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值得回憶,因為他僅在那瞬間綻放出極其絢麗的光芒。恆星通常沒什麼人有印象,因為他始終高高的跨在天空。這個故事也許有些哀傷,因為一個恆星就這樣成了流星只留給眾人短期的絢麗回憶。但這個故事卻又何其溫馨,因為命運的轉折讓這顆恆星沒有炸成流星的星屑,而僅僅是萎縮了一些,變成沒那麼耀眼的行星繼續的在天體運行。

也許這個故事不屬於這個專欄吧!但一個恆星卻不能長時間閃耀的故事,是不是也可以讓我們用惋惜流星的心情來回味呢?

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4) Grant Hill



在2003梯兩個小前鋒巨星LeBron James跟 Carmelo Anthony出現之前,21世紀初被認為是小前鋒的斷層,尤其是相較於KG,Duncan為主的大前鋒盛世,Kobe,T-Mac等人競爭的超級SG大戰,控衛有Kidd正值顛峰,中鋒即使放眼望去沒看到接班人,但Shaq還是昂然挺立在聯盟的中心。但是如果問你聯盟的第一小前鋒是誰,相信沒有幾個人說的出真正有宰制能力的人選。

這在球迷的眼中無疑是有點無奈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最無庸置疑的人選,各個面向幾乎都是當今小前鋒之極品的人,現在正穿著西裝坐在佛羅里達的板凳上。

小前鋒要什麼?得分能力?他有聯盟得分榜前三名的紀錄。切入功力?曾經號稱聯盟最快的第一步可以回應。全能表現?20-6-6以上的表現還有另一個Mr.Triple-Double的名號也不是假的。

所以,當你有這麼一個預定要一直在NBA天體裡持續發光的恆星時,可惜的是你總會在魔術隊的DL上看到這個名字。

Grant Henry Hill

Perfect Beginning of Mr.Perfect

一個球員在進入職業前的生涯可以多完美?出生在中產階級的家庭,不用到街頭去討生活,媽媽受過很好的教育,爸爸又是體育界的人士,從小Hill不但從媽媽身上受到很好的管教,也從爸爸身上學到很多運動場上的精神。順利踏上自己夢寐以求的籃球場後,在維吉尼亞州South Lakes High School也大放光采,以麥當勞高中明星的身分加入ACC強權杜克大學,然後在91年跟92年完成NCAA二連霸,至少在進入職業之前,你對Hill的生涯不能再挑剔什麼了。

其實高中畢業後,Hill的媽媽希望他去念喬治城大學,他爸爸希望他去念北卡大,為了不得罪任何一邊,最後Hill選擇了杜克。不過在大學的成績這麼完美之後,Hill的父母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其他意見了吧!

進了職業之後呢?1994年Hill其實不是當年全美第一前鋒,那個人是普度大學的Glenn Robinson,理所當然在第一順位被公鹿選走,接著已經有了Jamal Mashburn跟Jim Jackson的小牛也不缺兩翼人才,於是選了加州大學的明星控衛Jason Kidd,Hill才在第三順位被重建的活塞選走。當時的活塞已經告別了90年代初的壞孩子盛世,慢慢從東區沉寂了下來,Hill的加入也許短時間內無法彌補球隊所有的缺陷,但是就話題性跟球隊在小前鋒的缺口上倒是先補上了很大的一塊。




球季結束後,活塞當然沒有重返榮光,但不代表Hill沒什麼表現,相反的在這個Jordan退休後聯盟跟球迷急需尋找一個新偶像的時期裡,平易近人態度良好的優等生Hill抓住了大家的眼光,以新人的姿態居然在明星賽票選高居人氣王進入東區全明星隊先發,是北美運動史上第一個明星賽票選第一名的新人。新人球季以19.9分,6.4籃板,5.0助攻的成績跟小牛的Kidd並列聯盟的新人王,籃球生涯一路上都平步青雲的Hill在職業階段也不例外,有了一個光鮮亮麗的漂亮開始。



