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 Angeles Lakers

湖人對魔術的這場比賽,對雙方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對魔術而言是Nelson的表現攸關球隊勝敗,對湖人而言,就是要小心的審查球隊的每個環節。固然湖人在西區獨走,但其實是得利於西區其他球隊本季或多或少都遇過麻煩,而湖人最大的麻煩就是替補控衛Jordan Farmar掛傷號,相較之下團隊戰力處於巔峰,擁有全聯盟最佳前場,主要rotation也都正值英年或年輕有勁的湖人理所當然穩居西區龍頭,但是面對東區強隊魔術的挑戰卻在自家摔了一跤,代表其中也一定有需要檢討的地方。

Lakers vs Magic.jpg

湖人本季的表現有目共睹,當今聯盟最具觀賞性的球隊之一,球賽打得好看又有實質戰力,彷彿回到80年代show time的輝煌時期,Kobe Bryant雖然帶著手傷,但還是當今聯盟最最頂尖那個層級的巨星,配合有裡有外軍容壯盛的先發加替補大軍,繼去年後再度闖進總冠軍賽的可能性相當濃厚。但是湖人並不是可以高枕無憂的等著對手,這場和魔術的比賽就透露出幾個盲點。

第一個是,湖人本季的防守算是聯盟水準以上,但是一對一拆開來看,只有Kobe這個點能夠一對一封鎖對手的進攻。湖人的替補球員以Ariza跟Farmar帶侵略性的抄截為主也可以帶給對方second unit威脅,但是看看現在的先發禁區組合,Bynum跟Gasol都不是夠好的一對一防守球員。Gasol的卡位也不是很確實,在這場比賽裡被Howard搶了八個進攻籃板,總計20個籃板不說,Lee抓了七個籃板,連Nelson都抓了六個,Battie在短短10分鐘上場時間內抓了4個進攻籃板,這對湖人來說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另外Nelson當天活躍的表現帶動下半場魔術的反撲,下半場魔術得了65分,很大的原因就是Nelson不論自己的跳投或是分球出去都有不錯的成效,湖人一向對矮小但速度飛快的後衛感到頭疼,在 Farmar受傷後球隊並沒有人可以補上防守速度型後衛的工作,現階段只能看對手的狀況好或不好來決定。固然是因為傷兵困擾而出現的問題,但實在不是一個頂級強隊應該明顯存在的漏洞。

Kobe shot on Hedo.jpg

Kobe則是慢慢有為了季後賽熱身的樣子出現,這場比賽的上半場Kobe並沒有大量出手,在湖人的戰術裡上半場是雙塔發揮的時間,比起去年交易後跟湖人一路打到總冠軍賽的Gasol,去年早早因傷缺陣的Bynum現階段更需要看到他更融入球隊體系,而這段期間Bynum的好表現也跟著湖人的戰績一起起飛,這場比賽裡Bynum跟Gasol的連繫不算太好,Kobe還是大量的傳導,到了下半場Kobe還是跳了出來,因此數據面上是讓Kobe完成大三元,但是在魔術的進攻穩定發揮,加上Nelson關鍵時刻幾個跳投命中下,大三元還是沒能讓湖人留住勝利。

再強的球隊也有輸球的時候,只要四月以後不要在兩周內輸四場比賽就好,湖人這場比賽整體節奏還是有強隊的影子,但是確實在籃板上表現不佳也是事實。如果更加改進這些"眉角",球員個人防守也能再加強,那等到Farmar回來穩住後場輪替以後,湖人還是冠軍大熱門。

Cleveland Cavaliers

騎士在跟拓荒者這場比賽裡打的算是輕鬆,雖然比分差距一直沒有拉開,但拓荒者卻總是沒有把比數超前,騎士在後場有重要傷兵Delonte West的情況下還是擊敗了拓荒者,還算可以證明本季聯盟頂尖的戰績不是運氣好的。

如果Kobe是聯盟頂尖那個等級的巨星,那LBJ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賽前LBJ也傳出受傷的消息,但是一進入比賽還是成功的主宰了節奏,拓荒者本來對小前鋒的防守就是一個大罩門,碰上聯盟最好的小前鋒,被爆也只是剛好。但是LBJ如入無人之境而讓拓荒者的防線灰頭土臉,就的確是主宰比賽的關鍵。

LBJ vs Roy.jpg Mo-Will.jpg

拓荒者不但防守小前鋒有很大的問題,Blake掛傷號之後更是讓原本就不算牢固的控衛防線雪上加霜。騎士季前補進Mo Williams就是要在後場找一個助拳人,這場比賽手感發燙的Mo就讓拓荒者付出慘痛代價,本季單場新高的33分跟6個三分球,騎士光是這二人組就攻下67分重創拓荒者,穩住這場比賽的勝面。

騎士因為有強大主宰力的LBJ,所以相較於其他三支球隊,反而是攻擊戰術面最簡單卻最有效的一隊,LBJ強大的破壞力底下還有不錯的分球能力,搭配上外圍功能性射手已經有不錯的成效,而Varejao補上先發中鋒後靈活的走位也更有助於球隊的整體戰術,更加上Mo並不單純只是射手,他的進攻技巧並不會輸Jason Terry這種等級的砍將太多,因此當LBJ在場下休息的時候,Mo也能帶頭給球隊進攻主力的號召,在比賽前半段都能不間斷的穩定進攻下,騎士上半季那波大比分連勝也就不是意外了。

至於West缺陣後的影響仍然需要觀察,畢竟West也是騎士穩定的進攻點之一,現在讓LBJ跟Mo兩個人穩住前半場的進攻跟之前有三個人來輪流掌握比賽還是有不同,也在比賽節奏的切割上更需要用心,拓荒者這場比賽打得很不好,但是騎士固然掌握了比賽,但換一個方面來說也沒有拉開比數。甚至在拓荒者第四節難得打出好球後又出現翻盤的契機,就一樣是騎士需要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