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but not Perfect 

如果說本季拓荒者球迷的遺憾,恐怕Oden不如預期還只排第二,最讓拓荒者失望的大概是教練Nate McMillan。拓荒者的陣容天分不用多說,但在54-28的戰績背後卻不一定讓對手投以"拓荒者今天勝算比我們高"的想像,雖然拓荒者本季擁有一個漂亮的戰績當結尾,但背後其實是問題重重的。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原來我開這個網誌以來沒寫過球季回顧.......)

今年看最多的比賽就是拓荒者了,一整年下來至少有一半吧!所以似乎寫一寫回顧也是很合理的XDDDDD

54-28,西區第四,對於前一年41-41沒進季後賽的成績來說是很大的進步,再考量到這支球隊的平均年齡不到25歲,是聯盟中最年輕的球隊之一,這13場的進步就更值得鼓掌。只是在西區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比較跟馬刺和金塊的相對戰績後,拓荒者還是只能排第四種子,季後賽首輪面對氣勢跟近況都很好的火箭時敗下陣來,睽違五年的季後賽之旅止步在第一輪,也算是繳了年輕球隊該給的學費。

這個成績也許就傳統派的人來說是很棒的,因為上次有這麼好的成績要追溯到2000年跟湖人打到西區冠軍賽,再上一次是92年進軍Finals,暴龍,灰熊,快艇隊史都還沒出現過54勝,籃網進入NBA之後也還沒拿過54勝,灰狼只拿過一次,勇士隊史只有兩次。但是很多拓荒者的球迷應該跟我一樣在今年看得不是那麼滿意,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其實球賽內容是有漏洞的。而這些缺失的發生,遠比戰績還要更讓人失望。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遲來的心得,趁著放結訓假來寫一下XDDDD

"小鐵哥 要不要加入FANTASY阿?就缺你一個喔"

就因為一句話,我參加了生平第一個FB聯盟。其實在延畢的無聊日子裡,這不失為打發時間的好方法,而且也增添看球的另一番樂趣,至少這一季我多看了很多比賽,本來不關心的比賽也因此多看兩眼,就算比賽不好看或是球員其實打得不好,只要可以賺數據,多少也讓我釋懷一些XDDDDD

PkBang是一個深聯盟,洗球員洗很大,Move無上限,最後我用了106次,所以剛開始後段選到的球員都幾乎是大風吹,不過有一些基本心得還是可以分享的,因為前段我幾乎每個選秀都符合我的預期,也有不錯的結果,佳霖多次稱讚我的成功,最後也異軍突起衝到例行賽聯盟龍頭,只是在最後冠軍賽惜敗給佳霖,但這個FB球季已經讓我很滿意了。

選秀策略

在選秀時有點烏龍,我誤把登入順序當成選秀順位,但反正我都不是狀元,所以原本的盤算就是要以強力搖擺人為主,會這麼打算是因為現在沒有太多宰制禁區數據完美的禁區球員,像是灰狼時期的KG或是02,03年的Duncan這種,我知道Howard數據很可怕,但我不想承擔他的低FT%,在這種情況下我唯一會想選的是Al Jefferson,但是就說選秀的時候我搞錯順位了....XDDDDD

因為順位關係,我預期我選不到CP3,我知道Nash今年不會是那個每場兩位數助攻的Nash,而除了CP3以外我唯一想選的蝶龍開季又受傷,第一次完FB的新手還是保守點好了。

言歸正傳,因為現在很多球隊都用搖擺人當王牌,搖擺人的好處是打的位置多好調度,而且當王牌就有很多的上場時間跟碰球機會,搖擺人每場3~5個助攻累積三四個人也可以跟優秀控衛一拼,而且在優秀禁區球員不多的情況下,搖擺人每場六七個籃板搶下來也是滿可觀的,而且比方說假設我有D.Howard,我會因為他沒出賽而一次少十幾個籃板,可是我少一個Butler的籃板,我還有Granger,還有Durant,缺點當然是無法一次大量追趕單向數據,但是優點就是穩定輸出不容易失衡。而王牌搖擺人更大的優點就是砍分,手感好的時候就不用說了,就算手感差,也有機會用大量的罰球灌分,我想要是PkBang有比FTM,我會更堅持搖擺人路線。

