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系列文章終於到了尾聲,我想認識我的人很多都知道我會用這個人當結尾,連我媽媽都知道。拖稿拖半天的結果是花了一年多才完成一個系列,我會改進的。下次會加快速度XDDDDDD

------

爛的光芒成就一顆令人難忘的流星,世人的傳揚會讓流星更聲名大噪。白天出現的流星被太陽的光芒萬丈所掩蓋,在沒有月光的夜裡才會讓亮麗的流星更讓人印象深刻。流星閃過天際的時間是如此短暫,卻總是有那種真正閃亮的流星會讓人一直記得它在夜空中畫過的那一抹光芒。



90年代中後的流星也是這樣讓人驚艷,而在宇宙的大天體中,這一顆流星是最讓人難忘的。他快速的釋放自己的光芒,絢爛的讓全世界為之瘋狂,而在閃過天際後,也更讓人惋惜。為他的短暫絢麗覺得可惜,為他無法成為恆星感到可惜,為後人無法欣賞他的光芒感到可惜。近10年來最讓人惋惜的一顆流星,如果說他是第二,我想沒什麼人舉的出第一的例子。



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5) Anfernee Hardaway

Magic Johnson說:看他打球,我好像有在照鏡子的感覺。



Michael Jordan說: 他會是下個世代NBA的領導者。



現今NBA很流行雙能衛,所有得分能力一把罩的王牌控衛都會有這個名字,一個大學時呼風喚雨的超級控衛選秀順位一定會高,一個大學時大殺四門的矮得分後衛,大家也會抱著「也許他可以練出控球變成雙能衛」的想法先給有強大得分能力的球員一個機會。當然一個有能力在任何時候都大砍分的球員是必須的,只是在90年代時有一些真正身高符合得分後衛的水準,然後又真正有控球後衛腦袋的球員,才是真正夢幻極品的雙能衛。



6-7不只是合格的得分後衛身高而已,已經是個合理的小前鋒身高了,在這個身材裡放進了得分後衛的速度,控衛的靈魂,在6-9的Magic Johnson打完奧運退出球場後一年,就在選秀會上再度發現這種夢幻身影,對球迷來說除了代表一種懷念以外,球場上的實質貢獻才是最讓人引領企盼的。



結果,他的確是表現出了夢幻的身手,但如果把時間點放到現在,他倒也真的就像是一場夢一樣的消逝。每一年,每一年,如果隨時都有一個「最懷念的身影」的投票,不敢說壓倒性勝利,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寫下他的名字。



Anfernee Deon Hardaway



日初昇



Penny這個外號是來自於外婆用濃厚南方口音稱讚嬰兒時期清秀的他"Pretty"而來的,就像一般美國的青少年一樣,棒球,美式足球,籃球通通都是Penny接觸的選項,原本他的志願是當一個明星四分衛,但外婆怎麼捨得她清秀的小Penny在場上被撞得東倒西歪?於是極力勸阻下才讓Penny在高中選擇了籃球的路。高中誇張的數據就不提,進入家鄉的University of Memphis之後,Penny持續有超人等級的全能數據,大二就以17.4分7籃板5.5助攻獲選年度最佳新人,大三更是有22.8分8.5籃板6.4助攻2.4抄截的驚人數據包辦兩項大學籃壇最高榮譽的奈史密斯獎跟伍登獎。在92年入選夢幻一隊靶子隊時,也曾經跟 Chris Webber,Jamal Mashburn,Grant Hill,Allan Houston等人聯手在20分鐘的公開練習賽中贏過老大哥們。在2004年ESPN舉辦票選的USA Silver Anniversary Team(*)裡,Penny也以高達65.7%的得票率在Memphis所屬Conference USA聯盟裡高居第一,Memphis也在94年退休了他的25號球衣。大學生涯對Penny來說,無疑是預約偉大的展示場而已。



(
*):USA Silver Anniversary Team是2004年ESPN舉辦,以各地體育記者票選的NCAA各分區史上聯盟第一隊。想當然爾大家耳熟能詳的幾位球星也都會在這個名單當中,不過也不乏許多大學表現很好,進職業卻沒什麼成就的球員。但至少可以證明榜上的名單都是在NCAA呼風喚雨的人。http://sports.espn.go.com/ncb/news/story?page=espnsilverteams



Orlando , has traded the draft right to Chis Webber of University of Michigan to Golden State.



