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季後的球員變動裡,有一個消息特別讓大家注意,那就是熱火隊簽下了90年代短暫當過超級明星的"一分錢" Anfernee Hardaway,重現當年紅透半邊天的"Shaq & Penny"雙人組合。在90年代中期,這兩人的表現讓全聯盟驚為天人,但短暫的三年合作之後拆夥,留下全美的驚嘆與無限回憶。


至於當年因而聲名大噪的魔術隊,從頂級強隊跌落之後,經歷過新世紀初期的載浮載沉,在Penny走後汰換了兩任王牌,終於在Howard手中慢慢向上爬升。


後 T-Mac時期第一次進入季後賽,只是第一輪沒什麼抵抗的被經驗豐富的活塞掃回佛羅里達,對於藍色小精靈來說,這已經算是初步的成功。連著兩年在季後賽邊緣徘徊以後,他們找到了新的神主牌,在新的核心架構下,他們闖進了重建目標的季後賽。重建的隊伍目標是季後賽,季後賽的隊伍目標當然是更上一層樓。


今夏經過了隊史最大手筆的砸錢行動後,新球季的未來又會在哪裡呢?


隊史最大的合約



如果有人還記得的話,96年暑假,奧蘭多魔術隊出價給超級中鋒Shaquille O'Neal的報價是七年1億1500萬,但不敵洛杉磯湖人隊開出的七年1億2000萬,此後不論是跟 Penny簽約(然後交易到太陽隊)或是2000年暑假灑給 T-Mac跟Hill的兩筆頂級合約都沒有超過一億元。當然當年打算開給Duncan的頂級合約在曝光之前就因Duncan跟馬刺續約而作罷,要開給新王牌 Dwight Howard的頂級合約也礙於新秀合約後的年限而沒有突破一億,至少實際數
字上魔術隊已經很久沒有開出這麼大張的合約了。


當然,我想很難有人忘記的是,今年魔術開出了隊史最大張的合約給原超音速隊自由球員前鋒Rashard Lewis的合約數字是,六年1億1820萬。


就陣容來說,魔術的兩翼的確是需要一個明星球員來和內線的Howard相互呼應,而過去兩年魔術為人詬病的貧弱三分球能力也的確可以靠著 Lewis的加入而有顯著的提升,用一點簡單的估計,這三個球季以來 Lewis每場可以砍2.22個三分球,站穩先發的這七個球季則是每場砍進1.81個三分球,因此在健康的狀況下一個球季期待Lewis砍進150個三分球並不算奢求。魔術的三分球有多慘?2006-07全隊不過進了342個三分球,2005-06更只有299個!光是Lewis一個人就抵的了全隊四成以上的產量!


魔術這筆簽約,就補強的角度來說的確是補上了球隊的需要,但數字上就難免讓人匪夷所思,今年夏天全聯盟並沒有其他球隊出得起這個價錢,更沒有其他球隊跟魔術競標,甚至魔術還必須放棄Milicic跟Hill的合約讓他們成為自由球員才能空出這麼大的空間跟Lewis簽下這份天價合約,在擺脫了Hill在薪資上的包袱以後,又為自己背了一個新的負擔?


這麼說吧!魔術視Lewis為救世主,Lewis視魔術為安樂窩,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事就這麼成了,未來的事情,未來再煩惱吧!


光看簽約時這兩張笑臉,你捨得告訴他們這並不是個美好的結局嗎?



一波三折的肥皂劇


一個菜鳥的一個決定,居然影響了沙加緬度國王,奧蘭多魔術,甚至NCAA的佛羅里達鱷魚隊的兵符?