所以以下我就用我的建軍哲學來介紹本季我的愛將們。

搖擺人五虎將

五虎將的命名也是來自於佳霖,本季我最愛的就是這五個搖擺人,雖說選到他們多少是運氣成分,但他們五個人本季我從頭用到尾,連交易的想法都從來沒有過,詳情請洽多次用暴力前場引誘我的josephhou。

第一輪: 趙雲Caron Butler  20.8 PPG 6.3 RPG 4.3 APG 1.6 SPG

我原本是預期在Arenas報銷的情況下Butler會變成巫師的主力,事實上也是如此,除了得分外更穩定的有五籃板五助攻,而且還有85.8%的罰球,這就是我心目中搖擺人大隊的雛形,用大家的五籃板五助攻來彌補各項數據,今年Butler讓我覺得很滿意,雖然我後來也覺得用首輪第六順位選他太早,除此之外唯一的缺點就是他本季缺陣了15場比賽。

第二輪:馬超Danny Granger  25.8PPG 5.1RPG 40.4% 3PT% (2.7/G) 1.0 SPG 1.5 BPG

小葛是我今年最愛的球員,預期他成為溜馬一哥後會暴走,沒想到暴走得這麼徹底,高得分以外又有高命中率的182個三分球,平均每場還有超過一次的抄截跟火鍋,大量罰球命中率還有87.8%,不過狂操的情況下季中有傷病危機,如果以後他可以用王牌的身分提高出勤率,一定會是各大FB聯盟首輪常客。

第三輪:關羽Brandon Roy  22.6 PPG 4.7 RPG 5.1 APG 1.1 SPG

Roy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穩定",雖然不容易爆出大量,但他每場就是會穩定給你20分,然後偶爾幾場30+,又因為拓荒者戰術需求他有很多機會發起攻輸,切傳給小球的功力也不錯,因此後來我還懷疑怎麼平均才5.1助功而已。今年命中率三圍很夠水準,而且還趁著剋星Raja Bell被交易掉後的對決狂砍52分讓太陽臉上無光,這52分也是本季PHATMEN的單場最高得分。今年只休息四場,出勤率也很令人滿意。

第五輪:張飛Kevin Durant  25.3 PPG 6.5 RPG 42.2% PT% (1.3/G) 1.3 SPG

Durant今年我原本只預期他會給我"量",畢竟去年的投籃很糟,但今年他連"質"都提升,476/422/863的三圍非常漂亮,因此本季我的FG%常因為他的高品質表現勝過對手。籃板也比去年多了兩個,未來也有機會單場一抄截一火鍋,反正是雷霆一哥不愁沒有持球機會,也因為Durant跟Granger本季的暴走表現,我擁有的是本季聯盟得分排行榜的五六名,但前四名都是首輪搶手貨,我卻只花第二輪跟第五輪,真是賺翻了!

第七輪:黃忠Ray Allen  18.2 PPG 41.0% 3PT% (2.5/G)

本來到這個順位我要補控衛,但看到Allen還在就沒什麼好猶豫了。今年Allen投籃比去年更準,綠衫軍今年也把更多進攻重心放在他身上,本季三分球進了199個,罰球更有生涯新高的95.2%,完全補足投籃相關的數據。

其他搖擺人方面,Rasual Butler跟Eric Gordon兩個從FA撿來的都起了大用,R.Butler成功站上黃蜂的先發SG,在Peja缺陣很多的情況下他是黃蜂本季外線主要支援,也給我不錯的投籃相關數據,E.Gordon則是在快艇交易後稱王,在快艇得主力紛紛休戰的情況下他成了進攻主力,數據也衝到16.1PPG,算是我在FA海的一大偷,還有D.Cook本季從板凳上跳出來砍了153個三分球也很補。