選秀會上,身價水漲船高的Penny在第三順位被勇士隊選走,但隨即被勇士加上兩個未來選秀權換到魔術隊,球迷剛開始是非常不認同這筆交易,他們想要的是狀元Webber。即使剛開始的時候會遭受球迷的噓聲,魔術還是很小心的照顧著Penny。在魔術的起步,Penny是跟著前輩Scott Skiles搭檔先發後場,到了球季中段,魔術就放手讓Penny先發控衛,Skiles反而成為他的替補。新人年該繳的學費當然要繳,但是Penny卻還是表現得讓人激賞,16分5.4籃板6.6助攻也是非常全能的數字,還在季中的新秀明星賽得了22分拿下MVP,魔術也以東區第四的50勝32敗進入季後賽,雖然被第五種子溜馬隊3-0橫掃,但很大的原因是魔術的經驗不足,新人總要繳學費上課,即使如此,Penny還是繳出比例行賽還要優異的18.7分6.7籃板7助攻。在新人年,Penny就預約了新生代巨星的一個位置,全能的身手也深深烙印在每個球迷的心中。


更重要的是,對於當時的NBA來說,兩年內失去"Magic"跟"Jordan"兩個活招牌,卻在"Jordan"空出來東區第一後衛的位置上,有一個母隊是"Magic",打法讓人想起"Magic"的Anfernee  Hardaway,配上琅琅上口的小名"Penny",就此找到一個行銷的重點。加上魔術前一年的狀元超級中鋒Shaquille O'Neal,根本就可以直接投以Johnson+Jabbar二代的遐想,對於話題性來說,也是聯盟的一劑特效藥。



Much More Valuable than a "Penny"



Penny的意思是一分錢硬幣,是美國面額最小的銅板,但Penny展現出來的價值卻絕對不是球場上最便宜的一個。新秀年拿到先發控衛的位置後,Penny就完全發揮大學的本領還有從Skiles身上學到的球場經驗跟視野。當時不像現在有這麼多七呎前鋒,魔術由Penny搭配Dennis Scott跟Nick Anderson的後場到小前鋒是全聯盟最有身材優勢的一組,也在第二年搭配前一年差點成為得分王的O'Neal跟從公牛轉來的苦工代言人Horace Grant成為黃金五虎,帶領魔術一直在東區領先。有實力,球風又討喜的Penny在東區空出一個後衛鐵票的情況下當然高票當選明星賽先發,也在生涯的明星賽初體驗裡繳出12分5籃板11助攻的全能數字。



這一年的明星賽,Penny的影響力可見一斑,地點是在西區的鳳凰城,現場卻依然有許多穿著Penny球衣的球迷為他歡呼加油,聲勢甚至壓過同隊入選的王牌中鋒,當年MVP有力候選人Shaq,而且當時Penny左眉上劃傷貼一條OK繃,想不到現場卻出現許多模仿它貼著OK繃的小球迷,更說明了Penny無遠弗屆的魅力。



Penny絕對不只是會秀而已,他沒有遇到二年生魔咒,反而把數字再衝到20.7分4.4籃板7.2助攻,命中率甚至飆到0.512的高水準,魔術以東區龍頭的身分闖進季後賽,首輪輕鬆過關,第二輪遇到復出的Jordan,靠著Grant努力作盡苦工也過關,一直到東區冠軍賽靠著Shaq超人般的表現辛苦擊敗溜馬,最後才在總冠軍賽不敵Olajuwan跟Drexler,還有從板凳上衝出來的Cassell跟一直補關鍵刀的Horry,被火箭剃了個大光頭。這一年Penny擠進聯盟一線巨星,並獲選成為年度第一隊後衛,稱的上是豐收的球季。


 



95~96年其實可能是魔術隊史上最強盛的一年,戰績是隊史最佳的60勝22敗,更重要的是Shaq在前面22場都是缺席的,魔術靠著Penny領軍還是打出17勝5敗的戰績,Penny也以平均21.7分5.8籃板6.5助攻2.2抄截獲選11月最佳球員。只是這一年全聯盟都是紅色的,Jordan把去年季後賽的落敗當成復出的恥辱,他要證明他才是當今第一人,因此整季率領公牛橫掃聯盟,創下史上最好的72勝10敗戰績,目標也直指去年掃掉公牛的東區龍頭魔術隊,不過在這種情形下魔術還是在開季靠著Penny單場36分賞給公牛第一敗。後面的戰績當然公牛是無人能敵,但是Penny在沒有Shaq的情況下能給予公牛痛擊,這就是令人驚奇的地方了。


 



照例,Penny還是高票當選了東區明星賽的先發。這一年是Jordan年,明星賽MVP也是他收在口袋裡,但其實東區明星得分最多的是Shaq,只是他的得分多是錦上添花而不是東區真正拉開比分的第三節,Penny在第四節西區一度將差距拉到10分以內的時候連兩個三分球再拉開比分,其實也算是有點功勞。



 



魔術這年的季後賽之旅不能說太好看,前兩輪雖然輕鬆解決活塞跟老鷹,但東區冠軍賽遇到矢志復仇的Jordan時卻偏偏傷了重要的苦工Grant,四場下來公牛第一場全力封鎖Shaq跟Penny以外所有人,第二場Pippen跟Jordan聯手夾攻Penny,第三場禁區所有球員封鎖Shaq,最後一場已經是輕描淡寫的揚長而去。魔術再度被剃了個大光頭,也讓自由球員Shaq離開了魔術而前往星光燦爛的洛城。如果有人說95年是因為沒有Jordan才讓出一個第一隊後衛名額給Penny,那96年就是Penny正式證明自己身價的時候,即使Jordan無庸置疑的是MVP,但Penny硬是以傑出的表現跟Jordan一起列名年度第一隊後衛,貨真價實的是超級巨星。

