴徒,補了一個老經驗禁區苦力,這都是球隊最需要的。而主力陣容的整齊也在本季得到驗證,看到這支球隊真正的展翅高飛,今年甚至擠進東區列強之林,誰還會說05年夏天決定搖擺人建軍的方針是錯的?相較於老應逐步實現美夢,本季克服主將Redd缺陣的公鹿靠著波加特(Andrew Bogut)跟簡寧斯(Brandon Jennings)聯手加上季中找來的塞蒙斯(John Salmons)跟史塔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配上原有的戴菲諾(Carlos Delfino)建構搖擺人戰力,總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又成功讓公鹿變身防守強隊(Defensive Rating聯盟第二),跨進季後賽大門相信是本季大驚奇之一。但可惜的是主力中鋒波加特居然在最後嚴重受傷,少了大將的公鹿也只能帶著遺憾站上戰場。

公鹿的團隊戰力其實很可觀,你也許不會認為這支球隊有任何明星球員,但他們就是會紮實的拿下一勝又一勝。簡寧斯開季的大紅大紫來的太快,但他並不是一個繡花枕頭,光論傳球他就可算是堪用的NBA先發控衛,命中率是太低了一點,但是該有的進攻技巧也一應俱全。前鋒伊亞索瓦(Ersan Ilyasova)也許是東區最被低估的球員之一,只是塞蒙斯,戴菲諾跟史塔克豪斯則完整保持搖擺人戰力雖可延續全場,但面對老鷹J.強森(Joe Johnson),史密斯(Josh Smith)跟威廉斯(Marvin Williams)的陣線則明顯要輸人一截。史凱爾斯設定的防守戰略裡讓公鹿看起來沒什麼防守悍將但團隊防守卻非常可靠,老鷹則是擁有優異的2~4號戰力,這系列可能就會在搖擺人的競爭裡分出勝負。而波加特受傷則可能讓霍福德(Al Horford)如魚得水,但要切記公鹿湯瑪斯(Kurt Thomas)不是省油的燈,如果他可以守鄧肯(Tim Duncan)跟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沒道理會讓霍福德太輕鬆。

小鐵不負責預測:如果波加特還在的話公鹿可能可以用波加特+簡寧斯的組合正面挑戰霍福德+畢比(Mike Bibby),即使搖擺人打輸人也可以從這裡討回來,但現在少了波加特,恐怕就會被老鷹的鋒線球員大鬧禁區。老鷹進擊應該不是難事,4-1是合理,但我認為如果能打個六場以上,會讓老鷹學習更多以面對後面的比賽。

#4 Boston Celtics  vs  #5 Miami Heat 
天秤的兩端

季賽對戰:塞爾提克3-0熱火

照理來說四五種子的戰力應該最接近,但這兩隊的差異性之大卻讓我們無從比較起孰優孰劣,季末的熱火是全聯盟最炙手可熱的球隊,季末的塞爾提克卻是給人們最多問號的球隊;邁阿密Wade隊是眾星拱月的第一選擇,塞爾提克最可能需要靠團隊才可以獲勝;熱火隊好不容易才從後段種子全脫穎而出,塞爾提克卻跌跌撞撞在東區前四強落居最後;但是說塞爾提克多數的薪水都為了花在四月底到六月也不為過,也許他們看起來老態龍鍾,但是光靠他們在五月份吃過的鹽恐怕就可以塞飽熱火諸將的肚子。

除非李察森(Quentin Richardson)突然硬起來足以扯平皮爾斯(Paul Pierce)季後賽爆氣單打的優勢,或是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可以生涯首度幹掉學長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否則即使韋德(Dwyane Wade)一個人就把艾倫(Ray Allen)打趴,塞爾提克還是可能靠其他點取勝。我懷疑塞爾提克這些老骨頭到底是不是要留一手在季後賽用,依照華勒斯跟芬利(Michael Finley)的前科不無可能。熱火最重要的是讓朗多(Rajon Rondo)待在場上的時間越少越好,這代表羅賓森(Nate Robinson)更有機會出來讓熱火占便宜。也許大家會給塞爾提克很多問號,但是如果大家還記得95年的火箭是怎麼讓眼鏡行生意興隆,90年代末的爵士是多麼頑強,馬刺在21世紀的奇數年又怎麼樣無堅不摧,相信就不會太低估黃忠或廉頗的戰力。

又是一個期待三英戰呂布的戲碼,兩年前的綠衫軍還是靠著關羽單挑幹掉呂布,兩年後呢?

小鐵不負責預測:當然熱火季末的強勢加上塞爾提克的低潮如果不是假象,那麼可以預期另一個激烈而可能成為史詩的系列賽。這個系列賽如果可以在五場以內結束,那就表是塞爾提克這回又是可怕的勁旅,4-3打個你死我活是很精彩,但就怕元氣大傷要怎麼抵抗聯盟數鈔票的盤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