搖擺人五虎將以後應該是很難湊齊,因為升級後的Durant跟小葛可能都會衝到首輪,Roy的身價也一定提升,很感謝他們這個球季給我美好的回憶。

禁區籃板組

有搖擺人在砍分,我就不需要也選不到魔獸,龍王這種等級的禁區球員,所以前後撿了許多堪用的禁區柱子,可喜的是所有年輕球員都表現出超乎我預期的表現,搭配上搖擺人也會搶籃板,因此到後來我連籃板也幾乎是穩定的強項。

第四輪:David Lee 16.0 PPG 11.7 RPG (3.2 OFF) 54.9% FG%

我知道李大尾會在D'Antoni手下起大用,我知道他很會抓籃板,但我沒想到他會變成本季NBA最多雙十的球員,我也沒想到他會變成本季籃板榜第三名,耐操好用只缺一場,原本我還想說第四順位是太早選他,但現在看起來李大尾絕對物超所值!

第六輪:Al Horford  11.5 PPG 9.3 RPG (2.2 OFF) 52.5% FG%

比起去年,Horford又更進步一點點,助攻還上升到2.4次,唯一的缺點是今年小有傷痛,缺席了15場比賽,但是命中率很夠水準,在一個搖擺人大隊裡,穩定的貢獻禁區數據也夠了。

第15輪:Kendrick Perkins 8.5 PPG 8.1 RPG (2.7 OFF) 57.7% FG% 2.0 BPG

Perkins今年也是進步很多,籃板表現很棒,還有每場兩次的火鍋,我本來第15順位只是希望他在GAP身邊撿撿碎肉的,第15輪有這種數據就沒什麼好挑剔了,罰球是不夠好,但是樣本小,影響的程度也有限。

FA:Jason Thompson 11.1 PPG 7.4 RPG (2.9 OFF) 49.7% FG%

因為看到開季國王就重用他,早早從FA撿過來,撿了就再也沒洗出去過。Thompson算是本季我的驚奇,原本預期季中撞牆後會丟出去,但是國王一直願意給他機會,那我也一直把位置留給他。季中國王把B.Miller交易掉,禁區有更多時間分給Thompson,練的時間久了數據也慢慢長出來,這個數據大概只是窮人版Horford了,但兩人的順位差距.........

FA:Chris Andersen 6.4 PPG 6.2 RPG (2.3 OFF) 2.5 BPG

鳥人一直都是大家洗來洗去的對象,季中我穩定往龍頭前進後就有本前撿這種少量數據,撿鳥人就是要補火鍋,還有他努力拼搶的籃板,本季幾次的火鍋大爆炸都是拜他所賜,FA的好對象。

FA:Anderson Varejao  8.6 PPG 7.2 RPG (2.1 OFF) 53.6% FG%

米粉頭在最後掛傷號才被我拿去洗A,Randolph,本季他的表現也很令人滿意,從板凳上來就表現不錯,大班掛傷號以後站上先發打到大班歸隊也搶不走,進攻籃板拼搶很積極,在LBJ身邊也撿了不少輕鬆得分的空檔,每場還有快要一次的抄截跟火鍋,在本季給了我很多幫助。

其他還有我本來用得很爽,第17輪選的Marc Gasol,可是後來某次手殘洗掉,被佳霖撿走後就拿不回來了,以一個新人而言他繳出比Thompson略優的數據,在前半季也幫我很大的忙。還有本季健康時趁著Haywood受傷站穩師巫師先發的Andray Blatche,可裡可外又有火鍋,也是FA海裡可以投資的對象,只是季中掛傷休了很久,所以沒留在我最後的陣中。

其他

第十輪:Charlie Villanueva  16.2 PPG 6.7 RPG (2.0 OFF)