Stay Hot , Stay Shining

新人年之後,Hil並沒有遇到撞牆期,當時活塞的後場比較弱,因此全能的Hill當起了球隊的控球前鋒,掌握了球隊的進攻重任後數據也持續飆高,在第二個球季除了得分維持在明星水準的20.2分以外,更驚奇的是,籃板飆高到禁區球員標準的9.8個,助攻也衝到中上控衛標準的6.9次,可怕的全能數據怪物帶來的是另一個驚人的表現──大三元。這個每出現一次就代表球員一個全能表現的勳章,Hill一年內出現了10次!但無巧不巧的,一起拿到新人王的Kidd也在西區用大三元寫日記,兩個二年生衝數據的結果是兩人在1995-96球季總共創下19次大三元!也讓兩人"Mr.Triple-Double"的名號不脛而走。

這一年Jordan復出,也帶領公牛從開季就開始見一個殺一個見兩個殺一雙創下驚人的勝場數,但是在球季中的明星賽票選,Hill還是擊敗了Jordan再度拿下人氣王,從此以後只要健康,Hill幾乎都是明星賽鐵票,在球迷心目中的喜愛程度可見一斑。這一年Hill的影響力反應在戰績上面,46勝36敗的活塞以東區第七種子回到了季後賽面對東區僅次於王者公牛的60勝強隊魔術,可惜Hill跟Allan Houston的年輕雙槍比不過魔術Shaquille跟Anfernee Hardaway組成的年輕內外連線,活塞尚有缺陷的陣容也不敵魔術的五門齊,Hill的季後賽初體驗三場後就被橫掃出局了。

但96年在美國本土自己舉辦的奧運會當然要組成夢幻男籃參賽,由於是地主國所以美國籃協決定選出老中青混合且形象良好的明星球員,因此Hill就跟Penny一起代表年輕勢力入選夢幻隊,平均每場Hill得到9.7分是全隊第五,當然也帶著一面奧運金牌回家。



96-97年聯盟有三大話題,1.超強公牛無疑還是冠軍大熱門,他們到底會不會再度連霸?2.季前Shaq,Barkley,Mutombo等明星球員轉隊到底對聯盟的生態有什麼影響?3.許多新加入就坐穩先發的96梯新秀對球隊到底有多大的幫助?在話題中心以外的活塞跟Hill反倒是更上一層樓,由於Houston轉到尼克,少了一大戰力的活塞反倒用一群苦工協助Hill跟老將Dumars的方式在戰績上有很大的躍進,54勝28敗在公牛領軍的超強戰績下,排在公牛,熱火,尼克,老鷹之後的東區第五,季後賽第一輪2-3輸給了老鷹。

Hill今年的數字依舊維持誇張的全能水準,21.4分9.0籃板7.3助攻不管怎麼看都是相當可怕的全能數據,除了依舊是全明星賽的固定先發以外, Hill今年在MVP的票選上高居第三名,只輸給Karl Malone跟Jordan。而且單季還創下13次的大三元,大三元先生的名號越來越穩。



90年代的末兩年活塞處於汰舊換新的階段,禁區的幫手Thorpe被交易,Terry Mills跟Curry離隊,Ratliff跟McKie被交易到七六人換來Stackhouse,但是在Stackhouse還從替補出發磨合的階段,對手已經更加放肆的重兵看守Hill,戰力磨合階段的活塞因此沒能進入季後賽。而99年的封館球季活塞沒有發生太多的問題,雖然東區的競爭異常激烈,第一種子跟第八種子才差了八場勝差,活塞在Hill+Stackhouse+Dumars三人的磨合慢慢完成後,以29勝21敗的東區第五進入季後賽,對手又是兩年前的老鷹,結果又是一樣2-3在第一輪被淘汰,這個Dumars的生涯最後一季,活塞還是沒有在季後賽第一輪以後給他賀禮。

Hill在90年代後段無疑是紅透半邊天,98跟99這兩年數據依舊維持21分7籃板6助攻以上的全能成績,只要有明星賽幾乎都是高票當選,入選一次國家代表隊,大三元也迅速累積,當年原本還只是聯盟寄望接Jordan的班塑造的看板人物,想不到在Jordan復出後依然有跟Jordan分庭抗禮的能力。球迷們都知道,這是另一個撐起這世代的小前鋒,這是等著Pippen之後要站穩聯盟頭牌的小前鋒,聯盟第一小前鋒無疑就是Hill。



命好也怕運來磨,彷彿是生涯一路都走的太平順了,就在新世紀初,原本該如恆星般閃亮的Hill,卻發生了影響他生涯的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