故事是這樣的,初步重建完成後,魔術也決定跟老教練Brian Hill解約,而準備從市場上另尋帶領球隊前進下一步的教練,魔術的第一志願是剛帶領佛羅里達大學完成NCAA二連霸的 Billy Donovan。而國王在結束了21世紀初的光榮時代後去年跌落谷底,他們也炒了原任教練Eric Musselman的魷魚,第一志願是前邁阿密熱火隊的教練大范Stan Van Gundy。佛羅里達在二連霸聲勢正旺時也想到了教練可能會去鍍一層金,雖然還沒找到第一志願但也有找人接棒的傳言。在6/1,Donovan已經跟魔術簽字,眼看留在佛羅里達無望的大范也準備前往加州跟國王面試,甚至佛羅里達大學的官方稿也準備出爐。


但就在6/2,Donovan卻又在佛羅里達大學官方聲明裡說,他決定留在佛大,不進入職業籃壇的渾水,魔術這會非常尷尬,摸摸鼻子把悶虧吃下肚,隨後找上了原本的第二志願大范,無巧不巧大范最希望的就是留在佛羅里達州,也就是說魔術才是他的第一志願,二話不說簡單的面試後馬上簽約,氣的捶胸頓足的國王隊眼看檯面上的人選快沒了,只好去找他們的不知道第幾志願,前NBA球員Reggie Theus。



如果今天魔術的選擇是沒有NBA經驗的Donovan,會對球隊有什麼影響已是無頭公案,不過Donovan還年輕,NBA和NCAA的差距也是一個大問題,過去葬送了多少NCAA大師級教練相信Donovan不會不知道。對魔術而言,已經有過執教經驗而且是在教父Pat Riley手下工作的大范現階段應該是魔術隊比較適合的人選。大范連大歐跟Wade這種人物都治過,還會怕魔術這群小夥子出什麼亂子?而魔術現階段應該要從後場開始加強防守的基本功,師承鐵血一脈的大范也一定可以給魔術很大的幫助。


總之肥皂劇謝幕了,魔術看起來不但不算是吃虧還可能找到一個很適合的人選,就結果論來說,這部肥皂劇倒的確可能在皆大歡喜的佛州擁有高收視率吧!


 至於在加州的收視率嘛........................


"Good-bye, Mr. Nice guy"  "Good-bye, Doctor Cure-Nothing "

 不論過程是什麼,在上述跟 Lewis的簽約過程中,完美先生Grant Hill成為了自由球員,然後用老將最低薪跟鳳凰城太陽隊簽約,準備為了自己的冠軍夢努力。結束了跟魔術的頂級合約,也結束了在魔術隊多災多難的日子。



憑良心說就場上實質貢獻而言,過去七個球季Hill是有愧於他的這分頂級合約,不過這不是他的錯,他也不希望每年的出席率只有四成,這還扣掉了整季報銷的一年。因為傷痛,這的確是讓Hill迷們心碎的一段日子,昔日巨星就在傷痛中殞落,成為高貴板凳的一員。


這也許不算是魔術對暑假最大的動作,但是在情感上應該是最沉重的一個。先發前鋒兼兩翼主戰球員魔術早就確定要挖Lewis,更不用說板凳上還有蓄勢待發的Ariza。為了自己的冠軍夢,Hill脫下了魔術戰袍要飛往西區去了。


對魔術來說無形的影響可能遠勝過戰力因素,嚴格來說魔術的主控 Jameer Nelson的組織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過去兩年只要能站在場上,甚至可以說Hill才是魔術最重要的傳導樞紐,加上魔術的三分火力已經夠貧弱了,Hill精進的中距離跳投雖說是杯水車薪,但也不能說沒有任何幫助,多少可以把Howard在禁區的活動範圍拉大一點點。加上退居二線的領悟甘願苦工作盡,在Nelson的身材矮小情況下,Hill幾乎是魔術後場最好的防守者,所有工作也都是以團隊為出發點,沒能跟著 T-Mac一起發光發熱是魔術迷的遺憾,轉眼間就浪費了籃球員黃金的年紀而沒能幫魔術作出貢獻也令人惋惜,但無論如何,2007年夏天,Hill脫下了藍色球衣。


就迷的角度而言,謝謝你,Hill。希望你在亞歷桑那也能展翅高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