比克在季初的狀況很差,甚至把先發位置輸給新人Mbah a Moute,但是基於愛,還是把他擺著,結果慢慢的比克先是成為主力第六人,屢屢從板凳上跳出來砍個20分,最後甚至等到Redd再度整季報銷,公鹿為了先發陣容的火力而把比克放回先發而且給他很多出手的機會,一二月平均有20-7的表現,才讓我的第十輪選秀成為本聯盟一偷,比克最大的問題是防守不好,沒有防守端數據而且容易因為犯規太多下場,但除此之外每場還有一個三分球不無小補,只要加強防守站穩先發,可裡可外的球風必然會有更多數據。

控衛方面在我前幾輪囤積搖擺人,看到第五輪的Durant跟第七輪的Allen見獵心喜後也正式宣布放棄,因此幾乎是用免洗的方式湊合過完整個球季,其中搭配用著最久的是Rodney Stuckey,原本是在開季的活塞金塊交易後想說AI打SG的時間裡他會有很多機會就洗來試試,沒想到中間站了很長一段先發控衛讓我大呼幸運,只是在二月以後陷入低潮,當我丟了他以後卻傳出AI傷退的消息,但此時他已經被佳霖撿走了。另外我用比較久的是Sebastian Telfair,雖然他的起伏很大投籃也不夠穩定,但至少每場可以期待四五個助攻,就FA貨來說也不能太苛求。其他都是洗來洗去的咖,只有在FB季後賽時洗了背靠背會休息的Arenas,但同時也洗Crittenton來買保險,還是老問題,這是今年採取搖擺人大隊政策的決定。

這次會在例行賽拿到PkBang的第一名,進而殺進總冠軍賽,實在是給一個FB菜鳥的極大鼓舞,我想我有好成績的優勢在於我的主力搖擺人幾乎都算是健健康康鮮少有傷兵問題,尤其今年的傷兵潮非常可怕,最後Player list裡第一頁全部都是掛上紅十字而且O-Rank在150以內的大咖,還有許多休養了大半球季才歸隊的明星,我的五虎將加比克還有四大禁區主力都算是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優勢,因此也在看每場比賽的時候多了許多樂趣,除了看他們實際給球隊的幫助以外還會看數據的累積,即使輸球也不一定毫無收穫。這個FB球季除了玩得開心以外,跟許多聯盟的玩家也從以前只是聽過名字到開始會聊天,我覺得才是更棒的結果。

玩FB還是要跟熟人一起玩,沒那麼熟的就邊玩邊變熟吧XDDDDDD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oston Celtics

衛冕冠軍,仍然保持強大的戰力待在頂級強隊的名單內,要不是前陣子九戰七敗的低潮,綠衫軍甚至快要讓人看不到車尾燈了。不過這波低潮就各方面來說都不見得是壞事,戰局詭譎多變更刺激是觀眾之福,正視自己的不足是球隊之福,甚至在低潮後找回了Allen火熱的手感更是球員之福。近期拉出了一波連勝免於被火燙的騎士跟魔術拉開,這場跟魔術的比賽更是兩支正在連勝的球隊對決,都是這場比賽可看的賣點。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Los Angeles Lakers

湖人對魔術的這場比賽,對雙方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對魔術而言是Nelson的表現攸關球隊勝敗,對湖人而言,就是要小心的審查球隊的每個環節。固然湖人在西區獨走,但其實是得利於西區其他球隊本季或多或少都遇過麻煩,而湖人最大的麻煩就是替補控衛Jordan Farmar掛傷號,相較之下團隊戰力處於巔峰,擁有全聯盟最佳前場,主要rotation也都正值英年或年輕有勁的湖人理所當然穩居西區龍頭,但是面對東區強隊魔術的挑戰卻在自家摔了一跤,代表其中也一定有需要檢討的地方。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根據Standing表示,目前聯盟的排行是這樣子。洛杉磯湖人34-8居聯盟龍頭,接著是波士頓塞爾提克的36-9,克里夫蘭騎士的33-8跟奧蘭多魔術的33-9。這四隊之間只有0.014的勝率差距,勝差也在1.5場之內。第五名的馬刺已經跟魔術差了4場勝差。因此就聯盟態勢而言,稱這四隊目前是四大強隊,實不為過。

