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開這個網誌以來沒寫過球季回顧.......)

今年看最多的比賽就是拓荒者了,一整年下來至少有一半吧!所以似乎寫一寫回顧也是很合理的XDDDDD

54-28,西區第四,對於前一年41-41沒進季後賽的成績來說是很大的進步,再考量到這支球隊的平均年齡不到25歲,是聯盟中最年輕的球隊之一,這13場的進步就更值得鼓掌。只是在西區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比較跟馬刺和金塊的相對戰績後,拓荒者還是只能排第四種子,季後賽首輪面對氣勢跟近況都很好的火箭時敗下陣來,睽違五年的季後賽之旅止步在第一輪,也算是繳了年輕球隊該給的學費。

這個成績也許就傳統派的人來說是很棒的,因為上次有這麼好的成績要追溯到2000年跟湖人打到西區冠軍賽,再上一次是92年進軍Finals,暴龍,灰熊,快艇隊史都還沒出現過54勝,籃網進入NBA之後也還沒拿過54勝,灰狼只拿過一次,勇士隊史只有兩次。但是很多拓荒者的球迷應該跟我一樣在今年看得不是那麼滿意,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其實球賽內容是有漏洞的。而這些缺失的發生,遠比戰績還要更讓人失望。 

Blazers 1.jpg 

Start from the summer

嚴格說起來拓荒者本季只有Nicolas Batum跟Jerryd Bayless兩個新人,Greg Oden跟Rudy Fernandez都是07年選秀選來的,這四人都被拓荒者視為未來的希望,苦等了一年的Oden傷癒復出,Rudy結束在歐洲打球的日子,加上Batum跟Bayless一次補齊了四個位置,也讓拓荒者暑假沒花什麼大錢卻湊齊一組人力充沛青春有活力的完整陣容,在各大預測都有大躍進的期待。

就在這個大樂觀的情況下,拓荒者的熱身賽打的十分漂亮,但是開季的第一場比賽,西區頂級強隊湖人就讓拓荒者知道要變強不是隨便說說的,開幕戰拓荒者不但輸球,內容乏善可陳,而且Oden又扭傷了腳踝,才第一天,就讓所有拓荒者的光明面全部消滅。

好在這個陣容也不是擺好看的,年輕球員的磨合也許要加強,但是天分不可謂不高。歷經開季1-3的小低潮後,馬上在16場裡拿下13勝衝上開季七成勝率,自此之後就戰績來看就算是穩定的進行,沒有明顯高潮或低潮,各月份之間戰績也沒有明顯落差,最後靠著季末的六連勝衝上西區第四。但這個表現是有盲點的,同樣是勝利,卻有分打擺子驚濤駭浪取勝跟表現超水準輕鬆獲勝兩種,之所以多半維持六成左右的勝率,只能說是球員的天分本來就高過對手,當比賽切割到各點拉開一對一的時候,拓荒者多少會有點優勢。而比賽中表現的不穩定正是年輕球隊容易出現的症狀,更明顯的是主客場表現相差很多,主場的34-7只輸給騎士(39-2),湖人(36-5)跟塞爾提克(35-6),但是20-21的客場成績就很普通。也就是說雖然拓荒者本季的確是有很不錯的結果,但是整體而言還是有需要進步的空間。真要成長為聯盟中的頂級強隊,也很明顯的還有一段路要走。

Not Only ROY

兩年前,Brandon Roy是年度最佳新人,當時還用"Roy for ROY (Rookie Of the Year)"作了不少文章;去年,拓荒者抽到狀元籤選了選秀大年的超級新人Oden期待有什麼火花,但卻因為Oden整季報銷而作罷;今年,我想應該沒什麼人懷疑,Roy不只是ROY,還是奧勒岡州的MVP。

Oden會成長到什麼地步還沒人知道,尤其當拓荒者現在沒有什麼內線戰術的情況下;但Roy事實實在在的升級成一級搖擺人,不只是在NCAA打1~3號,而是在職業層級裡勝任指揮官到攻擊破壞兵的工作。本季Roy在得分跟投籃三圍都創下生涯新高,每場上場時間卻比去年還小幅減少了半分鐘,證明他更有效率的在場上攻擊,助攻不如去年的5.8次,但也依然以5.1次待在球隊助攻王的位置。場上處理球更隨心所欲,也更看到在場上的進步。Roy平穩的成長就是拓荒者邁向未來的基石。

