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球賽瘋子,對這麼一個本季最驚人的交易當然不會視若無睹, 也因此在交易後把握了幾場轉播特別看了這兩隊的比賽(謎之聲:就剛好MOD跟緯來有轉播別唬爛了XDDDD),只能說,這筆交易,讓我看到的,是人性的通病。

的確是人性的通病,雖然今年農曆春節時我也這麼說過某隊,但原來不管原來的名聲再怎麼好,手法再怎麼高段,終究還是人。

事情都過了這麼久,也只有在看了比賽後才寫的,就當成只是個普通球迷的碎碎念吧!

Billups to Nuggets.jpgAI to Pistons.jpg


到昨天的消息為止,原本也在交易中的McDyess被金塊買斷後回到了活塞,因此這筆交易最後就可以看成是AI跟Billups一對一的交易,也就是兩隊各換了後場的一名大將。但一個拿過年度MVP,一個拿過總冠軍賽MVP,這兩個人對球隊來說都是戰術裡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影響不可謂不大,也就很可能直接調整球隊的戰績。

先從金塊這邊來看吧!實驗了一個半球季,號稱聯盟火力最強的Double A連線也還是瓦解,不是說這組合不好,只是金塊沒有其他輔助型的球員來配合他們,否則七六人的例子大家都印象深刻,禁區打造銅牆鐵壁,後場再找一個全面一點的高後衛,是非常可行的。可惜金塊的禁區防守數字是很好看,但基本工不足,後場有砍將,有替補控衛,但砍將不夠全面,控衛又矮。因此這個組合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就在連兩年季後賽首輪出局後,註定走上拆夥一途。

交易過後很明顯最大的幫助是,金塊整隊的陣容比較均衡,兩個比較有合格SG身材的球員可以上場。控衛直接由Billups上場後,以往A.Carter被對手打暴的噩夢不會重現,Carter也可以回到他應該待的替補控衛。George Karl以往是很注重球隊後場的教練,讓他最滿意的就是Gary Payton,而當今聯盟裡最像Payton的後衛應該就是Billups。高大,防守,背框單打,交易過後命中率有效提升,即使這跟他的水準還有段差距。而金塊的得分比起交易前也略有提升,防守上目前數據沒有明顯進步,畢竟這是全隊的事情,但整支球隊在整體戰力略升是可以預期的。

這筆交易目前對金塊的影響是正面的,真正有問題的是今年一直陷入低潮的Anthony,命中率很糟糕,Melo必須學會更聰明的打法,現在球隊最大的攻擊武器就是他不代表他可以濫投。Billups可以給他更好的機會,就看看能不能追上LBJ跟Wade的聲望了。

再看看活塞,這筆交易弔詭的是,如果你想起過去AI在七六人成功的經歷,那你會覺得藍領精神豐富的活塞也許是個好去處,加上跟AI搭配的後場,活塞有跟JR比起來相對穩定的Hamilton,又有身材高壯的大型雙能衛Stuckey,以及很多時候可以站弧頂組織的Prince,很像是一個適合AI的組合,但交易過後整體的感覺卻是活塞略有下降,一個很大的主因是禁區防線。也就是有沒有McDyess的差別。

就我看了幾場活塞比賽的心得來說,少了McDyess最大的影響是必須讓一些back up上前線先發,而不論是A.Johnson,K.Brown甚至是Maxiell,在防守的腳步跟卡位上都跟McDyess有一段差距。因此禁區的防線不像以往的堅固,後場的防守從Billups換成AI的差距就更明顯,即便AI的防守沒有眾人說的那麼糟,但是他的一對一比不上Billups是事實。這對於以防守起家的活塞戰力有一定的影響。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活塞眼前的目標還是東區冠軍乃至於總冠軍,那站在前面最大的對手就是塞爾提克,我想各隊面對塞爾提克時都一樣,KG+PP+Allen要他們同時都失常是不可能的,在這三人每場都會有固定貢獻的同時,你不應該讓 Perkins和Rondo有更大的發揮,原本活塞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Billups對上Rondo算是大勝,攻防都給Rondo很大的困擾,但是交易後Rondo可以算是解放,防守時速度跟的上AI不說,又不用擔心AI背眶單打自己,甚至在進攻時AI一對一給的壓力也不如Billups。這種面對主要敵人的大忌,才是我認為這筆交易最危險的部分。

別的不提,看看交易過後的太陽吧!固然看起來禁區的威力有所提升,但是過去跟馬刺對戰時最重要的Parker這一點,不就因為交易後破了大洞嗎?

好消息是McDyess根據前幾天的消息是要回到活塞了,禁區防線再度鞏固的同時,AI跟Hamilton的配合能釋放多大的進攻效能,才是活塞走多遠的關鍵。


人性的通病


用人性的通病來為這篇文章做個註解,我想是十分適當的。活塞真有非交易不可的理由嗎?金塊又真的走在符合計畫的道路上嗎?

活塞不管在什麼評比上,都沒有人敢低估,也就是他始終是排在角逐東區冠軍的候選人裡。但是過去三年分別被不同的對手擋在總冠軍賽門外也是不爭的事實,第一個人性的通病在這裡發酵,就是與其不上不下不如大破大立。但事實是有必要嗎?

我個人覺得拿冠軍需要的除了堅強的戰力以外,機運也很重要,你的球隊兵強馬壯,但就是少那口氣,有時也只能有盡人事聽天命的感慨。活塞的表現不能說不好,即便他有些值得挑剔的地方,但是就目前的狀況而言有嚴重到需要做這麼重大的交換?我認為未必。即使活塞有許多對這筆交易樂觀的條件,我還是不覺得在面對主要對手的直接利空會勝過面對其他對手的利多,而且這個利多也只是猜測而已。

不過這筆交易比上個球季太陽高明一點的原因是,今年是AI合約的最後一年,大不了這個球季實驗不成功後放棄AI,馬上可以空出2000萬的薪資空間,加上R.Wallace也可以成為FA,今年球季如果活塞沒有成功的話,季末就會是解套的機會。

再來看看金塊這邊,季前拿Camby去換兩袋球的交易,宣示了他們要省錢的心態,這筆交易經過一些操作手法後,更有省錢的可能,加上買斷McDyess的合約,金塊大有降低payroll的形勢,著眼於眼前的危機是第二個人性的通病,因為這筆交易伴隨而來的是不但沒辦法利用今年AI的到期合約變成薪資空間,還必須接收含今年在內未來四年Billups的千萬合約。明後年的夏天也會在球隊裡囤積四張千萬大約。固然有了Melo之後,金塊在市場的優勢是他們不需要競爭LBJ,但卡著這些固定的薪資,要找其他輔助的角色也可能會在這個薪資膨脹的時機而受挫。

但這又更讓今年的球季變的詭譎多變,原本今年就是一個很多支球隊都有問題要解決的球季,現在活塞把原本略優於其他球隊的地位降低了一些,金塊又把略低於其他球隊的情況改善了一點,在這個比較混亂的球季,勢必又要讓戰局更為混沌不明。

而這不就是看球賽有趣的地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