這一個星期內我看了三場比賽,1/17魔術造訪洛城,1/22騎士造訪玫瑰花園,以及1/23綠衫軍入侵佛羅里達,就讓我看到這四支目前聯盟頂級強隊的比賽,對這四隊分別都有些感想,在這裡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二表哥的婚禮就衝到聖誕歡樂派的時間,所以我也只好跟大黃老師說聲不好意思,然後也跟臨時代替我去的海龜說聲謝謝,沒能跟你們去高雄也算是一點遺憾啦!

但是二表哥結婚總是大事啊!所以還是要穿上西裝早早去幫忙。九點就出發了呢!在板橋。最後因為陰錯陽差的我們家車子進廠保養,所以我也失去了開車去未知板橋的機會。不過天氣還真好,至少不是個讓人覺得出門很麻煩的天氣,心情其實不錯,我想新人們應該也很開心。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ell & Diaw on D.jpg 

老實說在學校聽到我同學跟我講這個消息的時候有點驚訝,驚訝的是這個消息怎麼不是由我的太陽迷好友josephhou急電我知道的,因為當時Marion跟Shaq的交易就是他一大早打電話給我,把我剛過年領完紅包的好夢驚醒。

簡單說,過去Nash跟Amare依賴的防線四大護法,在短短一年半之內就通通不見了。除了公牛王朝瓦解後的99年,我第一次看到有球隊連續出清球隊前四好的防守球員,這種大刀闊斧的手腕,我是不是該說Steve Kerr很有膽識呢?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好看的一場比賽。


上半場溜馬就把比賽的節奏帶了起來,湖人強歸強,但溜馬的鋒線也不是長好看的,另外就是T.J Ford的加入對球隊的影響有多大,一個可以建立良好傳導體系的控衛加上許多面框為主的前鋒產生非常大的效益。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就當成是一點小murmur吧!

這場比賽是春節那筆自殺交易後,我最不捨的球員,Shawn Marion第一次回到鳳凰城。

衛視完全沒有把這件事情當成頭條,雖然美國當地ESPN有在轉播空檔播一點他進場時接受一些歡呼的片段,但整場比賽就看過一次。反而是Shaq跟Wade的重逢那個擁抱,整場比賽看了五六次有。雖然這也的確是個大話題就是,但我一點都不想看。

這麼想抱,當初不要過來不就每天都可以抱了?

有一些吹判讓我覺得,說不定是Kerr威脅裁判不能給Marion上罰球線,因為他怕現場會有球迷喊出"M.V.P !!!!!"XDDDDDDD

Nash今天還說身體不舒服沒有上場,大腿有點傷,但走進場走出場的動作都很正常,比起前幾年季後賽後的樣子都要好很多。今天一起看球的每一個人都不覺得他有受傷,心裡有沒有傷我就不多說了。

沒了Nash,太陽會變得很慘,雖然這四年來所有太陽的轉播都會提到這一點,但是前三年我從來沒附和過,但是現在是。因為沒有Nash,Shaq再卡位吧!Amare再跑吧!反正以太陽其他人的功力,球是很難到你們手上的。

所以明明熱火禁區就很小隻,Shaq跟Amare看起來就是太陽隊史最強進攻禁區啊!怎麼會.......

孩子,就跟你說是自殺吧!

至於Wade跟練投一樣爽,我只能說,太陽之前對搖擺人的防守就是走分工制度,Bell就是守投射型的,至於Wade這種強大的切入帶單打型呢?很抱歉,那個切入鎖今天也在場上喔!只是沒有穿白底紫邊而已。

不過讓他投的那麼開心,還不上會守投射型的Bell去黏他,這又怪誰呢?

附個連結再補張圖吧!http://0rz.tw/895as  我的重點只是那陣歡呼聲,至於那個灌籃,就讓我在夢中再想像他穿著太陽球衣吧!

marion.jpg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