拓荒者所有的後場工作,Roy幾乎都有插一手,需要單打得分時,Roy用0.480的命中率每場砍進22.7分;控衛的表現並不穩定,Roy每場至少有10分鐘會真正站在弧頂組織;在pace很慢的拓荒者裡(pace factor只有86.6,全聯盟最後),Roy是三大快攻箭頭之一,也是最會處理快攻球的;三分球有0.377的準度,關鍵時刻Roy更是拓荒者的Go-to-Guy,在82games.com的統計裡,Roy是聯盟第七名的Mr.Clutch,而且命中率是最高的;在在顯示他是拓荒者的王牌,在聯盟裡也稱的上是一號人物。

Roy.jpg  Roy dunk.jpg

拓荒者的搖擺人看似武器一應俱全,換個說法就是各有缺陷,但只要跟Roy一起搭檔,彷彿缺點就會被彌補過去,他比Batum更有經驗,比Rudy更耐碰撞,比Outlaw更會選擇出手時機,而且論個人防守,空間概念,切入分球,Roy也都是拓荒者搖擺人裡最好的,超乎年齡的成熟更最讓拓荒者放心,總是場上最不用擔心的一個。

默默的,Roy也爬到接近20-5-5的數據,在默默往全能球星邁進時,或許連Roy也沒發現到,他的進步會默默的將拓荒者再度帶回強權的版圖裡。

Not only the ROY , but also the MVP of Oregon.


Da Marvelous for LaMarcus

07年夏天拓荒者滿懷期待迎來狀元Oden,連NBA Store都充斥52號球衣,但卻迎來一個microfracture手術,難免讓人失望,但讓拓荒者看到希望的是LaMarcus Aldridge,主宰拓荒者禁區,也把大學時代的好表現複製到職業賽場上。上場時間的增加,球隊出手選擇排序的優先,都讓LMA直接在場上進步。今年LMA沒有因為Oden歸隊而失去禁區的地位,反而是他穩定的表現彌補Oden不穩定出賽的空缺,和Roy內外的連線才是拓荒者的基本盤。

LMA low post.jpg LMA shot.jpg

Aldridge最優秀的是穩定的中距離,高舉高打的出手姿勢讓許多拓荒者球迷回想起Rasheed Wallace,而且LMA的外線不侷限角度,可以在各個位置跟Roy搭配Pick & Pop;7-5的wingspan也讓他在很大的範圍內都可以小勾射,不過技巧上仍然有三點要加強,一是低位腳步,LMA在用右腳當軸心轉身時多半是左翼往底線翻身跳投,而缺乏往籃框攻擊的步伐,也很少利用步伐在未持球時卡位,然後又導致他的出手缺少硬上而偏向閃躲,魚住有說"用身體去對抗他,你高大的身軀就是為此而生的!";二是高位技巧不夠完善,分球可以再加強,現階段LMA只會從強邊高位傳到弱邊45度,給底線空切跟低位單打的球都不夠多;三是個人防守,由於拓荒者有Oden跟Przybilla兩個中鋒,因此對LMA的要求是面框型長人的防守,而大問題是LMA面對擋拆後反應不夠快,連帶讓拓荒者成為很不會防擋拆的球隊。若能改善這三大缺點,以LMA的資質一定能再度成長,也許在Duncan,KG這一代的大前鋒退位後,下一代的禁區就是LMA,Amare對抗東區Howard的天下了。

拓荒者隊史強盛期都需要高大的前場,而現在這個責任,就在Aldridge身上了。

Not goODENough

讓大家投以高度期待,從選秀會前David Robinson的comparison,老實說這兩年來Oden讓人失望比較多,地一年整季報銷,第二年因傷打打停停,在場上的時候是看的出他的天賦,但整體而言,離預期的Dominant還有不小的差距。

Oden的低位進攻沒有問題,爆發力也很好,最大的問題是防守端。他在低位有對抗性,封蓋的嚇阻威力也許不會比Howard遜色,但是Oden卻常常陷入犯規麻煩,在高中和一年的NCAA他宰制了禁區,但在職業層級裡更高等級的對手不勝枚舉,Oden在禁區內的下手最常響哨,每一球他都想蓋,但NBA裡卻不是對手每次出手你都應該封蓋,失去了位置或方向不對的話下手就是犯規。不否認有些哨音是因為當初高規格的期待而顯得有點嚴苛,但從自身動作開始加強才是治本的方法。

Oden low post.jpg 

Oden本身的天賦是擺在那邊,短期內也不用太快把他跟Benson,Bowie,L.Martin這種高順位失望中鋒相提並論,他的低位腳步跟爆發力都是拓荒者長人中最好的,只要快點適應職業,減少犯規,即使不能達到大羅的成就,但Oden跟Roy和LMA組成的鐵三角還是會很有看頭的。

Roy+LMA+Ode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