  



94~96年是魔術的全盛時期,Penny能在這幾年裡都坐穩先發控衛的位置就說明了他的價值,只是有時候一山不容二虎,第一年被剃光頭是經驗不足,第二年被剃光頭是大賽壓力太大,第三年固然是有個不是人的要復仇,但以魔術的黃金組合卻毫無招架之力,加上季初Shaq受傷的時候Penny帶隊似乎並沒有跌落太多,無形的增加了Penny的自信,也削弱了Shaq獨尊的氣勢,卻讓兩人不再只是完全的連線,最後在大城市銀彈攻勢加上Shaq本身一直有的星夢催促之下,當時最具威力的年輕雙人組也被迫拆夥。



96年夏天,亞特蘭大奧運,身為地主國,美國當然要派出一時之選來守住金牌,最好是老中青三代兼具,身為新生代明星的Penny當然沒有被遺忘,披上夢幻三隊的球衣參加奧運。全隊都是大牌加上上面有前輩,自然不會有什麼太漂亮的數字,但Penny八場比賽下來平均還是有9分4.4助攻,更在對南斯拉夫的金牌戰攻下全隊次高的17分,當然也輕鬆帶著金牌回家。

 



挑大樑



一個只能當球隊第二人的,是不可能撐起球隊。或者我們可以說,在他沒有機會證明自己之前。96年暑假Shaq琵琶別抱,魔術正式成為Penny的球隊。但這一年他卻進了傷兵名單,休息了23場。球隊少了王牌中鋒,第一主將又帶傷,當然戰績下滑,季中甚至還爆發Penny開小組會議逼走教練Brian Hill的消息。魔術在戰力有所調整後還是溜進季後賽,但已經不是前幾年的爭冠熱門地位,只是45勝37敗的第七種子。即使一直因傷所困,但球季中Penny還是因為球迷的喜愛而入選了明星賽先發,這一年的明星賽Penny其實用七成命中率輕鬆得了19分7籃板,但是Rice第三節狂砍20分拿走MVP,另外就是Jordan完成了明星賽史上唯一一個大三元。其實Penny上半季因傷所困所以表現並不像以往那麼搶眼,但球迷還是很支持他,證明他已經是人氣一流的明星了。



進入季後賽,眾人都不看好少了Shaq的魔術能有多大的作為,尤其他們要面對第二種子,在大師級教練Pat Riley領軍之下勵精圖治直指王座的熱火隊。進行兩場後卻傳來雪上加霜的消息,原本已經折損重要的禁區苦力Grant,第一場打完又傷了先發中鋒Rony Seikaly,前兩場慘敗之後,大家關心的只是熱火會不會完成橫掃而已。



這時候球隊需要的,是義無反顧跳出來的王牌,是不畏困境勇往直前的超級戰將,Penny這時後跳了出來,把控球的工作交給Brian Shaw跟Darrell Armstrong,自己擔當起球隊的得分重任,接下來三場,不論熱火派誰來防守都沒有用,Mashburn,Majerle,Atkins,Lenard都一樣,眼睛裡只有籃框的Penny已經義無反顧的向前衝,連著兩場分別是42分跟41分,隻手撕裂了Riley的防守系統,雖然第五場回到熱火主場,魔術還是輸掉了這個系列戰,但所有人都知道,這一輪的贏家不是熱火,不是Riley,是Penny。

  



這時候對Penny來說是抗壓性的展現,事實上Penny季後賽的表現一直都不錯,是個很能擋住壓力的人,不過當時Riley手下出名的就是堅壁清野的防守,Penny卻能在第一場的慘敗後反彈,一個人整垮熱火的防線,的確是非常不簡單的成就。因傷所困的Penny在97年數據小幅下滑到20.5分4.5籃板5.6助攻,還是入選了NBA年度第三隊,但魔術實質上是在走下坡的,更糟的是魔術高層選秀的功力一直都不怎麼樣,並沒有讓魔術擁有夠好的年輕球員,以一個可能要把眼光放遠的球隊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許多球迷對Penny的美好回憶也都是這幾年的事情,因為Penny的全能,固然掩蓋了魔術許多缺點,但是當球隊的王牌中鋒走人之後,一個個漏洞就都冒了出來,而Penny跨界做了許多工作,能者多勞的情況下也造成他身體的快速磨損,從現在往回看,也許對熱火的系列之後,Penny的確是在聯盟建立自己的名聲,但也可能,是用鮮血把自己的名字寫在90年代後期的史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